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3月14日,温家宝的两会新闻发布会上,记者关于中国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的表现傲慢的提问,成了一个引人关注的提问。温家宝在回答这个问题的结尾,特意呼吁,在气候变化问题上不应总拿中国做文章。但作为笔者来看,作为现在世界温室气体排放第一大国的中国,在全球气候变化这一重大问题上,又如何能够不让别人拿着说事呢?

国际上拿中国来说事,其实就是给中国以压力。3月14日,境外记者关于中国在哥本哈根会议傲慢的提问后,温家宝进行了很长时间的回答,也变相说明了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承担着巨大的国际压力。在哥本哈根会议结束不久,英国气候变化大臣米利班德就在报纸上撰文,直接点名中国是挟持会议的国家之一,法国总统萨科奇也加入了这个行列。为此,中国官方的新华社,特意写了篇《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的文章,介绍温家宝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上发挥的积极作用,而不是拆台,用来回击各种国际上的批评。

应该说,这种中国和国际上,尤其是掌握世界话语权的西方发达国家之间这种互相博弈,各自都有各自的目的,各自有各自利益上的小算盘。目前,主流的观点还是认为,人类的活动造成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上升是造成地球变暖的主要原因。在这里,西方发达国家自18世纪进行工业革命以来,一直扮演着温室气体排放的绝对主力军。在工业革命前,大气中C02浓度大约在280PPM,而现在空气中C02的浓度之高达380PPM,这里面80%的贡献来自这些西方发达国家。而当西方发达国家达到富裕阶段,要对温室气体进行总量控制的时候,发展中国家正处于工业化中期阶段,急需通过工业化、城镇化来实现国家的富裕。发展中国家这种经济发展状况,必然会带来巨大的C02排放。于是,这种激烈的矛盾冲突就产生了,乃至到了不可协调的程度。这次哥本哈根峰会最终只达成的没有任何法律效力的协议,就是这种激烈矛盾冲突的具体表现。

哥本哈根峰会上各国的博弈,表明世界各国围绕应对气候变化的谈判已经进入了典型的囚徒困境。各方,尤其是几个温室气体排放大国如果不为了人类共同的利益,各自都做出一点妥协,只一味维护自己的利益的话,那么我们可以看见不久的将来,地球将毁灭。所以,世界各大国在应对在共同地球气候变化的挑战中,能够在其中发挥积极性的作用,已经成为了衡量其是否具备大国责任感的一个重要标识。

无疑,考虑到西方发达国家在温室气体排放上的历史责任,以及中国工业化中期阶段实际情况。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完全可以要求发达国家给予发展中国家,更多的资金与技术的支持,同时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的两轨制原则。但也有必要对谈判的思路,做一点微调,减轻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上的国际压力。

在西方发达国家要承担温室气体排放的巨大历史责任的同时,也必须也要看到,这种历史责任是由历史发展阶段的各种因素所决定。如果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一定要去追求绝对的各国碳排放的公平,还想复制一次西方发达国家历史上的温室气体长达200多年的排放过程,那么地球大气层中CO2的浓度,必然会超过公认的450ppm这一危险点位,本世纪地球温度上升控制在2度以内的目标就会成为一纸空文。所以过于去追究西方发达国家在温室气体上的历史原罪,过于追究绝对的公平也不见得是完全正确的。因为按照这种逻辑,意味着当年八国联军火烧了圆明园,是否待到中国日后强盛了,一定要将这八国的博物馆也都烧掉了呢?这种思维,肯定是不对的。所以,对西方发达国家的原罪可以追求,可以让他们提高资金与技术。但不宜过分追究原罪,死扛着不参与总量减排。此刻,辩证的看待西方在气候变化上的原罪,就富有价值了。否则,还会减缓国内各种抵抗低碳的利益集团的压力。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