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财经评论员易鹏
财经评论员易鹏

  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一季度经济数据。数据显示,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5.0%,其中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5.4%,环比下降0.2%。这是自2008年8月以来中国CPI的最高水平,创下了32个月以来新高。

  CPI:控制在4%以内难度较大 曾有超出先例

  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并把今年全国物价调控目标设定为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4%左右。

  “CPI再次破5,在预料之中。”著名财经评论员易鹏在接受搜狐焦点独家采访时表示,“之前预测3月份的CPI可能会回落,但目前看来,控制在4%以内的难度比较大。”易鹏同时认为,2008年CPI增幅计划控制在4.8%以内,而全年CPI实际上涨5.90%,目前保物价稳定,控制通货膨胀,仍然显得较为紧迫。

  据悉,4月14日,也就是国家统计局公布经济数据的前一天,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国务院原副总理曾培炎表示,尽管中国今年面临的通胀压力较大,但应该可以将CPI涨幅控制在4%的范围内,这一目标能够实现。

  加息:加息可能性较大 5%-6%的通胀水平可接受

  CPI突破5%,通货膨胀的压力继续存在,易鹏称上半年加息可能性很大。同时,目前CPI的统计对象和方法,带来的回避实际通货膨胀率的情况是客观存在的。2月份房价同比上涨了10.5%,但由于居住类在CPI的比重太小,只有10%左右,所以在CPI中就体现不全面。3月份房价的具体统计数据,4月18日才能公布,此次房价依然不直接纳入CPI核算,但呼声依然不减。

  易鹏同时认为,最近货币政策还是会逐步紧缩,只是手段更多的是以数量型手段为主。如窗口指导银行贷款,加大央票发行量,以及可能第三次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等。

  此外,除开货币政策以外,中央可能还是会利用土地这个宏观调控的工具,来实现抑制房价上涨带来的通货膨胀压力。

  在日前进行的博鳌亚洲论坛上,美银美林中国区行政总裁刘二飞则表示,中国的通胀压力将会持续一段时间,预计央行年内仍会加息。中国经济在高速发展的同时又是一个转型的经济,通胀实际上是相对较低的,按照8%-10%的经济发展速度,5%-6%的通胀水平是完全可以承受的。

  房地产:保障房建设继续加强 三线城市交易火爆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8846亿元,同比增长34.1%。其中,住宅投资6253亿元,增长37.4%。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7643万平方米,增长14.9%。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14.3%。一季度,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19268亿元,同比增长18.6%。3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102.98。

  随着调控深入,房地产市场产品正面临结构性调整,保障性住房将成为开发商的重要选择。在调控措施密集,土地、货币政策倾斜的背景下,投入保障性住房项目对于房地产企业而言,具有市场风险低、收益稳定的优势。“在建工程都有一个周期,此外,由于保障房建设的持续加强,导致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和商品房销售依然保持一个较高的增长速度。”易鹏表示。

  同时,与一二线城市相比,三线城市多半不受限购令的影响,一季度商品房销售状况良好。

  事实上,如果房地产调控进一步加大,比如继续执行严格的行政性的限购令,房地产交易量下降,必然也会影响到房地产开发商的买地和开发的积极性。

声明:此文系焦点房地产网独家原创稿件或者独家披露信息,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转贴或以其它方式复制发表,请与焦点网联系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