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些时看了一本作者叫“柳下再会”的《以碳之名》,深受启发,书中将低碳从阴谋论的角度说得活灵活现,低碳真是个好东西,从反面大骂之也是个办法。易鹏兄弟将近作《低碳真相》递给我的时候,我心里还嘀咕呢:“什么?!低碳真相,难道你也觉得低碳里面有阴谋么?”,看罢,才知道本书从多角度讨论了低碳的相关内容,并非另一套阴谋论,于是坐下,认真写书评。

实际上,低碳是一种比较难以说清楚的东西,英国的斯特恩同志花了700多页的内容,才基本说清楚了为什么当今社会需要降低碳排放的道理。目前,不少政府官员、学生、职员、企业主等,常把低碳作为日常用语挂在嘴边。但其中show的成分可能不少。目前的实际情况是,在低碳的基本概念和理论尚不清晰的时候,低碳城市、低碳企业、低碳产品、低碳生活等却是有声有色的推进中。我想到的只有一个词儿“盲目”,大跃进式的低碳和大跃进年代的大炼钢铁所能造成的社会伤害是很近似的。要避免低碳上的盲目,就需要一本大家都能看得懂的低碳书,易鹏恰好写了这样一本读起来很低碳的书。读者可以通过这本书了解气候变化、低碳经济、减碳技术等方面的内容,还能够了解我国能源和碳排放的现状和未来的发展方向。

根据科学研究的结果,气温上升已经是不争的事实,造成气温上升的主要原因是人类活动中人为增加的温室气体的排放,包括二氧化碳、甲烷、氧化亚氮等六种温室气体,造成大气中温室气体的浓度不断上升。如果全球气温比工业革命前平均上升超过2摄氏度,那么气候将有可能出现不可逆转的变化,如果超过5℃,出现不可逆转的不利变化的概率将大为提高。对人类而言,有威胁的气候变化后果包括:极端天气(洪水、干旱、暴雪、冰雹、海啸等)大幅度增加、海平面上升导致沿海城市不再适合居住、小岛屿国家消失、物种灭绝、粮食和饮水供应出现短缺等。

为了避免出现上述各类变化,人类有必要控制温室气体的排放。根据研究,人类每年只能向大气中排放不超过361亿吨当量的二氧化碳,2006年全球排放量约为300亿吨,其中中国和美国各排放了60亿吨左右,中国略多,是世界第一大排放国。2008年,根据我们的估算,中国排放了大约68亿吨。而从大气中二氧化碳的存量来看,大约不能超过1万亿吨,根据计算,大约只需要20年左右就能达到这个临界值。所谓的低碳经济、低碳发展等等,都是建立在这样一个气候科学分析和概率计算等基础上。但我是一个悲观主义者,我还是人们对低碳的东西依然不够熟悉,基础性的错误还很多,我需要再啰嗦一些有关低碳概念中的误解,以便于读者在认真阅读本书之前有所准备。

1. 水蒸汽也是温室气体。我们现在所说的6种温室气体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中所指的“人为”增加排放到大气中的温室气体,尽管水蒸汽也是温室气体,但它是“自然”形成的温室气体,所以不在国际文件所说的温室气体范围内。

2. 气候变化不等于全球变暖。气候变化是专指人类活动所导致的气候变化。而全球变暖则是专指气候变化中温度不断上升的现象,因此全球变暖是气候变化中的一个特殊的现象。比较而言,全球变暖的概念范围要小于气候变化。但从因果关系来说,全球变暖是产生其他气候变化现象的原因,这些变化就地区和局部而言,并不一定都是不利的变化。对绝大多数地区而言,全球变暖导致的气候变化大多数是不利的,例如海平面升高、洪水和缺水、粮食减产等。

3. 低碳经济不等于绿色经济。更明确地说,低碳不等于环保。高碳的危害往往是全球性的;而环境问题地域性较强。但全球性的不利气候变化也有可能导致局部地区出现灾难。主要温室气体不是传统环保意义上的污染物。温室气体排放和经济发展总体上是正相关关系,但经济发展并不必然导致环境恶化。对温室气体排放和环境保护的治理是不同的。由于限制温室气体排放约等于经济发展缓慢或者停滞,因此政策上必须平衡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和经济发展,既不能为了降低排放而牺牲经济发展,这一点对于发展中国家尤其重要;但区域性很强的环保问题在一国国内就可以处理,气候变化则必须在国际间进行磋商。简单点说,破坏环境是犯罪,但排放温室气体却不是。一些降低温室气体排放的措施和环保措施之间有此起彼伏的矛盾。例如环境保护的措施有可能导致温室气体排放增加。最明显的例子来自于垃圾发电。在人口稠密地区,采用焚烧发电是解决垃圾填埋土地不足的有效方式,还能够解决地下水的污染问题。但这有很大的可能增加了温室气体排放。

4. 一个悖论:大家一起节能,有可能造成整体碳排放增加。“节能还能导致碳排放增加?开什么玩笑!”还真不开玩笑,大家(政府、企业和个人)一起推行节能,就肯定会带来节能设备和节能基础设施的大量投入,而这些东西的制造过程需要排放大量的二氧化碳,如果在设备和基础设施的使用期间不能完全收回节能投入造成的额外的碳排放,那么整体上就会增加碳排放。例如,更换节能手机的行为,绝对会导致碳排放增加,因为无论该手机如何节能,在手机的使用过程中所节约的能源远远不够生产一部手机。

我太罗嗦了,大家好好看书吧。

此文的原题系《低碳的讲解者---评易鹏的《低碳真相》》,系梁猛兄给我的新书写的书评,我略作书名修改发表在这里。

梁猛: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