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将中国称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表明从他掌握的上半年的经济数据来看,中国的GDP已经超过了日本。当然由于媒体报道的不详细,尚难揣测道易纲用的是平价购买力还是汇率GDP指标。如果按照平价购买力来计算,中国很多年前已经超越了日本,成为了世界第二。 即使按照汇率GDP来计算,中国超过日本也是在预料之中。在2009年,如果不是日元升值,而人民币死盯美元的话,中国的名义GDP已经超过了日本。

伴随着中国国家统计局在7月初初步核实的2009年GDP数据,中国2009年GDP增长速度为9.1%。这个数据比今年年初发布的8.7%提高了0.4个百分点。也就意味着在2009年——以去年全年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平均值计算,更改后的中国GDP总量折算成美元大约为4.985万亿美元。而根据日本内阁府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09年日本GDP总量折合成美元总计5.068万亿美元。据此,两国的GDP差距进一步缩小,仅为800亿美元了。

这个差距在今年上半年看来已经轻松的被跨越。考虑到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速高达11.1%,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中国经济2010年全年能够实现10.5%的增长率。相比之下,日本今年经济增长率可能仅为2.4%。这意味着,中国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就已经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到2010年全年结束,只要日元没有特别意外的大幅升值,中国汇率GDP超越日本,排名世界第二已成定局。

应该说这是中国在国际经济舞台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但面对这种汇率GDP排名世界第二,则需要一种清醒的认知。

尽管中国的GDP在世界即将排名第二,在人均GDP这个更具价值的指标来看,中国还是没有多少颜面的。

IMF2010年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2009年人均GDP达到了3566美元,排名世界第99位。而日本排名世界第16名,人均GDP 为39573美元,是中国的10倍以上。即使按照世界人均GDP8000美元来衡量,中国还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45%。

在往里面深入分析一下,中国的人均GDP还存在的严重的结构性问题,存在严重的“被人均”的现象。

一是存在的巨大的城乡差距,直接导致占中国大部分的农村人口远远不到人均GDP的水平。2009年中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175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只有5153元,城市居民和农民之间人均收入差距已经达到了3:1以上的比例。

二是存在严重的行业差距。中国行业收入差距最高与最低的比值在逐年拉大,今年一季度公布的数据显示,最高的证券业是中国平均的5.9倍,行业收入最高与最低的比例扩大到了11:1。而这种差距约1/3是垄断因素造成的,虽然垄断行业的从业人员占的比重很小,但其拉高了中国的平均工资。

三是,中国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据最新统计,中国的基尼系数已从改革开放初的0.28上升到2007年的0.48,近两年不断上升,已超过了0.5。国际上通常认为,一旦基尼系数超过0.4,表明财富已过度集中,社会处于可能动乱的“危险”状态。这一数据意味着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上贫富差距最大的国家之一。财政部最近有一个关于财产性收入的统计数字显示,10%的富裕家庭占城市居民全部财产的45%,而最低收入10%的家庭其财产总额占全部居民财产的1.4%。由于财富被少部分人所拥有,大部分中国人的人均GDP排名可能还在世界150名以后。

四是,存在严重的区域发展不平衡。1999年,东部地区人均GDP为10732元人民币,西部地区为4302元人民币;到2005年,东部地区人均GDP为22200元,西部地区为8970元。6年间,东西部人均GDP差距由6430元扩大到13230元,增加了1倍多。而中西部地区集中了中国更多的人口。

看到这四方面的情况,我们可以清晰的得到一个认识:尽管中国汇率GDP已经排名世界第二,但对于大多数中国人而言的人均的财富可能远远落在世界的100名之后。甚至有可能还低于建国前中国人均在世界的排名。

当我们看到这个结论的时候,我们有必要对这个“世界第二”保持冷静的心态。

此文系给今天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特约撰稿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