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4月5日,中国的清明节。在山西王家岭,产生了中国矿难史上一个奇迹,有115名矿工死里逃生,被抢救了出来。这被各界称赞为奇迹,既然是奇迹,也就说明,中国的煤炭一旦发生事故,绝大部分的矿工是救不出来的。

据国家安检总局官网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发生煤矿重大事故16起,全国煤矿事故死亡人数达2631人。曾经的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就公开承认过:现在发展中的煤炭大国目前煤矿百万吨死亡率,比如印度、南非、波兰在0.5左右。中国是2.04,是他们的4倍。先进国家,像美国、澳大利亚就更低了,大概是0.03、0.05,中国现在是它的40倍、50倍。这个残酷的数据,说明了中国煤炭安全的严峻形式。

这严峻的形式带给中国各界巨大的压力:政界,曾经让山西的省长、市长纷纷落马;商界,让众多的矿老板破产,入狱;矿工,带走了生命和家庭的希望。为了改变这种严峻的安全形式,国家近年来不断祭出重拳,各地也采取了许多措施。然而,安全生产领域的一些痼疾仍未根除,安全事故依旧频发。

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而且长期来的基本事实也告诉我们,要想迅速改变这种局面是非常艰难的。所以,对于治理煤矿安全事故的思路需要放宽一点。在笔者看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降低经济发展的能耗,实现低碳发展,是一个非常好的降低煤炭安全事故的对策。

中国煤矿事故多,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煤炭产量太大了。中国一个国家,在2009年就挖出了全世界一半的煤,达到29.1亿吨。这么大的产量,再加上非常高的百万吨煤炭开采死亡率使中国煤炭业死亡人数的多得惊人,如果中国煤炭的产量减少一半,死亡人数也会大幅下降。

目前地球上人类的CO2排放量,90%来自于化石能源,也就是石油、天然气、煤炭这三巨头。而煤炭排放出来的CO2,高于石油,更远高于天然气,天然气CO2排放只有煤炭的40%。这也是造成中国成为目前世界第一大CO2排放大国的最主要的原因。2008年,中国CO2总排放是70亿吨,煤炭就贡献了48亿吨。 

而且,如果中国还沿着传统工业化模式,还保持如此高的煤炭开采增加速度的话,不实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那么中国在经济继续增长的同时,中国碳排放还会迅猛上升。估计到了2030年,中国至少要每年排放116亿吨二氧化碳,相当世界总量的29%,而那个时候中国的人口是不足世界的19%,也就是说比中国的人口比重高出10个百分点。

这种形式如果出现的话,必然会给中国带来更大的国际压力。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由于中国的CO2排放成为世界的老大,已经承受着巨大的国际压力了。尽管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共同而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下,中国目前暂时还可以不加入碳总量减排。但中国依旧保持这么高的CO2排放增长速度的话,国际压力只好越来越大,会逼迫中国加入到CO2排放总量控制的队伍中来。

为了应对这种国际压力,中国在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之前,已经提出了一个目标,在2020年,中国单位GDP的CO2排放强度,要降低40—45%。要想实现这个目标,必须从降低煤炭在一次性能源的比重入手,大力发展再生能源、核能,使得煤炭到2020年在一次新能源中的比重减低到50%以下,再生能源、核能超过15%。反之,如果不去发展再生能源,核能,那么中国煤炭的开采量还会继续增加,那么中国煤炭安全的事故还会增加,这是中国各界都不愿意看到的情况。

所以,无论从减少煤矿发生矿难的次数,还是为了减少中国在国际上承受的巨大压力,都需要中国经济实现经济转型,降低能耗,发展低碳经济。这次王家岭充满奇迹的矿难,再次成了中国发展低碳经济的催化剂。如果真的能够帮助推动中国低碳经济的发展,那么王家岭事故这件坏事也许会变成一件好事。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