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月14日系情人节,但对于日本而言,并非充满甜蜜。日本内阁府2月14日上午公布2010年日本GDP数据,数据显示,2010年日本名义GDP总值总计为54742亿美元。比中国少4044亿美元,排名全球第三。这也意味着中国在名义GDP的世界排名,仅次于美国,排名世界第二。这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终结。日本在1968年从联邦德国成功夺取“世界第二”的头衔,在坚守42年后将宝座拱手让于中国。  应该说,这是中国在国际经济舞台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但面对这种名义GDP排名世界第二,更需要一种清醒的认知。因为衡量一个国家的真正实力,除开GDP这一重要指标以外还有人均GDP,还有科技创新、社会管理水平、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国家形象,价值观输出等指标。这些综合指标才最终决定一个国家是否是强国。按照这些综合指标来衡量,中国GDP超越日本喜中也有悲。 

首先,从人均GDP这个更具价值的指标来看,中国还远落后于发达国家水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0年发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人均GDP是3566美元,排名世界第99位。而日本排名世界第16位,人均GDP 为39573美元,是中国的10倍以上。按照世界人均GDP8000美元来衡量,中国还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45%。 

再深入分析一下,中国的人均GDP还有严重的结构性问题,存在严重“被人均”的现象。 

一、巨大的城乡差距,导致占中国人口大部分的农村人口远远低于人均GDP水平。2009年中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7175元,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只有5153元,城市居民和农民之间人均收入差距比超过了3:1。 

二、存在严重的行业收入差距。中国行业收入差距最高与最低的比值在逐年拉大,今年一季度公布的数据显示,最高的证券业是全国平均收入水平的5.9倍,行业收入最高与最低的比例扩大到了11:1。而这种差距约有1/3是垄断因素造成的。 

三、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据世界银行的统计,中国的基尼系数已从改革开放之初的0.28上升到2007年的0.48,近两年不断上升,已超过了0.5。国际上通常认为,一旦基尼系数超过0.4,表明财富已过度集中,社会处于“危险”状态。这一数据意味着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上贫富差距最大的国家之一。据财政部的统计数字显示,10%的富裕家庭拥有城市居民全部财产的45%,而10%的最低收入家庭财产总额仅占全部居民财产的1.4%。由于财富集中在少部分人手里,大部分中国人的人均GDP排名可能远在世界150名以后。 

四、区域发展存在严重不平衡的问题。中国东部和西部地区人均GDP差距由1999年的6430元扩大到2005年的13230元,增加了1倍多。 

除开人均GDP外,至于科技创新方面,不可否认是中国和日本大概还有20-30年的差距。这比GDP总量追赶的时间距离还更大。至于资源节约方面,中国目前的万元GDP能耗是日本的十倍左右。这就意味着,中国的GDP是靠资源和环境污染堆出来的。而这种高能耗的GDP,也会导致中国继续攀高的GDP带来巨额的碳排放。而巨额的碳排放,必然也会导致中国成为一个不负责的国家形象。这都表明,中国目前的GDP有量少质。 

在此刻,保持一种辩证的态度非常有必要。该鼓励的要鼓励,该正视差距要正视。既要看到中国超越日本是一种对于中国对日本的赶超,是对自己30多年坚持改革开放的一种成绩上的肯定。尽管在质上不如日本,但量上的超越总比不超越要好。当然,中国也有必要保持清醒的认识和冷静的心态,正视自己面临的差距,继续进行改革开放,进一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让经济成果惠及广大民众,破解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两难困局。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