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奥巴马宣布本.拉登被击毙之后,全球市场随即作出反应:5月1日原油、贵金属价格下跌,美元指数上涨——美国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一度下跌1.23美元至每桶112.79美元;伦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98美分至每桶124.91美元;美元指数由72.813点升至73.227点;黄金价格由每盎司1575.79美元跌至1548美元;美国股指期货价格上涨0.7%。

 

  市场如此解读拉登之死自有其道理:本.拉登作为“基地”组织领导人已成为符号人物,美国将其击毙,表明美国会就势作出更大的战略调整,力争从伊拉克和阿富汗脱身。最直接的后果可能有利于降低美国巨大的国防开支,从而削减美国政府债务,有利于美元走强,也有利于中东局势的缓和,便于石油主要生产基地中东的正常生产。

 

  但为何说这事不能从根本上主导原油价格的走势,有多方面原因。首先,本?拉登本身已成为精神领袖,他的死亡对“基地”组织有影响,但不会很大。相反,随着他的死亡还有可能出现新一轮的极端恐怖主义行动。如果恐怖袭击得不到有效控制,带给原油市场的负作用肯定不小。而同样是政局变化,今年北非和中东动荡的局势直接给原油价格抬升找到了一定基础。目前突尼斯、埃及、利比亚、叙利亚、巴林等国的动荡,以及潜在的伊朗危机都给原油价格上涨留下伏笔。如果按照对冲思维来理解,这种地缘政治风险可能要超过本?拉登死亡产生的作用力。

 

  原油价格的根本还在于供需关系。目前全球对石油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尤其中国这样的新兴国家在新能源短期无法接棒的情况下,只能依托石油这一传统化石能源。以中国为例,2010年中国原油表观消费量首次突破4亿吨,达到4.39亿吨,增速高达13.1%;而国内原油产量只有2亿吨略多,进口已超过国内产量。高速增长的原油需求和日益减少的石油储量成为一对矛盾,必然会长期推动原油价格上涨。

 

  再次,原油是以美元计价,美元短期内还很难改变走弱的趋势,原油价格必然会水涨船高。金融危机后,美国经济复苏的道路一直颇为艰难。美国第一季度实际GDP初值年化季率增长1.8%,低于预期的2.0%;失业率尽管有所下降,但依旧保持在8.8%的高位;同时美国3月份的CPI只有1.2%,远低于新兴经济体和欧盟的水平。美联储因此必然会继续维持宽松货币政策的立场。目前,欧元区可能还将继续加息;而巴西、印度、中国等新兴经济体乃至澳大利亚等,因为严峻的通货膨胀早就进入了加息通道。即使美联储推出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其和其他经济体的息差依然高位存在,在息差越来越大的情况下,美元弱势还会维持一段时间。

 

  当然,也不能忽视原油市场投机炒作的力量。当年原油价格涨至147美元/桶的历史高位时,投机力量几乎成了主力。现阶段,在流动性严重过剩的情况下,各路资金和机构肯定不会放弃原油这一重要平台。在利益的趋势下,投机也会进一步抬高原油的价格。

 

时代周报:http://finance.sina.com.cn/review/jcgc/20110505/08069794631.shtml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