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温州高利贷事件闹得沸沸扬扬,很多人关心是否会在全国进一步蔓延?目前首当其冲的是“钱都”鄂尔多斯。但在笔者看来鄂尔多斯的形势没有温州那么严重,但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是要将鄂尔多斯打造成金融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主动的区化解高利贷风险,以及给包括高利贷在内的民间资本寻找出路。

  之所以说鄂尔多斯不会如同温州那么严峻,主要在于鄂尔多斯的部分高利贷资金是进入了煤炭这些能源产业领域。目前从全国很多省出现缺煤导致电荒的情况来看,煤炭紧俏的局面在短时间内是很难改变的,其价格和高额利润是有足够保证的。今年前三季度,鄂尔多斯生产原煤4.2亿吨,增长41%,煤炭产业实现利润超过800亿元,同比增长达38.5%。也就意味着现金流是可以保证,这部分资金的高利贷断裂的可能性不大。这点和温州不同,温州实体经济以打火机,鞋子等小制造业为主,利润非常薄了。自然很难抵抗住如此高额的高利贷成本。

  但鄂尔多斯和温州一样,很大一块高利贷资金都进入了以房地产为主等领域进行投机。随着国家对房地产调控的深入,房地产的销售和利润乃至现金流都出现严重影响。这肯定会影响到这两个有着巨额民间资本的城市高利贷链条的稳定和收益,出现部分断裂也成为一种必然现象。面对这种局面,需要的是积极的应对。但在这之前,必须要对高利贷有一个清楚的认知,不能够简单将高利贷看成是洪水猛兽。

  高利贷存在有其必然性,因为选择市场经济就意味着必须承认公司和资金是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对于鄂尔多斯这种通过产业资本积累下来的巨大民间资本,必然会毫不犹豫的选择追求资金利润最大化。而且随着鄂尔多斯一年1000多亿的实体经济利润,必然会转化出更多的民间现金资本。在别的实体经济投资回报不高,通过高利贷可以获取巨大利益的情况下,这些资金必然会走向高利贷领域。

  再说回来,目前存在的严重的国有金融机构垄断金融市场,利率没有市场化的背景下,金融资源没有办法进行充分的配置。很多大企业可以轻松获得非常低的管制利率,而管制利率越低于信贷供给与信贷需求吻合时产生的均衡利率,民间借贷的利润必然会越高于均衡利润。可见高利贷产生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在于金融垄断和利率没有市场化。同时,高利贷的还是有其积极的一面,在一定程度上给民间巨额资金找到了出路,也部分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全面认识高利贷以后,对于目前的温州和鄂尔多斯的高利贷现象就不能够看成洪水猛兽,而是要顺势而为的对民间金融予以阳光化,规范化,采取疏而不是堵的方式。也就是必须进行金融体制的改革。当然考虑到金融是经济的核心,这种改革不宜一下子在全国全部推开,但应该可以在几个地方进行金融综合配套改革区的试验。在当下,最好的这种试验区的城市肯定是温州和鄂尔多斯。这一方面在于这两个城市本身就是民间资本的大市,另一方面在于通过密集的高利贷交易,在很大程度上对温州和鄂尔多斯的高利贷关联群体进行了一次非常深刻的市场经济和金融工具运用的教育。这种教育非常有利于培育市场化的金融市场。更大的一个方面在于目前在这些地方高利贷的发展存在一些风险,需要通过制度创新而不是简单的中央拿钱补窟窿的方式来解决。

  对于中国这么大的一个国家和庞大的经济总量,以及巨大的金融规模,已经有两型社会、城乡统筹、资源转型等各种类型近十个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但对经济最核心的金融现在还没有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这是不符合目前经济发展阶段的要求的,需要积极的推进金融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建设。

  目前最佳的方式是两个城市国家都能够推进金融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如果要在温州和鄂尔多斯之间选择一个的话,笔者更倾向于选择鄂尔多斯。主要的原因在以下几点:

  首先,国家层面打算推动宁夏,鄂尔多斯、榆林这能源金三角的建设,在能源业高额利润的支撑下,鄂尔多斯和其周边必然会沉淀越来越多的资金。而鄂尔多斯和温州不同,除能源产业以外的其他产业发展并不充分,尤其是服务业。也就是意味着不通过制度创新,将鄂尔多斯这些资金予以消化,其造成的后果会更严重。

  其次,和温州不同,鄂尔多斯所处的西北地区一直缺乏金融支撑。温州周边有上海这个中国的金融中心,也有宁波、杭州这样的区域性金融中心。而西北地区在金融业发展上发展上比较落后。为了均衡西北地区的发展,需要在西北地区进行区域金融中心的建设。作为民间资本大市的鄂尔多斯而言,无疑可以在其中担当一个主要角色。

  最后,鄂尔多斯相对缺水,意味着工业大规模发展会遇到瓶颈。人口也不多,主城区目前还不到100万人口。意味着鄂尔多斯除能源业以外的产业需要更多的选择非劳动密集型的产业,而金融业符合这个特点。

  当然如果选择鄂尔多斯作为金融配套改革试验区的话,鄂尔多斯方面还需要做很多方面的努力。比如金融人才的引进,比如通过信息化技术平台推动金融业发展,比如丰富更多的金融产品,如PE/VC等。中央政府层面也要帮助和指导鄂尔多斯进行这方面的建设,尤其在一些打破金融垄断,利率市场化方面,在小规模金融机构杠杆扩大方面,在中小企业融资新工具方面,在加强地方政府参与金融监管方面,可以作为重点方向予以试验和改革,待到成熟后,可以将其经验推广到全国,最终实现整个中国金融制度的大突破。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