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时代周报的消息,中组部已于近日完成了对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的人事考察,可能会在十八上出任中央委员或中央候补委员。尽管早就有大型的央企总经理出任中央委员,也有地方国企海尔的CEO张瑞敏,长虹的倪润峰、春兰的陶建幸当选中央候补委员的案例。但还没有一位以民营企业家的身份当选中央候补委员,更没有当选中央委员的。如果这种事情最终属实的话,那么这事本身具有极强风向标的政治意义。

一方面风向标意义在于,中共想进一步褪掉革命党的身份转向执政党。自从本世纪初江泽民提出三个代表思想以来,就强调了中共要吸引各行各业的精英入党,而不是停留在以前只集中在工农这一块。而民营经济在改革开放以来发展迅速,到目前中国拥有中小企业超过四千万家,这绝大部分是民营经济为主体。到2010年低,民营经济占全国GDP的50%以上。面对这么一股巨大的群体和力量,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必然要吸纳其中的精英成为其中的一员,当然也包括让这些精英部分进入到中共的最高决策层中央委员会。

另一方面风向标的意义在于,可以改变国进民退的局面。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中国国进民退的局面有所加剧,这和中国共产党想建立的市场经济体系是背离的,海内外也出现了一些批评的声音。通过选举一位民营企业家进入中共中央委员会,既可以表明中国共产党对于民营经济支持的态度,改变外界对中国国进民退的印象,也可以部分通过舆论和决策机制推进民营经济的发展。

之所以这次中组部会将梁稳根作为重点的考察对象,原因主要有下面三点。一是,梁稳根系福布斯和胡润富豪榜这两大权威榜选出来的中国首富,身价高达700亿。选民营企业家进入中央委员会,必然会和民营企业家的实力直接关联,肯定是要是中国最大的民营企业之一。二是,梁稳根本身就是中共17大代表,在中国的福布斯富豪榜前100名中,只有他和沙钢的沈文荣,大连万达的王健林三个人。而梁稳根56岁的年纪也非常合适,和中央委员的平均年龄非常接近。三是,梁稳根的三一集团属于装备制造业的龙头企业,装备制造业是国家要重点扶持和发展的行业,也是提升整个中国经济竞争力的基础行业。这个行业的特点比起房地产和钢铁行业,既有更好的社会形象,更有更值得支持的地方。这三管齐下,注定梁稳根成为了大热人选。

  当然,即使梁稳根当选中央委员,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入仕,不会如外界预测的那样到政府任职。一方面,如果选择一个优秀的民营企业家代表担任中央委员,最终还是让其去从政,那么就最终失去了选择梁稳根出任中央委员的意义和初衷。这本身就是一个带有改革意味的事情,如果这样做反而成为保守,推崇官场之上的事情。另一方面,做企业和管理政府的路径是不同的。56岁的梁稳根如果按照中央委员的级别去从政,至少是正部级的安排,乃至会出任一个省的省长和书记。这对于几乎没有从政经验的梁稳根而言,如果贸然让其去管理一个地方,风险系数也不少。可能出现少了一个优秀的企业家,也不成不了一个优秀的地方主官的双败局面。

  最大的可能,就是梁稳根继续经营管理他的三一集团,继续担任一个优秀企业家的角色。但可以通过中央委员或者中央候补委员的身份,参于高层的决策,代表民营经济群体发出、推进更多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建议和决策。这样既可以优化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组成结构,也可以为未来更大规模的扩大非官员群体进入中央委员会积累经验,最终成为一种成熟的模式。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