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此文章根据第48届泰山管理论坛演讲稿整理

为什么要搞新型城镇化

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以前的城镇化搞到现在搞不下去了。众所周知北京的雾霾是很严重的,我从北京到了济南之后发现济南的雾霾比北京一点也不差,这是我从进到高新区时的真实感觉。可见,在过去城镇化粗放型发展带来的对环境的干扰和损害,在全国范围内都存在不同程度的体现。

城镇化存在的主要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天不蓝,水不绿,空气很糟糕。而这些我们眼睛都能看得到,原来有一句话“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现在是“城市让生活更绝望”,尤其在今年二月份的时候,两会之前,北京连续八天的雾霾天气,让大家有一个奔头,离绝望只有最后两天,如果没有这种情况,很多人会有抑郁症或者跳楼自杀的,所以在雾霾现象受到广泛关注以后,第一个机会现在开医院,保准挣钱,尤其十年以后肯定挣钱,不得不说这是以前城镇化带来的一个黑色幽默。

第二个问题是我们城镇化遇到了极大的不公平。一直以来我都为山东人叫屈,如果说全国高考不搞北京、上海搞户籍管理,按成绩择优录取,北大清华可能看不到北京的一个小孩,第二绝大部分是山东人,因为山东高考成绩在全国不错,当然湖南、湖北也还凑合,这几个地方的高考成绩比较高,虽然以前都说一个国家高考是一个老百姓基本的权利,怎么还把它给剥削掉呢?不公平。所以政府很聪明,全国的高考分别命题,没有办法得到考题,题目不一样,以前全国一样的时候,这样怎么能比呢?一比差距比较大,这样就背了不公平,当然户籍也是一回事。

短时间不公平是能够推动效率,比如说我的朋友找了范冰冰做女朋友,我感觉很有面子,因为你看到我的朋友找了范冰冰,以后又出了李冰冰、王冰冰等等以后,然后发现自己一个冰冰都没有找到的时候,从开始羡慕有面子,慢慢从羡慕到嫉妒,后来到恨了。如果说短时间不公平会推动往前走,但长时间的不公平,这一波人一定会揭竿而起的,一定会对政权和社会的稳定构成重大的影响,所以说人民的日子不好过,企业家的日子也好过不了的,这个社会还是要公平才可以持续。

最近大家都在看小平同志110周年,我在人民日报、人民网也接受了访谈,我提的观点,小平在改革开放初期的时候,要追求效率,要注重生产力的提高,所以鼓励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但是到后面如果还是按照这个逻辑去走,一定会走到一个死胡同。

所以说现在提共同富裕核心讲的就是公平,如果不能共同富裕,共同富裕首先的基础是结构公平,如果所有人百分之九十多都比我长的帅,我怎么要求你们呢?我怎么按照我的标准衡量你的长相呢?但是我跟大家一样,都有追女孩子的机会,这个是机会公平,但是能不能做得到,尤其山东青岛的姑娘范冰冰也好,能不能做得到?结果不见得公平。所以说这个社会中间要创造机会公平的角度,来推动这个结果公平。对于城镇化来讲很重要的公共服务:第一个对老百姓关注最大的是教育、医疗,说明研究城镇化里面,我通俗的讲了几句话,人去哪?很简单,三个要素决定的,父母的看病,自己的工作,小孩的教育。这三个问题决定了人往哪走的概念,很务实的利益角度,但是这种如果说基本公共服务不能均等化才影响他未来的发展,所以必须要走,所以坚持要搞户籍制度改革,所以这是一个不公平性。

第三个问题是粗放型发展方式不可持续。济南可能你们没有几个人知道济南建设面积有多大,济南市699万常住人口,济南整个面积8000多平方公里,济南市的城市建设面积470平方公里,济南市住人口440万,济南市每一平方公里不能承载一万人,我们可以看到香港,香港700万人,香港 九龙的城市建成区不超过100平方公里,香港的城市运行的效率是不是远远高过济南?他是一平方公里承载超过三万多人。东京一样,像现在北京都说人口多了,要把人往外赶,这是一种粗放型发展的结果。

日本城镇化的借鉴

我知道大家对日本都有一种复杂的感情,昨天晚上谈到了日本,因为前段时间松下,日本全球的一把手特意到北京,到中国来,点名跟我见面,我们聊了一个多小时。首先声明一点,对日本侵略中国,我是反对的,而且必须要批评、斥责,要痛击。第二点钓鱼岛是中国的,但是我们该向日本学习的很多。

举一个例子,比如说城市的管理,你看大东京3500万人,你看东京的管理的多好,人家的素质多高,反过来讲像济南经十路,昨天下午我有一个朋友坐汽车来,在经十东路下面红灯堵四十分钟,这是什么情况?城市管理水平不高。我今天早上过来,我听司机说,今天早上八点多钟,早上的周末,我说为什么堵呢?他说因为济南考虑到高新区进入到主城市里面车流量比较大,所以进城的时候绿灯放的比较少,但是礼拜六、礼拜天的早上,礼拜六、礼拜天的早上跟平时不一样,平时要上班,所以他就改制,从礼拜一到礼拜天都不变,但是做到这点容易吗?我相信你们也有做智慧城市行业的同志们,很简单的事情,设一个周末、周六,改变红绿灯的时间,这个一下子就可以解决,但是为什么不能解决呢?就是我们城市管理水平不够,此外还很重要的一点,中国的老百姓对城市的管理的决策层不够。以前拍脑袋就定了,老百姓怎么更好的参与城市的管理城市的规划,暂时我们没有这个机制。

当然,在城镇化中既要有借鉴与创新也要有坚持传统。中国人传统中间好的人喜新不厌旧,不好的人喜新厌旧,这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特点,当然这里面也可以代表着一种正能量,所以大家不断的与时俱进。

我经常讲很多人对山东人不同的看法,我对山东人的评价就四个字,战略定力。

一个角度讲也可以说是一种坚守:山东人总体而言特别遵守规则,我每次来山东,感觉印象最深的山东喝酒的规则非常严格的,主陪、副陪、三陪、四陪,天南地北方向感非常强。战略定力使得我们在打老虎的过程中间,山东人没有太多的波及,而且为什么中国官场有省部级官员主要看山东?全国三十一个省,每一个省平均起来十三个常委,当然了山西现在没有了,山西的常委会到监狱里面去开,所以现在已经有六个进去了,不知道,但是大家慢慢会懂得。另一个角度讲这个规矩既可以说是保守,三十一个省,其中新疆和西藏十五个,四百多个常委当中,山东人占了10%,当然了山东省的常委中间,自从减少了一个,以前最高的时候十三个常委,十二个都是山东本地人,当然这种现象有好也有坏,好处在于讲规则,而另一个角度在于往往一个地方的人容易导致思想开放程度不够。晋江在城镇化方面敢于先行先试的精神就值得借鉴。

0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