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中美汇率大战又重新上演,一下子成为了财经界的热点。其实,在中国和美国之间,关于汇率的问题,已经交锋多次,只是这次双方搞的阵势比较大,所以格外吸引人的眼球。

这次中美之间汇率大战,美方发起的进攻是一波又一波,能够明显的看得出组织是多么严密,目标是多么清晰。最早是在去年G20匹兹堡峰会上,美国利用东道主的身份提出了实现全球经济平衡的议题,从而开启这一波逼人民币升值的序幕。而后,奥巴马访问中国的时候,就汇率问题进一步向中国政府施压。过完年后,搬出了大名鼎鼎的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他在媒体撰文,明确提出中国是汇率操纵国,美国的财经部应该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之列。如果中国不从,就应该对中国出口美国的产品征收高额的关税。接下来,美国议员们跳出来了,130位国会议员联名致信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和商务部长骆家辉,要求将中国认定为“汇率操纵国”,并要求美国商务部对中国商品实施反补贴制裁。当然,美国占有主导权的世界银行和世界货币基金组织明确发言,希望中国能够实现人民币升值,更是这波攻击的最高潮。

美国之所以在这个时候对中国汇率发起进攻,原因很多。但出于中期选举的政治需要,面对美国居高不下的失业率,美国的各路政治力量都需要为这个失业率找一个背黑锅的。由于中国是美国最大的贸易顺差国,而且在2009年中国也超越了德国成为了世界出口的第一大国,纵使对美国贸易有顺差的国家有七八十个之多,但是,在枪打出头鸟理念下,中国自然就成为了背黑锅的首选对象。

不过,在我看来,这次美国如此急迫,如此强烈的在汇率问题上给中国施压,效果可能反而会南辕北辙。尽管克鲁格曼说的是有道理的。

首先,美国这样张狂地在汇率问题上给中国巨大压力,必然会引起中国国内的民族主义强大反弹。这股强大的力量,可能使得一个简单的经济事务的决策,引发成为比较复杂的政治决策。在这种背景下,使得中方决策层避免被国内解读为,中国承担不了美国压力而实现人民币升值。为此,因为美国的强硬态度反而会延缓人民币的升值。

其次,美国是因为失业率的原因,来向中国施加压力。但是,中国同样也存在这种就业的巨大压力。尽管,提高汇率也不见得引发中国失业率提高。但是作为目前有点缺乏自信的中国政府而言,却不敢轻易来玩这种游戏。目前,中国的失业人口远远大于美国。而美国的失业人员还会拥有比较好的福利保障,而中国的众多群体,比如农民工一旦失业,他们的生活来源就会成问题。这会对中国的社会稳定制造巨大的压力。

第三个,美国认为要实现全球经济平衡,中国需要减少顺差,美国需要减少逆差,而在这其中人民币低估的汇率成为了一个主要障碍。但对支持这个观点的理由的论述并不充分。起码,在人民币汇率上升的期间,中国对美国的顺差还在上升,而人民币停止升值的时候,中美之间的顺差在下降。确实,造成中美之间的贸易不平衡的原因,除开汇率以外,还有很多因素的影响,将所有问题挤到汇率上,也难免不是汇率难以承受之重。

在我看来,美国此刻如果不在汇率上给中国巨大的压力,也许中国在汇率的改革上力度可能会更大点,人民币升值的时间会提前点。因为中国在将经济发展的重点转向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上的时候,必然会希望提高中国出口的产品的附加值,减低一些低附加值、高耗能产业的出口。在这种向高附加值转型的过程中间,那就给了人民币汇率升值留下了空间。同时,由于金融危机在中国逐渐已经过去了,中国的经济在全球率先实现了复苏。再加上,中国外贸出口的形式比2009年也有大幅的好转。在这种背景下,也给了中国人民币实现升值的一种底气。即使美国不强硬的逼迫人民币升值,人民币升值也是早晚的问题。从这个角度来看,在这次中美汇率大战中,美国也许打错了算盘,找错了时机。

(此文写于10天前,补充一段)最新的消息,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于美国时间3日发表声明称,美国政府已决定推迟向国会提交原定于4月15日发布的主要贸易对象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情况报告。看来,美国人开始感悟到一味给中国压力,不是解决人民币汇率的好办法。也许美国这样退一下,人民币也就升上去了。

《徽商》杂志用稿。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