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印度洋海啸越过喜马拉雅山峰向山顶一座寺庙扑来时,一位老喇嘛开始敲钟,神情自若。这是2009年上映,引起全球轰动的灾难电影《2012》中的一个镜头。这个镜头充满了东方神奇色彩,老和尚的那种泰然有一种超脱的俊美,涅槃的寂静。

但在《2012》描绘的世界中,这种超越感并非主题。《2012》是一部关于全球毁灭的灾难电影,它讲述在2012年世界末日到来时,主人公以及世界各国人民挣扎求生的经历;该片被称为另一部灾难片《后天》的升级版,投资超过2亿美元,是灾难片大师罗兰·艾默里奇的又一力作。在这部影片中,导致世界末日来临的主要原因,就是滔天的洪水,淹没了整个世界。

关于2012年是世界末日的说法,据说是根据古代玛雅人的历法来算的,因为玛雅人历法说旧纪元结束是在2012年,新纪元开始也是在2012,在这个时候地球将发生一次灾难。脱离影片外的现实世界,由于地球变暖海平面确实是在上升的,只是没有影片里面那么恐怖和夸张而已。

地球变暖是用数字来说话的。在20世纪末年初以来,表面平均温度的地球增加了约 0.6℃ 。在过去的40年中,气温上升约 0.2-0.3℃。在过去400-600年,全球逐渐变暖,在20世纪更是超过历史上任何一个时间。

地球变暖,直接导致了全球海平面在这期间相应地上升了10-25厘米。由于海平面的上升受众多因素的影响,世界各地是不一样的。近30年来,中国沿海海平面总体上升了90毫米,比全球平均速度更快。孟加拉湾在2000年以前,这一地区的海平面每年上升约3毫米,但是过去10年每年上升的速度达到了5毫米。以孟加拉国为例,它是一个低海拔的三角洲国家,人口约1.5亿,是受全球变暖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按一些气候变化模型的预测,到2050年,如果海水上升1米,估计该国18%的沿海地区将会被海水淹没,2000万居民将被迫迁移。

尽管这种变化,和《2012》电影的影片一样的情景相差太远。但这种温水煮青蛙的方式,同样让人类充满了危机。全球有超过70%口人生活于沿岸平原;全球前15大城市中,有11个是沿海或位于河口。根据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亦称IPCC)的报告,从1990年到21世纪80年代,全球海平面将平均上升22到34厘米。这意味着,全球很多岛国和大城市面临着巨大的威胁。

当然,对于地球变暖带来的自然界的变化,给民众最大的冲击还不是海平面的上升。因为这种每年上升5毫米的变化,只有那些靠观测这种变化吃饭的科学家们,才有时间和精力去发现。作为普通的老百姓,更多的是出来打酱油的,不会那么仔细的去观察海平面的升高。他们更在乎眼见为实的冲击,切身体会的感受。他们第一种最直接的感觉就是“热”。

2000年后,世界各地的高温记录经常被打破,如同布勃卡破撑杆跳世界记录一样,好玩似的。譬如:2003年8月11日,瑞士格罗诺镇录得41.5℃,破了139年来的记录。同期,巴黎南部晚上测得最低温度为25.5℃,破了1873年以来的记录。在2003年夏天,台北、上海、杭州、武汉、福州都破了当地高温记录,而中国浙江省更快速地屡破高温记录,67个气象站中40个都刷新记录。2004年7月,广州的罕见高温打破了53年来的记录。2005年7月,美国有两百个城市都创下历史性高温记录。台湾宜兰在2006年7月8日温度高达38.8℃,破了1997年的记录。2006年11月11日是香港整个十一月最热的一日,最高气温高达29.2℃,比1961年至1990年的平均最高温26.1℃还要高。

第二种感觉就是“冷”。这几年,世界各地接连发生了很多特冷的现象。2008年,在中国南方发生罕见的冰冻天气,让中国南方的人民一个春节都过得不安宁。在哥本哈根召开气候变化大会的时候,会议室在讨论地球变暖的话题,而窗外却是历史罕见的低温天气。让来参加大会的几万人,冻得够呛。而就在会后不久,中国的北方城市石家庄竟然下了一场,50年未遇的大雪,让这个城市几乎处于瘫痪状态。

