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新出台的,更加严厉的国八条的核心是控制房价上涨的幅度,而并非是要促使房价下降。

新的国八条,应该说几管齐下。一方面继续缩小金融杠杆,第二套房首付提高到60%。这几年房地产的快速成长中,金融杠杆功不可没。成也萧何败萧何,这种金融的杠杆也加剧了房地产的投机。

另一方面,增加保障性住房的供应。通知中强调在新增建设用地年度计划中,单列保障性住房用地,做到应保尽保。要知道,目前土地指标已经成为了地方政府最渴望得到的稀缺资源之一。应保尽保可谓奢侈。这必然会导致限价商品房的市场份额会增大,名义房价上涨会得到遏制。

还一方面,实际统发了限购令。在通知中明确了对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和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城市的第三套房喊停。这些城市在全国600多个城市中数量比重并不多,但房地产市场份额却是极高。在去年4月出台号称史上最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后,只有10多个城市出台了限购令。而很多城市以各种理由在回避这个看起来很计划经济方式,但对投机打击却是作用巨大的强硬调控办法。当然,这种强硬也会出现杀敌一千,自损三百的副作用。但此刻需要这种有所牺牲的强硬。

但即使国八条多管齐下,但其作用依旧不是要促使房价下降,而是要让房价上涨幅度得到控制。这从第一条要求各城市人民政府,要根据当地经济发展目标、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和居民住房支付能力,合理确定本地区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并于一季度向社会公布,就可以得知。一是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速在2011年会在10%左右。二是各地方很难出台一个负增长的房价控制目标,因为2011年中央政府对CPI的控制目标就在4%左右。三是合理这个词汇就给了各地方政府给自己找理由的足够的空间。

但严厉的国八条,还是有极大的对冲价值的。2010年底中国的广义货币M2已经跃上70万亿,2011年突破80万亿是必然的。在这种严重的流动性过剩的情况下,很容易引发恶性的通货膨胀。加上目前实际上的负利率,一旦通货膨胀预期建立,会促使更多的老百姓将钱从银行搬家涌向房地产市场。目前中国能够承载这种大量资金的场所,还真只有股票和房地产。如果不实行这种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那么我们会看到房价还会飞涨。反过来,房价继续暴涨也会加剧通货膨胀,最终使得通货膨胀失控。一旦失控,中国社会的稳定就有可能出大问题。事实上,如果没有去年4月号称史上最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那么2010年的房价上涨的幅度会几倍于现在的速度。

新国八条既然是用来对冲的,所以就别期望房价会下跌。

【经济观察网】本文网址:http://www.eeo.com.cn/observer/shelun/2011/01/27/192491.shtml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