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日本地震一个月以后的4月12日,日本经济产业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与日本原子能安全委员会宣布,将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的严重程度由5级提高到最高级别7级。包括从刚开始宣布的4级到这次“跳级”,从一个侧面见证了人类对核电认知的不全面性和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无疑给全世界和中国的核电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

 之前,中国国内的核电建设无疑是处于一种大跃进的状态,国内包括已运营、建设中、筹建中的核电站项目多达43个,累计投资已高达1.8万亿元。在今年年初,国家能源局将2020年核电装机容量的目标从4000万千瓦跃升到8600万千瓦。而在本次日本核电事故定为5级的时候,就已经给了中国决策层一个巨大的警示。3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已经要求全面审查在建的核电站,不符合安全标准的要立马停建,同时要求完善《核电发展中长期规划》。这表明,中国核电的大跃进趋势将会在短时间得到遏制,几个月前提出的2020年8600万千瓦这个装机容量的目标应该会降低,但要想回到4000万千瓦的原有目标也不太可能。毕竟,核电装机量占发电装机总量的比例,世界平均水平是16%。中国到2010年末,发电装机总量9.5亿千瓦,投入运营的核电装机量1080万千瓦,比例只有1.14%,发电量只占1.9%。现在全世界有443台核电机组在运行,美国104台、法国58台、日本54台,中国才13台。

  另外,中国目前每年的碳排放量是70多亿吨,成为当之无愧的世界老大。在全球对气候变化日益关注的背景下,中国在2009年提出了到2020年,单位GDP碳排放下降40%—45%的目标。为达到这个目标,中国政府提出,到202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将占一次能源消费的15%,其中核电将贡献4%的比重。核电比重的提升是可以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的,2010年中国已有核电装机容量1080万千瓦,一年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700万吨。这自然给了核电发展巨大的推力。

  其次,中国发电目前以煤电为绝对主力。随着中国每年煤炭开采量越过30亿吨大关,逼近了中国煤炭开采的极限,并伴随着高污染、煤炭运输压力、煤炭价格上涨、火电持续亏损等因素,这给煤电再保持高速增长带来了巨大阻力。可以说,中国对煤炭的过度依赖在未来几十年内产生的后果,可能比日本的核事故还严重。

  从这几个方面来说,中国的核电还是有巨大发展潜力的。但日本核事故必将强化对核电的抵触情绪,安全成为了核电最重要考虑的事情。在这两个对立的选择中,中国人会秉承传统,采用中庸的办法来处理这个事情,将2020年的核电目标定在8600万千瓦和4000万千瓦之间,既不大跃进也不太保守。

  考虑到核电有非常好的成本优势,在目前几个主要的替代能源中,核电的成本远远低于风电和太阳能发电的成本。从各国核电与煤电发电的成本来看,法国、日本、俄罗斯以及美国等核电大国的核电发电成本,较煤电与天然气发电成本要低,具有较强竞争力。中国的核电成本同样也比煤电低。

  这也就意味着一旦核电发展的目标调低,必然会让其他相对高成本的发电力量占据更大的份额。而这种占领也就意味着中国能源价格,尤其是发电的电价会保持上升的趋势。目前占据绝对主力的是煤电,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管理署的资料,2008年中国煤炭和石油消耗分别占据了全年能耗总量的71%和19%。伴随着煤炭开采成本的上升,环境治理投入的加大,碳税或者环境税的开征都会刺激电价上涨。

  在2011年这段时间里,政府可能出于控制通货膨胀的需要,采用行政手段人为压低电价,但在不久的将来,电价必然会尊重资源配置的规律,电价上涨的趋势是无疑的。当然,电价上涨也并非坏事,反过来会通过价格手段控制能源需求,也会再次倒逼中国在核电安全和核电发展中进一步取得新的均衡。最终随着日本核事故的淡去,中国核电依旧会在电价上涨的趋势下再次大发展。

   此文系给《凤凰城市》写的评论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