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自去年坎昆气候大会期间中信出版了我的新书《低碳真相》后,我比较多的时间和精力是花费在低碳经济与绿色经济的研究与观察上。而最近,自己也与汪涵、贺炜他们一道被邀请为湖南保护母亲河行动的公益大使。在这个过程中,比较多的了解到湖南省委书记周强在2008年提出的将湖南母亲河湘江打造成“东方莱茵河”的情况。
 
应该说湖南方面提出将湘江打造成“东方莱茵河”的时候,确实也有不同的声音。在这些不同声音中,认为湘江有湘江的魅力和历史,不需要去借莱茵河的光是一种比较大的声音。但在我看来,湖南提出将湘江打造成“东方莱茵河”最核心的要义,不是要让湘江去借莱茵河的光,而是在于要向莱茵河学习其国际目前最高水平的河流治理经验。

莱茵河流经欧洲6个国家,是欧洲最主要河流之一,上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曾因为沿岸工业污染严重,沦为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河流之一。70年代开始,沿岸国家通力合作恢复莱茵河生态,制定了严格的法律法规、坚持流域综合治理、不断加强监测体系建设、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通过近30年综合治理,今天的莱茵河水质明显改善,航运、发电、工业和生活用水、旅游等综合效益充分显现。可以一言概之,莱茵河的治理代表着目前国际治理河流的最高水平。

而湖南母亲河的湘江,在改革开放以来的工业化过程中,也在重走上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莱茵河的经历。再加上湖南是有色金属资源大省,自清末洋务运动以来,各种压根无环保要求管制的有色金属资源开采,让湘江的金属污染较为严重。

在这种情况下,要想科学发展,要想以人为本,要想给老百姓一个碧水蓝天,湖南就必须对湘江进行大规模的治理。当然,河流的治理是非常困难的,污染容易恢复难。要想治理好一条河,既需要大投入、大重视,更需要有治理一条河流的好对策和好方法。在这种背景下,向国际治理河流最高水平的莱茵河当然就显得无可厚非了。所以将湘江打造成“东方莱茵河”解读成学习莱茵河,重建美丽湘江就变得很符合逻辑了。

据媒体报道,在2010年9月周强还特意带领湖南省代表团赴德国鲁尔区实地考察了莱茵河的保护和管理,学习莱茵河治理的国际经验。也就在周强去年实地考察莱茵河半年后,在我这次作为公益大使的湖南千万青少年保护母亲河的行动中,特意增加了借鉴莱茵河治理中通过吸引志愿者与专业部门共同监测水质的措施、设立了保护湖南母亲河行动青少年生态监护站和监督岗的内容。学习的力量是无穷的,只要湖南能够扎扎实实,锲而不舍的学习莱茵河的治理经验,细化到各种工作环节中去,必定可以更好更早的促进湘江重新变美。

其实,在我看来将湘江打造成“东方莱茵河”的实质就是建设学习型政府。目前的社会,在信息化、全球化、低碳化等各种趋势的推动下,变化日新月异,一个政府、一个官员如果不时刻保持着学习精神,抓住一切时间、平台、技术进行学习的话,很容易就OUT了。而一旦OUT,要想做好工作,那几乎是痴人说梦。所以,政府和官员必须多学习。以湖南为例,要想真正实现将湘江打造成“东方莱茵河”的目标,除开要学习莱茵河的治理经验外,还必须学习两型产业中的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节能减排产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和技术、必须学习湖南如何运用碳交易平台等等方面。

在湖南通过3年治理,投入170亿、完成环境污染整治项目1148个,努力学习莱茵河,目前湘江治理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的背景下。接下来衡量湖南建设学习型政府最实质的标准,还是要看湖南方面能否实现自己提出的5年后完成将湘江打造成“东方莱茵河”的目标。不过,从目前湖南敢于提出将湘江打造成“东方莱茵河”,倒逼自己加速建设学习型政府的状态来看,起码可以让我们充满一点期待。

附:此文系参加腾讯网与中部广播联盟两会访谈节目的录音稿,略作整理而成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