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目前通货膨胀来势汹汹,如何应对通货膨胀就成了各界关心的话题。如何合理的配置自己的资产,在买黄金、白银、不动产、股票、信托产品中如何选择,大家都在思考。这其中也包括了群体数量最多的工薪阶层。

 
  对于工薪阶层而言,总体上能够用于理财的资金不会太多。除开一些上面一些常规的理财投资以外,还可以换种思路来因对通货膨胀。那就是投资自己,通过学习充电来提升自身的人力资源能力,从而来应对通货膨胀。
中国的人口红利很快要进入衰退的阶段,人力资源的成本提升是必然的趋势。短期内,目前农民工、保姆的成本在上升,其收入增速超过整个社会工资的增速,也搞过CPI的速度。这凸显中国劳动力供应的关系发生改变。更远的将来,伴随着中国转方式的推进,对人才的需求必然还是会落脚于高素质人才。各种高素质的人才的工资增幅会更加高。21世纪最缺的无疑是人才。只要是人才就不怕拿不到高薪,不怕跑不赢CPI,就不怕投资回报率低于黄金、股票、不动产。

投资自己,学习充电对于工薪阶层而言,有投资的本钱。各种提升技能的英语班、电脑班、厨师班、软件班、MBA班等等雨后春笋般冒出来了。由于比起公办教育,这种教育产业需要经历残酷的市场竞争,从而使得其需要通过教育质量和价格来获取更大的份额。这也使得工薪阶层可以用相对较低的资金投入,就可以得到很好的学习机会。这自然也降低了工薪阶层的投资额,提高了投资回报率。

事实上,资本也是看好这种市场需求,在新东方上市后,最近又有环球雅思等教育产业公司在美国上市。这都说明,教育产业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而来势汹汹的通货膨胀,催生出来的工薪阶层的教育需求,无疑也是在给教育产业锦上添花。可以说,目前上市的教育产业的上市公司,也许就是通货膨胀的受益股。而全球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没有停止的情况下,可能会进一步抬升这类公司的股价。

说明: 昨天就物价上涨在央视网做了一小时的视频直播访谈。在节目中,主持人问工薪阶层如何回避通胀。我说除开常规方法外,还可以投资自己,学习充电。21世纪最缺的是人才。自身人力资源提升是应对通货膨胀的有力武器。教育类上市公司可以看好。系视频地址:http://fangtan.cntv.cn/20101122/106879.shtml。今天特意将访谈的东西扩张一下,写成一篇短文发到博客上。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