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梳理与期许
左湘山
当世界一片热腾时,冷静梳理是必要的。

在连续几次关于全球气候变暖的国际性会议之后,或者说,自从中国政府应对全球变暖的政治议题开始有了比较明确的声音之后,国内媒体对全球变暖所引发的低碳话题也给予了异乎寻常的热情。这样的热情,是对起于青萍之末的世界风向的敏锐觉察,还是对已经涌起的世界巨大浪潮的被动性跟随?也许,两者兼有吧。

当前,全球变暖议题,已经从气候科学家的书斋里,飘散到全世界各个角落,并且,成为一个政治家需要经常挂在嘴边的话题。只有将这个话题挂在嘴边,这个政治家才会显得是一个对人类的未来肩负起明确责任意识的人。如果这个政治家代表本国政府在国际会议上,阐述一番本国应该对遏制全球变暖承担义务,那么,这个国家,一定会在国际舆论里得到崇高的评价。相反,如果一个政治家表现出对减缓气候变暖的减排义务不热衷承担的架势,那么,这个国家,一定会受到全球舆论的批评。美国因在签署《京都议定书》上面的不合作态度,而受到全世界指责的事实,就证明了这一点。这就是低碳议题的国际政治生态。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低碳话题,犹如一只从自然科学兴趣的书斋而飞向世界政治争论天空的鸟,引起了我们强烈的关注。

一个还受到一定质疑的全球变暖的自然事实,是如何从自然科学的话题,逐渐演化成全球如此热烈的低碳政治话题的?你也许很想知道这个演化的逻辑。

易鹏先生的《低碳真相》尝试着给你梳理这个话题的演化之链。

在《低碳真相》这本书里,易鹏说,低碳的热是被气候理论吓出来的,低碳的热是被环保主义者喊出来的,低碳的热是国际法逼出来的。当然,易鹏一直不忘他的经济研究者的本色,告诉我们说,低碳的热,是被巨大的经济蛋糕诱惑出来的。

被吓出来的低碳热,说明人们内心深处时刻恐惧着灾难,这也是美国灾难大片屡屡票房大卖的原因。杞人忧天不应该被嘲笑,而应该给予肃然起敬的礼遇。

被喊出来的低碳热,说明激进者虽然经常被我们讨厌,但也许他们就是天未亮时,扰乱我们美好酣梦的报晓雄鸡。在端倪乍现时,他们已经敏锐察觉,其振聋发聩的高呼,虽然激烈刺耳,但震醒了浑然不知危险将至的人们。

被逼出来的低碳热,说明各个主权国家,除了会使用对抗的方式以外,他们其实也有智慧以和平的办法,来共同应对全球的问题,并理性地解决相互的分歧。当面临人类共同的危险,人们就会团结起来,虽然矛盾依然在。

被诱惑出来的低碳热,说明经济利益始终是一个吸引人的东西。无论一个国家在国际论坛的语言上表现得多么富丽堂皇,他们行为的背后,你或多或少都可以发现经济利益动机的影子在闪烁。这至少提醒我们,任何美好的理想,即使是为全人类的未来,忽视了具体利益的照顾,或许,真的就只能是空想。

易鹏先生的《低碳真相》,就是从以上四个方面,给我们梳理了低碳话题是如何从冷到热,从寂寞的科学书斋飞到热烈的政治辩论台上的。

不仅如此,在他的书中,他还带领我们分析,面对全球如此高涨的低碳热,中国该如何应对。我想,这是许多有国家利益情节的中国人,面临世界潮流奔涌而来时,自然而然就会有的思考。我相信,虽然低碳的大旗,最早是被欧洲人举起来的,不过,既然是一项有利于全人类的事业,我们即使不是最早的倡议者,我们也完全可以成为一个最笃实的躬行实践者。这就是我们对自己责任的期许。

谨此,再次推荐大家读读易鹏先生的《低碳真相》。

作者:左湘山  长沙理工大学教授

此文系左湘山教授,给我新书《低碳真相》写的书评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