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云计算目前很时尚、很前沿、也具有极高的经济利益回报。为此,中国各地都想分一杯云计算的羹。但目前看来,重庆可能走在各地的前面。4月6日国内最大的“云计算”试验区在重庆市两江新区开建。作为首个项目,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重庆数据产业园由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斥资16亿元打造,该项目计划在两年内完成。而重庆两江新区也力争在今年年底形成100万台服务器应有的基础设施,为打造亚太地区最大的离岸数据中心提供支撑。

对于重庆方面的目标,我们可以冷静的观望,毕竟全国很多地方都有着雄心勃勃的目标。但我们更可以透过“云计算”试验区落户重庆,来思考中国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新路径。

曾培炎去年出版的《西部大开发决策回顾》中,谈到李泽楷当年为了支持西部大开发,专门请著名经济学家萨默斯调研西部大开发的可行性。最终萨默斯出了一个中期报告,得出一个“经济和人口布局主要是分布在海岸线200公里以内的地区”的结论。按照他的这个结论,也就意味着有着广大面积和众多人口的中国中西部地区发展经济是没有多少机会的。

也许是说这个观点的影响,在目前比较流行的中西部发展经济的主导思路就是承接中国沿海的产业转移。也就是只有等沿海地区因为商务成本过高导致一些低附加值的产业难以为继的时候,才将这种低附加值的产业转移到商务成本较低的中西部地区。换言之,也就是按照萨默斯的结论沿海地区永远可以吃肉,中西部地区永远只能喝汤。

事实上,萨默斯的观点是有着时代局限性的。在90年代中期,沿海地区确实因为地理优势,从而容易汇集更多的资源产生比较优势。但在萨默斯提出结论后几年,托马斯·弗里德曼热销的《地球是平的》一书已经告诉我们,随着进入信息化时代和航空时代,那种单纯地理概念上的前沿优势已经开始发生变化。真正的前沿并非是靠地理概念来主导,而是靠信息技术和航空距离来主导。

事实上,在前两年重庆就是利用航空距离与沿海地区并无劣势或者还有优势的原因,利用本地比沿海地区起码要低1/3的人力资源和土地成本,成功的将大家长期概念中的重庆汽摩之城的标签换掉,换成了IT之城。重庆在近两年内已经形成了惠普,宏基和华硕三个品牌商,富士康、广达、英业达、仁保等六个代工商以及两百多个零部件产商的笔记本电脑的产业集群。今年重庆信息产业工业总产值将超过3千亿从而超过汽摩产业,而在未来的5年重庆信息产业总值将超过万亿,成为亚洲地区最大的笔记本电脑生产基地。

而这次重庆之所以敢于建设号称国内最大的“云计算”试验区,也是因为“云计算”是信息技术的第三代,需要的是对数据处理的各种硬件建设的要求。这种硬件建设和地理位置关联不大。也是基于同样的原因,才让地理位置距离美国极为遥远的印度成为了美国最大的服务外包的国家。

据笔者对三个国家级新区公布的有关数据的分析比较,去年才成立的重庆两江新区在2010年的GDP、工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利用外资、地方财政收入、进出口7个主要经济指标中,已有6个指标增速超过浦东新区、有4个指标增速超过滨海新区。这些数据再次证明了萨默斯多年前的结论已经出现局限性,也表明了促进当前区域经济发展的主要要素在重新洗牌。

在洗牌过程中,中国的中西部地区需要借鉴重庆的经验,改变以前的发展思维方式,创新的挖掘自身的比较优势,最终实现区域跨越式发展的新格局。而非永远停留在承接产业转移的阶段,只喝汤不吃肉。如果广大的中国中西部地区能够做到这一点,那么对促进中国经济的区域平衡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无疑都具有积极的意义。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