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很多中国人一直搞不清楚,为何在哥本哈根大会上,全球这么多国家会拿中国说事?为此愤慨之情,溢于言表。要回答这个答案,在这里,全体中国人首先要清楚,目前中国温室气体排放的客观情况。

中国碳排放从总量来看,根据荷兰环境评估局”(MNP)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约占世界总体的1/4,成为了世界当之无愧的老大,加上排放量第二的美国,共占了全球二氧化碳总排放量的46%。该机构根据化石燃料的使用量、水泥生产的最新统计分析了2007年主要温室气体—— 二氧化碳的排放量。结果显示,世界总排放量的276亿吨之中,中国为67.2亿吨,远超美国的59亿吨。而伴随着金融危机政府4万亿的刺激政策又导致了中国工业过剩产能又重新开机,从而导致二氧化碳排放量继续攀升。

从人均碳排放量来看。目前媒体最流行的就是拿中国和美国来比,意思说尽管中国现在每年排放的总量是超过了美国,但中国人口是美国的4倍,按照人均来说,中国的人均碳排放总量比美国要差很远,所以中国的碳排放还不够的。但这背后忽视了一个基本情况,那就是美国和澳大利亚、加拿大是世界人均GDP最多的国家,基本在人均20吨左右。而世界上整体人均只有4吨多,而中国的人均已经达到了5吨多了,已经超过了世界人均的水平。而同为发展中大国的印度的人均碳排放还只1吨多一点的水平,不到中国的四分之一。从全球的角度来说,此刻的中国再将人均碳排放拿出来说事,就已经缺乏道义的支撑了。

从GDP带来的碳排放上来说,中国更也有点不好意思。中国用比美国更高的碳排放量,只带来了美国三分之一的GDP。用比日本高出6倍的碳排放量,只带来和日本差不多的GDP。

透过这些全面的客观数据,可以找到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中承担巨大压力的缘由了。在哥本哈根会议上,中国只所以被众多国家施加压力,除开前面这些数据以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那就是中国未来的碳排放计划。

在哥本哈根会议之前,中国宣布了一个碳排放的目标。到2020年中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05年下降40%-45%。这其实是一个关于碳密度的目标,而不是一个碳总量的目标。按照中国现在GDP平均每年8%的增长速度,中国2020年GDP的总量会相当于现在的2.5倍左右,单位GDP减排40%-45%,意味着单位GDP还要排放55%-60%。通过计算,意味着中国到2020年碳排放总量还会增加50%,将会达到100亿吨左右。到那个时候,中国占世界碳排放总量的比重,不但不会下降,还会继续上升。到那个时候,世界碳排放的三分之一可能来自于中国。估计到2020年,对人口只有世界五分之一的国家,GDP只占全球12%左右的中国,要占用这么高比重,自然对世界其他国家也不公平。更何况,到2020年,还不是中国碳排放的峰值。有悲观的学者甚至认为,如果中国还不改变经济发展方式,在世界主要经济体都大幅总量减排的情况下,也许到中国碳排放到峰值的时候,可能会占了世界碳排放的一半。

这样的状况一旦出现,肯定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中不能承受的中国之重。这也是国际上围绕气候变化,现在开始频频拿中国说事的根本原因之一。当然不排除一些发达国家为了自身经济利益,想压制中国发展的用意。但在全人类的共同利益面前,中国是不能回避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的。所以,温家宝要想改变现在在气候问题上不拿中国说事,关键还是要看中国自身的行动。这次两会上,中国又一次提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但愿这种转变能够迅速落到实处,改变中国经济单纯依靠资源消耗,粗放型发展的模式。毕竟,中国现有的经济发展模式,不只带给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巨大压力,也给全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带来巨大压力。此刻,中国是否能够做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经可以用来评判中国是否是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标识。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