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于2010年才实现763亿元GDP的银川而言,其未来发展之路,既不能参考上海、北京、广州这些GDP万亿级别的特大城市,也不宜参考无锡、杭州、武汉这些5千亿级别的中型城市。不能立足于做大做多,而是要根据自身的特点和比较资源优势,聚集几个关键点,做有特色的银川。

  银川和宁夏最大的资源优势就是能源,银川煤炭储量排名全国第五。随着国家对能源需求的日益强烈,山西的煤炭基地已经很难支撑,而另一个大的能源基地新疆由于地理位置所限,也力不从心。这促使国家从战略层面上要大力建设内蒙古鄂尔多斯,陕西榆林、包括银川在内的宁夏等能源金三角。这种国家层面的战略调整,意味着银川将迎来国家在能源基础设施、产业的大投入契机。银川完全可以利用这种历史机遇,全力以赴聚焦于做强能源化工产业。

  而要做强能源化工产业,必须要延长产业链,要从最初级的煤炭产品利用坑口热电厂转化成电,进入到“西电东送”之中。最关键的还是要大力发展煤化工、石油天然气化工产业。加快煤制烯烃、煤制油、煤制气、煤制化肥等为代表的现代煤化工项目建设;努力提升石油炼制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发展工程塑料、聚氨酯、聚酯和精细化工等产品。将银川建成国家级大型绿色新型能源化工基地和循环经济示范区、西部重要的石油天然气化工基地。在产业链延伸过程中,对于经济总量不大的银川而言,还要千方百计地挖掘出新优势,尤其要和同类型的能源城市,尤其是要和金三角的其他两个地方的煤化工产业链比较产业链的长度、深度、附加值等,只有这样方能体现出银川的聚集特色产业的战略。

  事实上,在2010年银川实现了全年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933亿元,增长38.2%,这个速度远远超过全国的平均水平。而这其中重工业产值就高达747亿元,增长43.2%。重工业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87.4%。考虑到在2010年银川第二产业占经济比重是49.7%,意味着按照这种聚集战略发展下去,在能源化工为主体的重工业的支撑下,在2011年这个比重必然超过50%。对于目前还处于工业化中期的银川而言,不宜过早的追求第三产业所占的比重,而是要聚集到工业上,让其比重更高,从而进一步做大偏小的银川经济总量。

  同时,考虑到宁夏是全国唯一的回族自治区,国家也从战略层面在银川设立永久性的中阿论坛。随着世界经济主体的多元化,阿拉伯国家已经是一个巨大的市场,面向阿拉伯国家开展经济交流对于中国和宁夏都是一种战略契机。银川完全可以利用这种机会,打造出一个内陆的面向阿拉伯世界的开放交流平台。这是银川的特色资源,可以带来巨大的经济发展契机。

  当然,银川在宁夏的地位超高也是一种特点。2010年宁夏的GDP只有1643亿元,银川占了763亿元,接近全省GDP的50%,这在省会城市中是比较罕见的。这种区域经济的结构,也决定了银川在考虑自身发展战略的同时,不单纯只考虑到银川一个城市的发展,而是要考虑到将宁夏当做一个整体城市来发展,如同重庆一样。那么意味着银川在城市发展战略布局上,必须以宁夏一个大城市的龙头和中心城区的思维来考量。这种特点的布局,需要银川改变一般城市的发展思维,创造性的开展工作。

  此文系给中国经营报专访银川市长王儒贵,给其写的点评文章。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