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易鹏,盘古智库城镇化首席研究员,国际金融论坛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

易鹏:晋江在新型城镇化中做对了什么

晋江市地处闽东南沿海、与金门隔海相望,是中国著名的侨乡。晋江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区也是我国民营经济最发达地区之一,2013年完成GDP1364亿元、财政总收入182.79亿元、工业总产值3322亿元,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居全国百强县第5位。2013年晋江户籍人口与外来人分别达到109万和130万,其中外来人口占常住总人口的60%。

最近习总书记对晋江的城镇化模式进行了批示,肯定了晋江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的探索。笔者与盘古城镇化调研团队,到晋江进行了城镇化调研,通过调研并对晋江城镇化模式有了更深度的认知。主要体现在了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主导作用。在行政级别主导城市发展的大环境下,晋江“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晋江精神闯出了一条“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的新型城镇化之路,使晋江市以一县之力培育出43家上市公司、7个规模超百亿的产业集群、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3322亿元,晋江的民营企业比重达97%,民营经济创造了工业产值占比98%和财政收入占比94%的一系列成绩。晋江政府的角色也实现了由主导逐渐向引导转变,通过“合理规划、全面监督、严格执法”保证了市场环境的公平有序,激发了企业创新发展的内在动力,同时还有效避免由于无序扩张盲目建设造成的“空城”“鬼城”现象,证明了十八届三中全会“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用”“市场主导政府引导”重要精神在指导和推进全国新型城镇化建设当中的重要价值。

第二,推动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当城镇化进入一定阶段后,城市群将逐渐成为城市化进程中的主体形态。以美国为例大纽约区、大洛杉矶区和五大湖区三大城市群集中了全美近67%的国内生产总值。中国改革开放后形成的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城市群,这三大城市群用4%的国土面积,容纳了18%的人口,创造了40%的GDP。晋江地处在厦漳泉、海西城市群的核心区域,依托毗邻厦门泉州两大城市的区位优势,发扬“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拼搏精神,用市场力量发展特色产业,在大城市中间地带打造出了制造业中心与功能性节点城市,既推动了城市群内部的产业分工合作,实现了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又使晋江本地城镇化水平快速提升,承担了城市群中产业与人口转移的重任。

第三、推进以人为本的农民工市民化。在晋江,农民工不再被视为城市发展成本和负担,而被视为城市的资本与财富。随着户籍限制的全面放开与居住证制度探索,晋江实现11569人的无障碍落户,让超过110万持证农民工享有了多达30余项市民化待遇,吸引了越来越多农民工兄弟选择到晋江就业和生活。“走进晋江、留在晋江、融入晋江”理念一方面为当地产业发展吸纳足够的产业工人,使优势产业进一步聚集发展,另一方面让百万农民工获得与城市居民相当的基本公共服务,让他们有社会保障做支撑敢于消费,繁荣了内需消费市场,为地方财政税收提供了有力支持,形成良性循环。晋江模式将政府刺激经济增长与实现社会和谐发展有机的结合起来,通过对公共服务的投入,让经济增长植根于产业的繁荣、民生的改善、社会的公平当中。

第四、推进传承文脉、生态绿色的特色城镇化。晋江作为中原文化、海洋文化、闽南文化、华侨文化、宗教文化等多元文化交汇融合的历史名城,在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中注重保护传统建筑,保留闽南元素,保存文化遗产,营造绿色文化构建生态文化体系,守住城市的根,守住文化的魂,避免了千城一面,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此外,作为两岸门户与金门隔海相望一脉相承,晋江在传承和弘扬传统文脉的同时融入现代元素,将非物质文化遗产转化为文化产品、文化产业,依托产业发展激发传统文化的活力,以文化为纽带唤起广大侨胞台胞的民族自豪感,构筑两岸间强大的民族向心力和凝聚力。

从晋江城镇化的模式来看,要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加速推进农民工市民化,以城市群做为主体形态、传承文脉和城市生态绿色”原则,才能相互形成一个非常立体的新型城镇化路径。当然,晋江在新型城镇化过程中还可需要进一步探索和摸索,为全国城镇化发展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0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