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经济观察网上刊登了这么一个新闻:来自香港的消息称,从高盛(Goldman Sachs)辞去大中华区主席的胡祖六,拟任人民银行副行长,负责外汇管理工作;就此,央行相关人士表示并不知情,不予置评。这则新闻,自然有其爆炸性。而之前,自从胡祖六离开高盛后,首先传出来他将在国内创建一个PE工作。不过,从央行的相关人士的不予置评来看,这事可能还有变化。从正常的流程来说,央行的副行长应该由国务院予以任免,尽管背后的主导力量是中组部。
 

在我看来,不管胡祖六是否出任央行副行长,但其可能性必然会超过之前传出来,自己组建国内PE的说法。尽管胡祖六在高盛担任高职,但现在国内的PE可不比方风雷组建厚朴基金时期,那样充满机会。目前国内PE市场,已经是各大山头上早就站满了人。纵使胡祖六有超人的本事,要想在国内已经充满硝烟的PE行业杀出一条血路,也不见得那么容易。而对于才47岁的的胡祖六而言,选择新的一条道路未尝不是一个人生的极佳选择。

从履历和资格上来说,胡祖六出任央行的副行长应该是符合资格的。一方面,他个人的履历应该是非常完整的。他既有清华大学工学硕士,也有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的学历。同时也在IMF工作过,担任过瑞士日内瓦-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首席经济学家与研究部主管。在高盛这个目前世界上表现最好的投行,担任高管13年。算是金融圈子的典型精英人物。一方面,他主政高盛大中华区主席期间,应该说在中国的投行业务中表现还算抢眼。拿下了无数的大单,也直接参与了中国金融的改革过程。比如在消化中国银行业的不良资产方面,胡祖六领衔的高盛参与较深,回报也不错。在这期间,他也和中国金融业各个方面接触颇多,这里面自然包括中国主管金融业的高层。

当然,单纯靠这些东西还不能完全成为胡祖六成为央行副行长的必然选择。毕竟,和他一样具备这种实力的还是有蛮多。应该说,此刻胡祖六哈佛的博士导师萨莫斯,也许给其增添了一个重要的砝码。萨莫斯担任过克林顿期间的财政部长,那个时候的助理正好是现在的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而萨莫斯此刻又是奥巴马政府的经济委员会的主任,算是奥巴马的首席经济顾问,其对美国政府的经济决策发挥着巨大的作用。胡祖六的这种人脉,自然给其增加份量。

人脉这东西,在国家交往、博弈中,一直发挥这巨大的作用。前美国财长保尔森最近写的新书《崩溃边缘》中,就很坦率的承认,人脉在中美经济博弈、交流中发挥了微妙、积极的作用。这位前高盛的CEO就承认,因为和中国主管金融的副总理王岐山,在其担任建设银行行长的建立的长达15年的个人交情,为中美战略对话顺利开展起到了良好的作用。而周小川在访美期间,私下建议其出任财政部长的交流,也在一定程度上促使了他最终担任了布什内阁的财政部长。而胡祖六能够担任高盛的大中华区总裁,保尔森也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在此刻中美关系从奥巴马开始的蜜月期开始走向坎坷期的时候,中美之间沟通就显得非常重要。而要达到更好的沟通效果,彼此之间良好个人关系,信任基础就显得尤为紧要。起码可以减少沟通的时间成本,容易找到共同的语言,能够更快的找到分歧点,共同点,和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就拿最近中美汇率大战来说,双方如果都死扛,对谁都没有好处,需要各自做出妥协。在这种妥协的过程中,就需要有人脉的沟通使者。而胡祖六的这种人脉基础,自然可以为中国政府建立更多的沟通渠道、及时了解美国的各种经济动态发挥重要作用。

再说,对于海外高层人才的引进,已经成为了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一个重要的组织保证。自李源潮出任中组部部长以来,出台了一系列的办法,希望能够吸引更多的海外高层人才。此刻的中国,在经历金融危机洗礼以后,国际性、专业性的人才是极为稀缺的,急需引进。别看中国的公务员队伍极其庞大,但真正拿得出手,能够在国际舞台上参与专业博弈的,可以说凤毛麟角。目前中国体制内培养出来的人才,存在的种种短板在国际舞台上的常常相形见拙。而自从朱镕基主政期间,从香港引进史美伦出任证监会副主席以后,中国就很少在政府高层上引进海外的高层人士了。事实已经证明,这种海外高层人才引进的中断对中国经济建设事业是没有好处的。所以,胡祖六出任央行副行长有什么不可以吗?难道一定要继续维持以前的用人体制吗?

当然,出于国家经济安全的需要,这种海外高层人才的引进更多会倚重于在大陆出生、成长的人。在这点上,胡祖六一直在大陆读到硕士毕业后才去哈佛,而即使在高盛的13年,大部分时间还是围绕着中国在工作。这种既有海外视野,又了解中国国情,同时又对中国充满感情的群体,自然是中国政府吸引海外高层人士的首选目标。所以说,如果胡祖六出任央行副行长也不奇怪。

胡祖六是湖南湘阴人,是左宗棠的正宗老乡,也是曾国藩的湖南老乡。在这些湖南先贤的身上,一直流淌着经世致用的血液。在不就大成,但求进步的中国现阶段金融业发展思路下,如果胡祖六能够出任央行副行长的话,希望继承这些湖南先贤经世致用的精神,将其所学,所拥有的资源更多的贡献给中国的金融业,也算是对其人生价值的一次扬弃。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