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易鹏谈户籍制度改革之

本文作者易鹏系盘古智库理事长,盘古智库城镇化首席研究员

(接上文)

第二,由于户籍制度背后蕴含着教育、养老、医疗等等各种福利的巨大差异,这种户籍制度就阻碍了要素充分流动,人也不能够轻易在城市落户。这就导致了一个在全世界都罕见的现象,中国特有的现象--农民工。农民工这个词既是农民、又是工人,实际上也就是说中国有2亿多农民背井离乡来到城市里面,主要从事了制造业或者传统服务业这种产业中间来工作,他工作的时间有长有短,长则已经有10年、20年,但由于户籍没有改革,难以落户,所以他们这部分人就成为了夹生层,他们这部分人既是在城里面待着,但是很多福利还是留在他出生地或者户籍制度的农村。

    这就导致了我们觉得非常奇怪有习以为常的现象,就是每到春节中国的大城市就冷冷清清,中国的春运一票难求,坐火车人挤人。当然,在高铁发展以后,这个现象近几年有所改善,但是前些年我们在东莞、在北京、在上海看到农民工回家乡的时候,恶劣的乘车环境,可怕的拥挤程度,甚至有很多人从火车的窗户中间把人塞进去,让我们潸然泪下。这就是农民工由于在城里面没有户籍、没有住房,使得他成为候鸟式的迁徙。

    现在来看,第一代的农民工,80后之前的农民工,他们会种田、能种田,如果经济危机的时候,他们也可以回到农村,他们也热爱自己的家乡,他们也习惯农村的生活,所以他们可以做候鸟式的迁徙。现在不行了,现在80后的第二部分农民工,绝大部分不会种田,也不愿意种田,即使他家乡在农村,即使农村里有一亩三分地,有宅基地,有耕地,也有村集体的财产分配权,但是他们也不愿意回到农村了,因为他们通过自己的经历深刻的认识到城市比农村而言可以让生活更美好,他们更愿意留在城市。所以如果说我们还是照以前的户籍制度,把这一部分人还是拦在城市之外,拦在户籍制度大门口之外,那么这部分人他就在城里不会安心。但这部分人他也不会回到农村里面,所以如果说极端一点的话,他就可能成为城市社会的一个非常不确定的因素,或者说是对城市社会的稳定造成潜在的巨大的压力。所以户籍制度不改革,农民工不能市民化,他会阻碍城镇化的进程,影响中国城镇化的质量,也会对社会稳定造成隐患。

    第三,由于户籍制度的改革没有充分进行,公共服务均等化没有实现同步,也就是说户籍背后最根本的一点就是户籍背后的公共服务,我们现在提出的就是要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在这种背景的情况下,如果说我们现在不能够让户籍制度改革往前走,让每个人都能享受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那么普通老百姓,尤其是农民,他会对未来的养老、医疗充满不确定感。于是,他会趋于保守,用更多的储蓄来规避未来的风险。如果我们能通过户籍制度改革,让每一个老百姓背后都能够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他有一些养老、医疗、教育等各种公共服务的基本保障,他就敢于拿出现在的钱进行消费。因为大家都知道,当前中国经济要想发展,投资日益饱和,我再靠投资要素驱动来推动中国经济发展已经难以维持,所以中国经济必然要找以消费为主导、结构调整的路径,而消费要想成为主导,就必须让老百姓口袋里有钱,同时要敢于花钱。

    而现行户籍制度模式让老百姓,尤其是农民,对未来社会保障没有太多的信任的情况下,即使有钱也不敢花钱。当然我们必须承认,总体而言我们农民还是没有钱,通过收入分配体制改革、通过加大投入等多管齐下增加农民的收入。同时,最关键的一点,就是使农民收入提高以后,也要通过户籍制度改革使农民放心,敢于消费,促进中国经济调结构,发展。

    第四,由于户籍的存在,实际上城乡之间形成了一个门槛,使得城乡二元结构加剧,城乡之间的收入,城乡之间的发展状况差距很大。举个例子说,我们现在都埋怨我们的空气质量很差,我们在北京看到雾霾PM2.5,当然全国很多地方PM2.5都很严重,所以中央搞空气清洁行动,降低PM2.5,使蓝天白云早点回来。但是大家可能忽略一点,我们环境保护中间除了雾霾以外还有水污染和土壤污染,可能比雾霾空气污严重。雾霾让我们立马就能感觉到,就知道,就在眼前,视觉就能看到,呼吸能感觉到,但是水和土壤,我们通过食品进入到口里面感觉没那么明显,但是我们农村环保的设施条件远远要低过城市。城市中间90%以上的城市都有污水处理厂了,我们有垃圾处理的设备,但是农村里面,污水处理,垃圾绝大部分都是随处丢,导致农村的水污染、土壤污染比较严重。再就是,农村种植中间大量滥用农药,导致我们土壤中间污染现在也在加剧,这就说明城市和农村之间发展状况差距是比较大的。

同时,农村和城市之间的收入差距也比较大,全国目前而言,城市居民收入大概2.7万左右,农民的收入只有6千不到7千,差距基本大数在3:1左右,就是说农村的收入只有城里人的1/3,所以农民日子过得很艰难。总书记提出中国梦,我认为一点很重要的,让老百姓富裕起来是根本,而我们富裕起来目前最重要的主战场就是农民,而要让农民能够提高收入,以前的户籍导致了城乡二元结构和城乡之间割据这个局面必须要改变,所以这个应该说户籍制度导致了一系列的问题,户籍上面写的是农民,很容易导致社会歧视。而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国家让老百姓生活更好过,很重要一点是提供一个内心非常从容、优雅的生活,而身份的歧视必然是不优雅、不从容的。

总结来说,现阶段户籍的制度存在,已经非常不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它导致了很多负面东西的出现,阻碍了我们对中国梦的实现;阻碍了中国改革进一步的深入;阻碍了老百姓日子更好起来;也阻碍了城乡一体化的发展。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必须要进行户籍制度改革。

 

0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