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菜价上涨有点猛,既抬高物价,更关系民生。为此,国务院日前发布关于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通知。要求各地积极采取措施,发展生产、保障供应、强化监管,保证了市场供应和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为此,从媒体上也能够感觉到上海、河北,安徽等各地随即出台很多办法,来平抑菜价。

菜价猛涨的期间,政府有所作为是应该的。不过,政府在调控菜价的过程中,必须对自己定好位,搞清楚那些是自己可以做的,那些是不能做的。一定要坚持用市场的手段而不是行政的手段来调控菜价。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调控好菜价。

不能做的典型就是最近很多地方用行政的手段,要求学校食堂的伙食不能涨价,否则罚款。这种办法看起来有效,实际上是没有用的。在菜价等原材料猛涨的过程中,强压菜价,必然会让步想亏损的食堂想别的办法回避价格管制。要不缺斤少两,要不以次充好。事实上,无数次的经验表明,用行政手段,用计划手段来管制价格都是失败的,这是个常识。而就是因为这个常识的作用,才促使中国走向了市场经济,最终实现了大发展。而面临各种棘手的经济问题,政府在应对的基本思维上就不能再有这种思路,否则就是一种倒退,一定要相信市场的最基础的资源配置的功能。

所以,在这次菜价上涨过程中,政府一定要让市场发挥更大的作用。实际上由于蔬菜的生长周期,决定了其价格惯性也就在2个月左右。一旦市场上各种蔬菜价格猛涨,必然会产生暴利,而在暴利的刺激下,较短的生产周期,一定会增大蔬菜的供应,从而最终实现价格的回落。事实上,在这轮政府调控菜价后不久,蔬菜价格就开始大幅回落,这其中既有政府的作用,但最根本的还是市场机制在发挥作用。

政府要做的就是让市场发挥更大的作用。目前导致蔬菜市场出现价格高涨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来自蔬菜市场的信息不对称。在蔬菜供需大致平衡的情况下,众多蔬菜种植户和买菜的居民之间,信息沟通不畅,被流通环节和热钱在中间环节中,操纵市场、炒作菜价、人为抬高。这种信息不对称的情况缘来已久,今年诺贝尔经济学奖颁给搜寻理论,就是明证。也说明,通过信息对称的建设,是可以达到降低菜价的。

为此,政府可以做下面一些具体的工作来帮助市场发挥作用。一是,建立直通车制度,尽量降低流通环节。让种菜的与买菜的更直接的面对面,提高信息对称的发生面。还可以通过建立更多的信息发布平台来实现。二是,城市化过程中不能压缩菜地的规模,保证市场的供应量。可以通过占补平衡来实现菜地面积不下降。三是,对菜价的自然上涨不宜打压,因为适当的上涨可以吸引更多的资金进入蔬菜产业。要打压的是流通环节的刻意炒作,比如进一步收紧流动性。四是,不能用行政手段压价,最好是用财政资金直补低收入阶层。

总之,不管菜价如何涨,用市场的方式来调控菜价的思路是个根本,千万不能别走回头路。走回头路,是个必然失败的结局。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