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三季度的经济数据,最引人注意的无疑是我国的GDP在三季度只增长了9.1%,延续了今年以来GDP增速持续下降的趋势。出现这种结果的主要原因,一方面在于政府围绕控制通货膨胀,消除4万亿经济刺激政策的负面效果所采取的主动之举。另一方面,在于国际经济形势并不明朗,受主权债务危机的冲击,欧美主要经济体经济走势趋弱,消费者的消费信心下降,从而影响到国际和国内的需求,推动了经济增速下滑。

  目前看来,随着这种经济发展惯性的驱使,四季度中国经济增长可能会进入8区间,尽管还是在年初设立的8%以上的增长,尽管决策层一直强调不再以追求速度为第一目标,但是在中国这个已经习惯10%以上增速的国家,一旦经济增速跌破8%,就很有可能出现各种被经济增长速度所掩盖的问题,随之会转变为滞涨。所以可以预见,在CPI增幅日渐趋稳,通货膨胀的形势没有年初那么严峻的情况下,整个宏观经济的整体调控思路可能会发生变化,从从紧的货币政策转向中性的货币政策,这样可以从部分层面上,解决目前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在这其中,作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最主要动力之一的房地产业,可能也会发生一些改变。因为即使在今天房[简介 最新动态]地产严厉的调控政策之下,很多一线城市在金九银十房屋成交量同比降低60%以上的情况下,前三季度房地产的固定资产投资依然保持在30%以上的增长速度,还是为中国经济增长提供了重大的动力。那么,在经济速度继续下探的过程中,如果出现可能的GDP增速趋向破8的情况,自2010年4月,实现史上最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以来,调控政策是否会发生一些变化成为大家关注的话题。在笔者看来,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总体上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但是会在三线城市采取相对宽松的政策。

  这是因为,首先房地产调控进行一年半,正处于关键期,决策层也好,房地产界也好,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而目前随着房地产成交量大幅萎缩,价格初步松动,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初步得到遏制的情况下,一旦放松对房地产的调控,那就有可能前功尽弃。既会影响到当初设计房地产调控政策所要达到的目标,也会影响到决策层的形象。

  其次,随着中央政府对保障房政策注入了极大的推动力量,包括发行债券、提供宽松的土地指标、采取严厉的行政追责等办法,今年开工1000万套保障房的目标基本上会达到。而这1000万套保障房建设可以带来大量固定资产投资,从而保证房地产对中国经济的推动作用。而也只有保障房建设达到一定规模后,才有可能实现决策层所设计的,让低收入者有保障、中收入者有市场、豪华型住房需求有控制的房地产格局,也只有保障房达到或接近三年3600万套的目标,房地产调控才有可能出现根本上的松动。

  最后,在台州成为第一个限购的三线城市以来,传言要对三线城市也限购的政策可能不会出台。这是因为从客观上来说,房地产调控的政策确实起到了加速三线城市城市化进程的作用,更多的资本进入到三线城市,必然会大力推动三线城市的城市建设、公共服务设施的完善,从而进一步均衡中国目前存在的三线城市与二线城市,甚至与一线城市越来越大的发展差距问题。这也符合中国要想从现在的49%的城市化率提高到未来的70%以上的城市化率,需要的主要载体是中小城市这一思路。同时,三线城市的房地产价格略微上涨,也有利于提高住房自有率非常高的三线城市居民的财产性收入,利于缩小中国的贫富差距。

  所以,我们可以清醒地看到,在十月初佛山这个二线城市要修改对房地产的限购,在短短一天内发生惊天大逆转,无疑是表明,中央政府调控房地产的信心没有动摇。我们也可以看到,最近各大银行上调了房地产贷款利率,这也变相遏制了一些房地产购买的力量。这都表明尽管经济增速下滑但严厉的房地产调控还会继续。 

  给时代周报写的专栏文章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