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1年前三季度,重庆的GDP跃上了7千亿的台阶,增速达到了16.5%,首次位列全国第一。在这其中,作为三驾马车之一的出口做出了较大的贡献。前三季度,重庆市出口总额实现118.68亿美元,同比增长1.5倍;出口累计增速远远超出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23.1个百分点。

导致重庆出口激增的最直接原因是重庆大力发展“内陆型加工贸易”。重庆加工贸易自2010年底翻番增长以来,2011年发展更是强劲,前三季度,全市加工贸易方式实现出口31.72亿美元,同比增长3.5倍。而其中计算机与通讯技术实现出口26.82亿美元,同比增长近2500倍。目前看来,在IT业出口的强力推进下,重庆在十二五期间实现进出口额1000亿美元的目标很有可能实现。看到这些极其跨越性的数据,更需要透过这些数字的背后,解析一下重庆这种西部地区打造内陆型加工贸易的路径,这样有利于整个中国中西部地区更好的寻找发展之路。

从经济学理论上来看,中国的中西部地区的劳动的边际生产率是要高于东部地区,但是考虑到制度方面的和人力资本上的差异,以及由远程贸易所带来的"冰山"成本,中西部地区的综合要素生产率依旧要低于整个东部地区。这就算稍具规模的外商来华投资基本上不会向西越过京广线的主要原因所在。曾培炎在去年出版的《西部大开发决策回顾》中,谈到李泽楷当年为了支持西部大开发,专门请著名经济学家萨默斯调研西部大开发的可行性。最终萨默斯出了一个中期报告,得出一个“经济和人口布局主要是分布在海岸线200公里以内的地区”的结论。他的这个结论和远程贸易所带来的“冰山成本”是相依存。在这种大的理论和思维下,中国中西部地区在中国整个进出口贸易额中所占的比重极少,不到10%。在占据近半壁江山的加工贸易中,所占比重更是微乎其微。这种比重上的分布也直接导致了中国沿海地区相对中西部地区发展水平要好很多。

重庆这个西部城市之所以这几年在发展加工贸易上实现跨越它式发展,关键一点还是在营商成本上,尤其在物流成本上做文章,从而真正使得重庆不但具有劳动的边际生产率优势,而且具有全产业链上的优势,最终吸引各种要素汇集到重庆,从而推动重庆从一个汽摩之城在很短的时间内变成一个IT之城。这里面重庆做了几个有创造性的工作。

首先,重庆利用沿海商务成本提升,笔记本加工贸易产业开始寻找产业转移的契机,集中于对笔记本产业的全产业链招商,聚集与承接这个产业的梯度转移,而不是遍地散花。为此,重庆先是雄心勃勃的提出要打造出1亿台笔记本的生产基地的目标。这么大的规模,对于配套企业都是巨大的诱惑,配套企业自然会迅速跟进来到重庆。而配套企业来得越多,更加能够吸引HP这样的龙头企业落地。当龙头企业落地,反过来又会进一步吸引更多的配套企业进入。从而相辅相成的推动形成重庆笔记本的生产基地。

其次,重庆深刻明白要想让这些笔记本产业链的企业落户到重庆,必须要构筑物流成本的优势。否则,从在商言商的角度,这些笔记本企业都会出现犹豫,从而使得重庆的雄心勃勃的计划落空。为此重庆,从几个角度上面来打造物流成本优势。一是,大力建设江北复合型航空港,在二期做完的情况下,加快开工第三期,未来要做成一个5000万的旅客吞吐量。因为笔记本一部分可以通过航空运输,而航空运输的距离,重庆比起沿海地区并不占劣势,飞欧洲反而有优势。今年重庆的航空货物出货量的增速就在全国排第一,远超沿海机场。二是,争取国家政策支持,获批重庆西永综合保税区和两路寸滩保税港区业,这两个保税区已成为重庆水陆空立体保税的“双子星座”,这样不但可以通过更早退税的方式实现降低企业资金成本,同时也可以吸引到更多的世界级的物流企业进入重庆,更多的西部地区的货物通过重庆进出口,从而形成规模效应降低物流成本。三是,推进重庆到深圳的铁海联运国际大通道。“重庆至深圳盐田港”集装箱铁路线实行“定点、定线、定车次、定时、定价”五定班列,全程运行时间由原来的116小时缩短为53.5小时,这样,“重庆-深圳盐田港-欧洲”的铁海联运比“长三角-欧洲”海运时间还快两天,创造了“重庆-欧洲”的铁海联运物流通道效率高于长三角海运至欧洲的现象。四是,建立渝新欧欧亚铁路大通道。尽管铁路的运输成本是要高过海运,但从重庆直达欧洲的杜伊斯堡只需要13天,时间上比海运要节约一半以上。这样时间成本可以一定程度上抵消运输成本,关键是这种五定列车的出口货物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这样就大幅降低了运输成本,比海运高出不多,这种物流的综合成本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有了这几个创新和载体,重庆在发展笔记本产业的物流成本就得到了很好的控制,对比沿海地区的劣势就不明显了。

再次,重庆通过一些制度创新来保证其他成本优势可以得到保持。重庆和广大中西部地区最大的优势在相对较低的劳动力和土地成本。为此重庆通过户籍改革,推动更多的农民进城,享受到更多的城市的公共服务。通过高达4000万平方米的公租房建设,吸纳不但是重庆的产业工人来就业,从而可以保证重庆拥有发展加工贸易的大量的劳动力资源。通过建立土地交易市场,进行地票交易,进一步推动土地的集约化使用,从而在一定成本上保证土地的供应。这些制度上的率先创新,使得重庆在发展区域经济中获取比较优势更明显。

最后,重庆在发展内陆型加工贸易的同时,也尽量延伸加工贸易的产业链。通过产业链的配套和物流设施的打造,改变了加工贸易两头在外的模式,更多的向一头在外、一头在内的模式走。通过垂直整合全产业链的方式,将微笑型曲线中更多附加值高的环节留在重庆,改变单一只从事制造业的加工贸易的模式。HP在重庆的七朵金花的战略中,其附加值极高的离岸结算业务就落在了重庆,这样使得重庆的内陆型加工贸易对整个重庆经济的带动作用更大。

从目前重庆的内陆型加工贸易的发展情况来看,重庆的笔记本电脑产量,在2015年形成1亿台笔记本、1亿台其他终端,总产值达到1万亿的目标完全可以实现。这样必然会进一步推动重庆建设成国家中心城市,成为中西部的龙头城市。重庆在内陆发展加工贸易的做法自然值得众多中西部地区借鉴和思考,该如何降低自身的营商成本,挖掘自身的比较优势,实现一定程度上的跨越性发展。这样也必将有利于中国区域间的经济平衡发展。

 

 

 

此文系给sohu财经的专栏文章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