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温州高利贷现象以后,国务院迅速出台一系列政策来救小微企业。这种迅速的力量,除了凸显出目前的市场力量不足也只能反衬行政力量过强。但要想真正救小微企业就必须强化市场力量,淡化行政的力量。

   十月初,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对温州企业进行了调研,其后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的帮助小微企业脱困的政策。尤其是千亿贷款为日益严峻的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生存难的困局。

    目前来看,政策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10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宣布会在明年初在上海试点增值税改革,目的就是希望通过结构性减税的方式来给小微企业减负。一个方面是银监会在10月25日出台了《关于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小型微型企业金融服务的补充通知》,通知明确要求商业银行今年要努力实现: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增量高于上年同期水平,并重点加大对单户授信总额 500万元(含)以下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其中允许商业银行关发行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 目前业界预计第一批小企业债规模可能会达到1000多亿元左右。

    一直以来日子不太好过的小型微型企业,从税收到信贷,一系列的优惠倾斜政策既为他们松了绑,又为他们输了血。

    对小微企业而言,这种行政力不仅速度快而且力度也较之前更大。如果真正贯彻实施,毫无疑问会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小微企业的生存和融资问题。但又必须清醒的看到,对于4000多万小微企业的资金需求而言,这1000多亿的资金规模依旧只是九牛一毛。

    根据银监会近日发布的数据,截至2011年8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小企业贷款余额达到10万亿元,但只占企业贷款余额的29.3%,只占全部贷款余额的18.4%。对比这种数据,这1000多亿起到的作用可以说是非常有限。但这还不是最关键的问题所在,最关键的问题依旧是本次解决小微企业困局的思维,依旧采取的是行政办法的思维而不是市场办法的思维。

    国内已经无数次通过行政手段的方式来解决一些突发事情,这次应对温州的高利贷事情也是一样。看起来行政手段解决问题的效率要提高很多,但实际上行政手段依旧走的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短期行为之路,常常因为行政手段解决这个问题的时候又冒出新的问题。

    比如这次逼着银行去救小微企业,采取了放宽对不良贷款容忍度的办法,采取了银行必须对小微企业贷款增速高于全部贷款的办法。这就意味着已经是市场主体的银行必须牺牲以利益最大化的经营最高准则,也意味很有可能在这种放松过程中出现大量权力寻租而导致的人为不良贷款,最终使得这1000多亿的资金最终不是去帮扶小微企业脱困,而是进入了某些人个人的腰包。

    中国从1992年明确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已经快20年了,在这个过程中应该已经深刻感觉到市场的价值。不管一个人多能干,其决策所寻找的均衡点都不可能比得上市场产生的均衡点更准确。换言之,作为行政决策者必须充分拥有敬畏市场的心态。

    就在这些行政政策出台救小微企业的同时——10月26日,发生温州高利贷现象的浙江正在召开首届国际浙商大会。从习近平发给大会的贺信中可以清晰的获知,在没有多少资源的浙江涌现出了无数优秀的浙商企业,也涌现了出了马云、宗庆后、李书福、郭广昌这样中国顶尖的企业家。目前在全国各地有3万亿、世界有100亿美元的浙商资金投入到各行各业,为中国和全世界经济增长贡献了巨大的力量。无可置疑,让浙商能够成长起来的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市场的力量。他们可以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中,吃千辛万苦,想千方百计来发展壮大自己。



    正是因为依靠市场的力量做大的浙商,让浙江成为了中国民营经济第一大省。直接带来的效果就是:在2010年浙江的万元GDP能耗只有0.72吨标准煤,远低于全国的1.05吨的水平。浙江城市和农村居民的收入在全国各省排名第一,农民收入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倍以上,城乡收入的差距在全国最小。行政区划在浙江湖州的德清县,连续十年打破行政区划的约束锲而不舍的融入杭州,最终让德清县取得了飞速的发展,与杭州郊县已无差距。而北京周边的河北各县与北京的差距非常巨大。这背后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浙江的民营经济发达,很少会受到政府的约束,从而能够遵守市场资源配置的方式进行产业转移,而北京由于国企巨大,政府往往会约束其向河北转移。以上可见,越尊重市场的力量,经济发展的质量越好,老百姓日子越好,区域发展的均衡越好。

   所以再回到这次浙江面对的温州高利贷现象,笔者认这个事情通过行政手段急救,而不如发挥市场的作用去让小微企业自身来解决问题。要相信浙商为代表的中国民营经济,只要给其足够的市场力量,就完全可以想尽千方百计破解各种不同的挑战,包括目前存在的小微企业生存难、融资难的问题。

   要发挥市场的力量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目前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打破金融业的垄断。几大国有银行通过利率的非市场化,获取巨额的制度性垄断收益。在其低廉的资金成本和巨额利润下,其扶持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的动力明显不足。而且由于这种管制利率越低于市场供需平衡产生的均衡利率,市场的上利率会更高,会进一步推高高利贷。所以从某个角度上来说,这些垄断性的银行才是高利贷产生的主要原因。在这个时候通过利率市场化改革,就完全可以使得这些垄断性银行放下身段,参与到金融市场的激烈竞争中来,最终使得小微企业能够获利。而通过这种市场的力量,小微企业也会根据市场汇集的各种信息采取更加理性的判断,最终推动小微企业的发展和成长。这种效果是行政手段救小微企业不可能达到的。


此文系给FT中文网 http://www.ftchinese.com/search/易鹏/relative_byline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