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意见,表明河南总算有了自己的一个国家战略。这也是卢展工6年打造出海西经济区后,又一次打造出一个国家战略的经济区。只是第二个花的时间只有不到2年的时间。这种时间的较大差别,也说明了对于中西部第一经济大省河南而言,国家不可能再不给其一个国家战略,支持其发展。

   对于河南之所以在获得国家战略处于全国众多省区的后面,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在于河南是中国的粮仓。而目前要想发展区域经济,工业史绕不过去的坎。客观来说,很多地方都没有很好的处理好工业和农业的关系。于是面对对于粮食产量占全国10%以上的河南而言,中央政府也必须予以谨慎对待。这种背景也决定了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三化”协调发展的路子,是中原经济区建设的核心任务。如果河南能够处理好,那么对全国都非常有意义。所以这次意见中,真正有含金量的政策还是集中在这“三化协调”之中,比如耕地的占补平衡方面的先行先试。通过进行集约化的农村土地整理,再通过土地交易市场的机制,可以在更大范围的实现土地这一目前工业化和城市化最大的硬约束的指标的交换,有利于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提高河南工业化、城市化的质量和水平。比如加大对河南农业生产的补助资金,推动河南粮食产量在2020年跃上1300亿斤。

  实事求是的来看,国务院这个意见中,除开对三化协调方面有一些含金量的东西以外,其他的东西和别的省市区的国家战略基本没有太大的差别。这也很正常,作为国家层面不可能对一个区域实现太过于照顾的政策,更多的是普惠制下的差别化对待。从这个角度来看,意见出台对河南依旧是重大利好。对于河南这样一个人口过亿、经济总量排全国第五,高速公路全国排第一,城市化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人均GDP排名15名的,这样一个重块头的省而言,如何更好的贯彻好意见就成为重中之重了,否则还好的蓝图也是空的。

   在笔者看来,目前区域经济发展更多的是要突出自身的比较优势。河南最关键的还是围绕这意见方案,更好的发挥自身的特色,突出自己的比较优势予以发展。河南最大的优势就是农产品丰富,可以大量发展农产品加工,培育出更多的双汇这种级别的企业,这样可以很好的兑现三化协调。第二大优势就是交通枢纽优势,可以大力发展物流业,以及需要大物流配套的工业,以及希望获取更大经济腹地的产业。第三大优势是河南的资源优势,河南煤化集团今年就可以实现销售收入1800亿,煤炭产量9000万,说明了河南在这方面是有优势的,以后重点还是要进行资源产业链的延长,大力发展煤化工、精细化工等,当然是集约化的发展,改变河南初级产品过多,高附加值过少的局面。

   对于意见中第三版块,发展新型工业中将发展汽车产业、建设郑州汽车基地摆在第一位,这个观点值得商榷。目前汽车工业的大拐点已经出现,尽管郑州的宇通客车去年产值过200亿,郑州日产过100亿。但对于汽车产业而言,这种规模已经明显属小。即使宇通客车是大巴为主,有公交题材,但公交的趋势是走向新能源。在这个领域,深圳的比亚迪目前进展也非常缓慢,宇通机会又有多大呢?可以说,河南可以去发展汽车工业,但不宜将其摆在这么高的位置,因为目前河南在汽车工业的基础远远不如长春、武汉、广州,也没有多大的比较优势可言。

所以对于河南建设中原经济区,既要有普惠制下的平衡发展,更需要发挥自身特色,进一步打造自己的比较优势。只有这样河南才能给真正实现中原突围,成为又强又大的省级区域。

此文系给中国经营报写的专栏文章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