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此文章根据第48届泰山管理论坛演讲稿整理

整个而言,我们的城镇化,目前还是由行政在主导城镇化的发展,现在你们随便抓一个人到北京当市长,你闭着眼睛干都比济南干的好,你们随便抓一个人到青岛当市长,闭着眼睛干也比菏泽也干的好。原因很简单,中国的城市发展绝大部分是靠行政主导发展,我们山东也一样,济南青岛也一样,城市的基础设施,城市的发展水平,就导致了行政资源计划经济配置最多的地方一定发展的最好。

反观北京,北京作为首都,现在要疏散要赶人,我说见过自私的城市,没有见过比北京还自私的城市。北京可以吸纳足够的资源,我给你讲几方面的指标,

首先是教育:211学校,北京26所,你们整个山东只有两所半,因为地质大学还是华东校区,石油大学还有设在北京,这个学院大家都明白的,这个姓周,当然还有一位很优秀的校友叫做吴仪,但是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985只有一所,北京多少所?

其次是医疗,北京现在三甲医院往一百家计,而且同样是三甲,尽管是北京协和医院、济南众议院个都属于三甲,但是医疗水平会怎么样?是不是一样?你们都懂得,差别非常大。所以把很多资源集中在一块以后,实际造成了整个资源的不合理,所以导致了不合理配制。

我们目前分配是按照行政主导分配,按照这种大城市来分配。所以到了县级市,基本上都趴下了。所以这种状况导致了我们老说小城镇,今天早上我刚跟德国回来的朋友在沟通交流,他说德国人都住在小城市,德国人讲小城市多舒服,多有感觉呀,德国很多小镇上还有世界顶级的企业,比如说奔驰之类的,这些都在小镇上,我们是怎么样的呢?我们的企业基本上都在上海、北京、青岛这几个城市,中国五百强,世界五百强的企业中国小城镇里能有几位呢?目前在浙江、福建和广东地方可能会有,但是在长江以北基本上是没有的。

为什么中国学不来德国,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我们的游戏规则跟德国不同。我们有几大制度是有特色的制度,第一个是土地公有,不管是国有还是集体所有都是公有,人家土地是私有,这个不同。人家是联邦制,我们是中央集权制。

如果说我们把全国区域分为几类:

第一个是对上不好,对下好。比如广东,老百姓好,安居乐业,日子好过,但地方政府难做,会有很大的压力。

第二个是对上好,对下也好,比如浙江,总书记浙江当总书记了嘛,干部提拔重用。

第三是对上不好,对下不好,这类地区也是反腐的重点区域。

第四类是山东,对上好,对下不好,某省就没有重大调整嘛,这个是有游戏规则逻辑的。所以我们看到一点。

所以我们在这种格局下推动城镇化,首先就要考虑到这个基本的国情。

第二个是文化不同,欧洲是城堡制,欧洲的市场经济比较早,使用的是城堡制,竞争非常的激烈,而中国历史上都是国家大一统的国家,城堡制导致很多的竞争,所以说有很多的王国,很多的公主国,所以说必须要通过竞争吸纳资源,培育市场经济的基础。竞争的各种主体比较多,所以导致的资源配置不像中国一样,把鸡蛋只放在北京、上海为数不多的城市里面,所以说也分散。

第三个说白了一个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中国梦。但是说实话,中华民族是不是世界最优秀的民族?本人是持否定的态度。中华民族有优点,但是缺点也不少。中华民族中间缺点至少有两点是致命的。

第一个缺点创新意识不强,循规蹈矩,当然从历史阶段来看,中国孔孟之道对中国影响确实有正能量,当然负能量也是导致了中国人,这跟孔孟没有关系的,统治阶级跟孔孟之道儒家相结合,牵制你的思想,不自由,导致了创新不够。所以说这么多年,中国现在创新的企业有几个?尤其是核心创新技术的?真的是比较少的。中国现在目前而言,最大的企业,上千亿的企业绝大部分集中在央企,资源企业、房地产企业,高精尖的企业华为算一个,但是华为是不是能做到苹果或者是谷歌这种对人类历史上有颠覆性的角度呢?这个值得打问号。

第二个合作精神不多。中国人有个讲法,一个和尚有水喝,两个和尚挑水喝,三个和尚没水喝,现在的时代合则已,败则输。

0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