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于湖南而言,十一五期间和全国一样都没有完成第三产业占GDP比重的目标。这一方面是因为湖南工业这几年跨越式发展挤占了服务业的比重,一方面是服务业的发展也不给力,尤其是金融业的发展不给力。

2010年湖南1.69万亿GDP中,金融业的增加值只有区区的443亿,并且只增长6.3 %,占比只有2.8%。既低于全国的4.4%的水平,也远低于几个金融业比较发达的省市,2010年北京金融业增加值1843亿,占GDP比重高达13.4%,上海、浙江、天津、广东、重庆的比重都在5%以上。即使和湖南GDP伯仲之间,略少100亿的湖北2010年也实现了金融业的增加值551亿,反超湖南100多亿。同样这种尴尬的局面也表现在湖南的第一大城市长沙上面,长沙在2010年金融业增加值只有178亿,不说上海北京,就但说起周边的东南西北五大城市,武汉金融业增加值是347亿,重庆是481亿,广州是615亿,深圳是1279亿。唯一超过的就是小老弟城市南昌。

 导致湖南与长沙与全国尤其是发达地区差距的主要原因在于, 一是金融市场结构比较单一,银行类金融机构占绝对优势,非银行的金融机构发展缓慢。二是资本市场发展相对滞后。直接融资规模比重低,间接融资比重大,经济增长呈现明显信贷推动特征。三是金融机构总部较少,金融资源调配能力有限。四是湖南金融人力资源缺少,尤其是高端金融人才留不住。

面对湖南和长沙这种金融业发展欠发达的局面,湖南依旧提出要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的设想。对这个提法各界有各种不同的看法,尤其在全国有30多个城市要打造金融中心的背景下,认为都有点不自量力。但笔者到认为湖南要敢于在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上亮剑!

首先,湖南需要通过大力发展金融业实现进一步进位赶超。金融是经济的核心,谁拥有更多的金融资源谁就可以在区域经济发展中掌握主导权。湖南以及长沙的金融业如果继续保持这种弱势,那么在新一轮区域竞争格局中,北竞争不过湖北和武汉,南竞争不过广东与广州、西竞争不过重庆。那么新一轮资源的分配就会沿着金融资源的分布流动,这样对于刚进入全国GDP省份前十的湖南,对于刚进入全国城市18名的长沙,对于还想进一步进位赶超的湖南和长沙,自然不会愿意看到这种局面的发生。

其次,湖南金融业既是洼地更是潜力发展所在。金融业和整个经济总量是有着很强的关联性的,对于区位、产业趋同,总量相差不大的湖北和湖南而言,其金融业的总量应该是在同一条线上。而目前存在这种较大的差距,其实也意味着这是湖南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所在。通过挖掘这种潜力,可以提升湖南服务业的总量和比重。最近这两年大量的金融机构分支机构入驻湖南,也开始有更多的金融机构的总部出现在湖南就体现了这种潜力所在。

最后,湖南金融业发展是建设湖南两型社会的迫切需要。金融业既是现代服务业,是典型的两型产业,做大金融业就等于在做大两型产业。同时,其他的两型产业也需要得到金融业的输血和支持,从而进一步做大整个两型产业的规模和提升质量。

有了这些理由,湖南不需要太在意外界对于湖南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的各种议论。而是要大胆亮剑,加速建设好区域性金融中心才是务实和果敢的行为。目前要思考的是如何更好更快的建设成区域性金融中心的路径。在笔者看来湖南可以打好四张牌作为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的主要路径。

创新牌:湖南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不能再走以银行业为主体的老路,也不能以多发展银行业总部为主要目标。毕竟湖南银行业所创造的增加值已经占湖南金融业的70%以上,在扩张已经没有空间。同样国家对银行牌照审批趋严,总部更加难以多设。那么湖南就要想办法创新,尤其要学习天津创建金融中心的模式。天津面对上海和北京采取差异化竞争路径,将金融业发展集中在PE、VC、融资租赁上,其天津市注册的股权投资基金及基金管理企业超过1000家,资金规模已经高达3000亿以上,已成为以私募方式募集股权投资基金、物权投资基金和对冲基金构成的基金中心城市。而融资租赁已经占全国的四分之一的份额。那么湖南在目前民间资本较多,流动性过剩的背景下,要敢于给出优惠条件,创造宽松环境、发挥政府引导性基金作用大力培育私募股权基金的发展。当然这种创新也不单纯集中在私募股权基金上面,还可以扩宽到三板、四板等交易市场建设方面,形成有比较优势的基金退出平台。

两型牌:湖南是全国两个两型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之一,这是国家层面的战略。而在建设两型社会和两型产业过程中,需要金融业的大力介入。而在这种层面上湖南提出一些要求,国家也容易答应。湖南可以顺势而为的提出建设排放权交易所,尤其是集中在碳排放领域。在全国还自愿减排的背景下,可以申请国家通过财政补贴的支持方式,鼓励湖南大胆进行长株潭区域内的碳配额试点,形成碳交易市场,为未来中国大规模实现碳配额探路。如果湖南做好这种交易所,并建设好这个平台,那么湖南一定可以在未来的碳交易、碳金融市场建设中拔得头筹。

产业牌:金融业是必须和实体经济紧密相连的。湖南这些年有一些产业在全国已经表现出较强的竞争力,比如工程机械、文化创意、食品、有色等。这些产业完全可以利用自身的强势地位,推出一些金融产品。目前的湖南龙头企业三一、中联已经推出了租赁融资的金融产品服务,既扩大自身产品的市场份额,同时也分享到产业金融带来的丰厚回报。湖南要挖掘出更多的与产业融合的金融产品,从而提高金融业的纵深度。

人才牌:金融业的属性就决定了其是高端人力资本的集中区。而能否拥有足够的金融人才往往是金融业能否发展的关键所在。湖南以前的财政学院就是金融业的主要院校之一,也培养出中行董事长肖钢这样的顶尖人才。但新形式下,湖南既要自己培养更要大力引进,要将金融高端人才和技术高端人才一个标准看齐,要纳入到千人计划中。同时要对湖南的干部群体进行金融知识的深度培训,要鲜明的提出:不懂金融的干部不是合格的干部!

 总而言之,湖南建设区域金融中心,既要认清自己的当前的不足,也要大胆亮剑,更要扎扎实实设计好路径,锲而不舍的推进,最终实现建成区域性金融中心这一目标。

 

系给湖南的《新财智》杂志创刊写的刊首语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