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本届上海车展上随着新能源汽车从以前的“花瓶”角色转变成“花旦”角色,表明新能源汽车将加速进入汽车市场。在本届上海车展上,通用、奔驰、福特、宝马等跨国车商、一汽、华晨、上汽、吉利等本土汽车企业都加速推出了庞大的新能源汽车计划,并不约而同将展台最醒目的位置让给新能源汽车。

其实,新能源汽车受到汽车厂商和政府的重视时间已久,但真正让新能源汽车成为当家的花旦还是因为这几年的国际经济政治格局发生的变化。之前新能源的汽车的推广应该说举步维艰,一方面是技术方面的不成熟,先进内燃机,高速变速器,轻量化材料、电动车电池等各种新能源汽车必备的技术还在摸索过程中,让新能源汽车在很多指标方面表现出差距。另一方面是成本的高企,由于新能源汽车属于新生事情,产业配套环境不好、规模量产不够,政府受制于财力有限补贴不够,直接导致了新能源汽车的价格高企,难以被市场接受。还有一个方面,对于传统的汽车产业有着巨大的路径依赖和惯性,也容易形成一种传统汽车产业的既得利益者集团,这自然包括有着巨额利润的汽车企业和依赖传统汽车产业财税收入的政府。这些力量是会站出来阻扰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在加上其他的原因,让新能源汽车尽管噱头很好,但实实在在的推行过程中进展缓慢,成了名副其实的“花瓶”。

但世界是变化的,而且这种变化是有着巨大的倒逼力量。2009年的哥本哈根气候峰会之所以能够成为史上最牛的会议,原因就是气候变化已经带给了人类的巨大的危机。而二氧化碳高额排放是这种危机的罪魁祸首已经成为了主流的结论。而在全世界碳排放量第一的国家中国在2010年,交通能耗大约占社会总能耗的20%,并呈逐年上升之势。这意味着中国汽车业不大力进行新能源汽车研发在价值观和社会责任感上面都会受到巨大挑战。

同时,随着人类对资源的不加控制的使用,汽车业的主能源的石油价格水涨船高,尽管有金融危机的冲击让石油价格回落到30多美元一桶的价格,但随着经济稍微一复苏就重上100美元以上。在中国国内93号汽油跃上10元的台阶,已经不是很早之前的传说。这种传统汽车使用成本的提升,就显得新能源汽车的成本再不如以前处于绝对的劣势。价格这个敏感的指标开始为新能源汽车大规模起航提供力量。

当然,随着金砖五国这样的新兴经济体的崛起,已经不再甘心在主要产业上跟随传统的发达国家。而发达国家受制于国内反对碳排放的巨大民间政治力量的制约,也必须开始对传统汽车产业动刀。当然在传统汽车产业领域,这些已经占据优势的发达国家的跨国车企们再彼此激烈的竞争中,也需要选择新的洗牌工具。而新能源汽车就成为了这些思维和力量集合的主要推手。

不过还是要冷静的来看待在上海车展上新能源汽车从“花瓶”角色转变成”“花旦”角色,这种转变还只是车企内心的一厢情愿,和消费者将新能源汽车当成真正的花旦肯定还有一个过程。这种过程估计会在十年以上。除开上面所说的原因以外,关键一点就是新能源汽车必须有足够的规模量产,这样从汽车企业可以实现产业的盈利,从消费者可以不会为此掏出更多的钱。而在这种均衡过程中间,政府就成为了关键的角色,需要政府为此做出很多工作。

事实上,世界各国的很多政府都在为发展自己国内的新能源汽车出台了很多政策。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的财政补贴、推进新能源汽车技术核心攻关,严格汽车的节能技术标准,对新能源汽车购买实现税收优惠等等。中国政府目前走在这些政府的前面,一方面中国政府有着体制决定的巨大行政资源动员能力,一方面在于中国政府目前越来越雄厚的财政实力。

为此,在中国的新能源汽车规划中:中国计划在未来10年政府财政投入1000亿元人民币,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而且,在未来10年中国政府在税收政策给予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以很大优惠。比如,免征纯电动汽车、充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半徵收普通混合动力汽车车辆购置税和消费税等。从而保证在2020年之前,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总量达到500万辆的水平,成为世界第一。从这次上海车展来看,中国新能源汽车这个目标实现将不难。不过,也要看到即使成为世界第一,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占整个中国汽车保有量2亿辆的比重也还很低,后面的路依旧很难。至于中国自主品牌在其中占据多少份额,目前还难以预估。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