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鄂尔多斯这几年因为拥有中国六分之一的煤炭储量,三分之一的天然气储量等大量的资源,伴随着中国快速进入能源消耗第一大国的进程,鄂尔多斯的经济在发生迅猛的增长。2010年,全市GDP达到2643亿元,较2005年的595亿元年均增长23.4%,五年之内翻了四倍,城市排名从全国的百名外直刷刷的冲到全国39名,西北地区仅次于西安。人均GDP到2010年达到了149942元,是北京和上海这个两个人均GDP最高的大陆城市的二倍以上。尽管没有如同一些机构和媒体误传的人均GDP已经超过了香港的215008元,但按照目前的趋势,不需要等到十二五结束,鄂尔多斯人均GDP肯定会超越香港。

 当大家还聚集在鄂尔多斯这种依托资源的高增长的时候,其实忽视了鄂尔多斯近两年其实已经开始发生了一些悄然的转变。那就是自从2009年11月胡春华担任内蒙古书记后,面对内蒙古连续八年GDP增速排名全国的第一,而城镇居民和农牧民收入增速远远落后GDP增速、经济发展与生态经常发生冲突的局面,鲜明的喊出了内蒙古不再刻意追求GDP全国增速第一,既要强区更要富民。这种发展新理念的改变,当然会反映在GDP排名内蒙古第一的鄂尔多斯身上。

鄂尔多斯2010年GDP增速这几年来第一次低于了20%,只有19.2%。而在2011年上半年进一步回落到17%,和十一五期间的平均年增幅23.4%差距甚大,这和天津的16.6%已经相差不大。以前那个增速高高在上的鄂尔多斯开始回归凡间。在富民方面,鄂尔多斯201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25205元和8756元,分别增长15.2%和12.2%,和GDP增幅的差距开始缩小。同时,由于资源型经济带来的巨大财富作为依托,2010年鄂尔多斯市各级财政投入民生资金140亿元,比去年增加40亿元,占到全部财政支出的55%,促使了鄂尔多斯的老百姓能够享受到12年义务免费教育等各种高标准的公共服务,从另一个方面也助推了富民目标的实现。

尽管鄂尔多斯增速放缓,但凭借其过于突出的资源禀赋,不出意外,在十二五期间鄂尔多斯很有可能超过西安成为西北地区GDP的老大。现在要思考的就是,鄂尔多斯在未来超越西安成为西北地区GDP老大后未来发展的支点在哪里?鄂尔多斯要采取什么新的定位?

首先,要加大城市扩容增人力度。一个城市的辐射能力,既要看其GDP,也要看其人口规模。鄂尔多斯在十二五后GDP会跨入到5000亿的俱乐部之中,但目前鄂尔多斯总人口才194万,鄂尔多斯城区东胜只有不到60万人、康巴什不到10万人的,必须想办法尽快构筑起百万人口的规模。媒体中一度将康巴什新城称为鬼城,完全可以理解为不是不应该建新城,而是要更快速的增人。要加快康巴什与伊金霍洛旗的城市一体化融合步伐,尽快在这个大的一体化新城区再造一个新东胜的规模。人口增长的来源,一方面是推进城乡统筹,促进本区域内的农牧民进城;一方面要吸纳更多外地人口进入到制造业和服务业中。

其次、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鄂尔多斯目前到周边城市的综合交通建设滞后,人与货物进去都不是很方便。要将鄂尔多斯放在中国经济三极之一的环渤海湾地区连接银川、西安、兰州、西宁、乌鲁木齐、成都重要的交通支点上来考虑。为此,除开目前机场扩容升级以外,还要加快鄂尔多斯到北京高铁的建设步伐,提升煤炭外运的铁路与高速公路的运输能力。为了延伸鄂尔多斯资源的产业链,实现煤炭更多的就地转化,还要加快推进智能电网、特高压输电线路这样的电力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

再次,要破解水资源困局。鄂尔多斯其实总体上并不缺水,鄂尔多斯整个大盆地的淡水资源相当于13个青海湖,地下水资源也是非常丰富。但鄂尔多斯是结构性的部分地区缺水,比如东胜就是这种局面。鄂尔多斯既要保证经济总量做大,又要扩大城市人口规模,破解这种结构性缺水是必须要克服的,乃至为此付出一些代价也是应该的。中东一些石油国家为了水资源宁愿发大价钱进行海水淡化,就有着其合理性。对于必须发展的能源产业,比如煤化工产业就要将其布局在地下水丰富的地区。而在主城区,为了承载百万人以上,就必须大力发展循环用水,生态节水技术,更大规模的应用中水。今年国家层面将大力建设水利事业,鄂尔多斯可以更好的利用好这次政策周期。

最后,要大力发展金融业。鄂尔多斯第一大产业必然是能源产业,以及其产业链上的产业,这是国家的定位。在水资源和劳动力都不够的情况下,鄂尔多斯要想再发展其他的工业空间其实是有限的。而在发展其他服务业中,鄂尔多斯与其他附近的区域性中心城市比较优势不太明显,但鄂尔多斯资金多时一个有明显比较优势的地方。金融业几乎不耗水,也不需要太多的劳动力,非常适合鄂尔多斯的区域情况。为此鄂尔多斯完全可以将其定位为西北的金融中心。一方面可以大力发展区域性的银行、小额贷款公司、村镇银行,鄂尔多斯本地最大的银行一定不能局限本地,而是要面向整个西北地区以及全国各地扩张。另一方面要将民间高达2000亿的资金,通过PE、VC等股权投资基金的形式,汇聚起来,既投向本地的产业,也要投向全国的各地的产业,打造出又一个温州资金流动的新版本。在这其中,政府可以通过设立引导基金的方式,放大民间资本进入的规模。还有一个方面,要努力将榆林、宁夏这能源金三角地区的资金,更多的汇聚到鄂尔多斯。要做更大区域的金融中心,先做能源金三角的金融中心。

 当然对于鄂尔多斯而言,这些支点的建设需要新的探索,毕竟这种中东资源模式在中国区域经济发展中的实践还比较少。之前是山西的大同,黑龙江的大庆并没有取得很成功的结果。鄂尔多斯应该要有一种勇气和全力以赴来探索,即使代替不了西安的区域中心城市的地位,但起码也要更大程度的提升自身在区域经济版图中的地位,成为西北区域的次中心。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