这种破纪录的罕见的冷热交加的天气,让民众感觉到现在的天气和青春期的小孩一样,越来越不听话了,总和自己对着干。按照主流科学家的解读,不管变冷还是变热,就是包括最近席卷中国西南的罕见的旱灾都来源于地球变暖导致的气候变化。

除开民众的切身的感受以外,民众还在乎自己所看到的。于是,媒体这个无冕之王上场了。媒体发挥自己直观所长,让民众可以看见,北极洲的冰川在融化,看见印度洋巨大的海啸,看见太平洋的小岛逐渐消失在视野中,看见海底的珊瑚在哭泣。当然,媒体播出这种画面的时候,必然是采用极为冲击力的手法,以达到语不惊人誓不休的效果。

当然,媒体还和科学家一起,通过计算的方式来预测未来的趋势,让民众们内心更加对未来充满恐怖。根据IPCC的资料:“气候模型显示,格陵兰岛的地区暖化情况,比全球平均高出1至3倍。冰盖模型估计地区暖化超过摄氏3度(华氏5.4度)。若情况持续几千年,最终整个格陵兰岛冰盖会完全融掉,海平面会因此而上升大约7米。”

为了证明这种耸人听闻说法的科学性,一种计算出现了。计算的方法是这样:格陵兰岛(Greenland)是地球上最大的岛屿,面积达220万平方公里。90%的面积、约180万平方公里常年被冰雪覆盖,形成了格陵兰冰盖——世界最大的冰盖之一,该冰盖的平均厚度达2300米,与南极冰盖的平均厚度2400米相似。格陵兰岛上冰雪的总量约为300万立方公里,约占全球总冰量的9%,冻结的水量约等于世界冰盖冻结总水量的10%。如果这些冰量全部融化,全球海平面将上升7.5米。包括伦敦在内的全球3351座城市都将淹没在海里,这够吓人吧。

不过,更吓人的计算还在后面。如果全球变暖导致南极冰盖全部融化的话,据说,海洋的海平面将会上升超过60米。(南极州接近99%的大陆面积都被冰原所覆盖,其平均高度高达海拔2,500 米。南极冰原的平均深度大约有2,000米,已被测量的最深深度约4,700米。南极州拥有全世界91%的总冰量。)按照这种计算,《2012》里面的场景就完全将变成现实。在这里,真要佩服这种计算的方式。这些人不愧为恐吓派的大师。

不过,海平面上升,也不完全是坏事,有时候它也有意想不到的效果。伴随这海平面升高的热议。也出现了一些充满黑色幽默的真实故事。在英国诺福克郡,简阿彻与克里斯卡廷两夫妇,在1987年花了4万美元在黑斯堡海边买下一套三居室房屋。房屋面朝大海、安静舒适,本应随房价上涨趋势升值,如果在内陆,这样一套房子能卖到36万美元。但近期,房产评估师对这处房屋评估后却告诉他们,由于“长期海岸侵蚀”,海岸后退,住宅与大海间距已经从原来的近400米缩至60米,面临被淹没的危险,目前仅值2美元。

面对这种局面,众多蜗居在中国北京、上海的蚁族们,估计会毫不犹豫的希望北京、上海周边的海平面升起更快一点,地球变暖的速度能够更快一点,让它们来帮助已经抑制不了房价的中国政府。好让自己告别蜗居,实现最基本的尊严。

一个海平面升高,还担任了和平大使。印度和孟加拉国为孟加拉湾一个小岛的主权归属已经争执了近30年,现在不断上升的海平面为他们暂时解决了这个难题,因为海岛已经被淹没了。这两个国家经过多年谈判也无法达成共识的争端,现在已经被全球变暖解决了。充满黑色幽默的来看,地球变暖应该和奥巴马、戈尔一样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才对。

摘自中信出版的新书《低碳真相》第一章:低碳理论“吓”出低碳热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