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于区域发展差距甚大的中国,不能要求一刀齐,必须认同这种城市发展阶段不同出现的差异化发展路径。既要认同天津和重庆这种超速发展,从而成为所在区域的经济带动力量,也要鼓励深圳、苏州加速转型,为其他城市转型积累经验。

  元旦刚过,各大城市都纷纷亮出了各自的2011年年度数据。从这些数据中可以看到中国第二梯队的城市纷纷迈上万亿GDP台阶,从此消彼长中可以更加清晰地看到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新格局。

  自上海和北京多年前迈上万亿GDP这个衡量一个城市发展阶段的重要台阶后,2010年的广州也第三个迈上。而到了2011年,深圳、苏州、天津这三个9000亿区间的城市,都跃过了万亿。而2010年只有7894亿的重庆,其市长黄奇帆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用了“近万亿”这个词汇。这表明目前中国城市中除上海、北京后的第二梯队已经形成,即广州、天津、深圳、苏州、重庆这万亿级别的五虎上将。

  今年骤然间多了4个万亿城市,一方面在于天津和重庆极其迅猛的增长速度,重庆以16.5%的增速排名全国第一,而天津也以16%以上的增速并驾齐驱。另一方面,深圳和苏州去年的基数已经靠近万亿。当然,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在于今年较高的CPI,抬高了名义GDP,从而水涨船高,夸张地说,即使今年深圳GDP零增长,靠通货膨胀也可以跨过万亿这根线。

  目前来看,天津和深圳都没有使用最精确的数据,一方面在于这种数据需要国家统计局的复核,另一方面,元旦伊始,很多更精确的数据还在复核中。但两者都用了突破1.1万亿的数据,目前还很难确定天津是否就超过了深圳。考虑到今年天津的GDP增幅排名全国第二,仅次于重庆,和深圳GDP增速相比高出5个百分点之上。即使今年天津没有超过深圳,在明年其GDP拉开深圳也在意料之中。天津接下来要做的便是继续自己的雄心,将目标直指广州,争取在十二五期间超过广州,成为中国GDP意义上的第三城将极有可能。而重庆在加工贸易的带动下,于十二五期间超过苏州乃至深圳可能性也非常大。从而最终在十二五期间,出现中国城市GDP最大的五个城市中有四个直辖市的局面。

  天津和重庆现今对其他城市的咄咄逼人的赶超局面,其实与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新格局遥相对应。上海、北京、苏州、深圳、广州等城市开始进入产业升级的阶段,发展速度开始下落。而天津和重庆乃至武汉、成都、长沙等城市正在通过要素投入加速补账阶段。对于深圳、苏州这类城市来说,它们正不断为产业升级奠定基础,从追求速度走向了追求质量的阶段。比如,2011年深圳这个万亿城市的固定资产投资只有2140亿,比GDP只有5600亿的长沙还少1千多亿。但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3.66%,远高于重庆、天津、长沙。其生物、互联网、新能源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整体增速高于GDP增速2倍以上;其万元GDP能耗只有0.47吨标煤,是全国最低的。

  出现这种城市发展格局,是非常正常的现象。对于区域发展差距甚大的中国,不能要求一刀齐,必须认同这种城市发展阶段不同出现的差异化发展路径。既要认同天津和重庆这种超速发展,从而成为所在区域的经济带动力量,也要鼓励深圳、苏州加速转型,为其他城市转型积累经验。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