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自3月15日凤凰网娱乐推出呼吁实施电影退票制”这一话题以来,引起不少网友的热议,也引发了文化产业界的关注和激辩。徐立凡、王福重、易鹏和裴钰四位密切关注文化产业的学者,就此话题探讨电影退票制及影视产业。他们透过影迷对烂片的极度不满,来深入思考中国当下电影业的真正问题所在,影迷的“退票制”是一个呼声,是一个契机,能让我们很深刻地思考一些根本型的话题。
易鹏采访摘要:如今烂片太多是因为竞争不够激烈
我非常看好中国的电影工业,首先,中国电影工业的制作和播放平台已经搭建好。2010年票房预计有100个亿,主要一个动力,是中国目前电影屏幕在飞速增加。目前的城市的电影屏幕4000多块。3D就有近千块屏幕。这也是这次阿凡达之所以能够票房排名全球第二,达到1.9亿美元的主要原因。
其次,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大大加快,城市次中心快速发展,会加速文化设施的建设。比如,北京的影迷看电影大片,就不必跑到市中心了,在很多次中心都可以找到电影院。
第3.现在,中国的人均GDP进入3000美金,进入文化消费的井喷时期,对电影市场影响很大。
第4.在金融危机期间,消费者愿意呆在家里,减少外出,电视剧收视率提高了,电影票房也增加了,这就是典型的口红效应。
说到电影产业现在的主要问题,我想,电影工业存在一定的“玻璃门”式的垄断,中影是央企,决定用哪些片子,不用哪些片子,掌握了电影的基本权利,加之自身资源丰富。按市场经济原则,中影是不应该影响院线的,但是,实际情况是,中影是央企,是长子,就很有可能影响到。而民营公司,比如华谊就比较难。
怎么办呢?我个人的观点是,作为文化产业,国家有关部分可以掌握“监管权”,但是,电影的制作、发行、策划、渠道、资本运作等等,就不要干涉过多,我建议还是加快电影产业的股份制改造,比如,中影既然已经准备上市,成为上市公司,那么,中影就应该步子迈得更大一些,股份制改造更彻底一些,将国有资本更多的赶出文化产业领域。在文化产业,尤其文化创意产业中,国有体制会成为扼杀这个产业的最大障碍之一。
电影要实现产业化,就要自由竞争,股权多样化,允许充分竞争,你搞国有垄断,一亩三地都是单一的,所以,现在,电影市场并没有多么激烈的竞争。
烂片的标准,目前比较难以量化,影迷网友主张退票,我理解这是一个内心不满的表达。但要实施起来,难度不小。主要是无法量化什么是烂片,在具体操作中几乎没有可行性。
烂片如何减少?答案是通过市场竞争,只有市场竞争激烈了,烂片自然会少。投资方会明白,只有努力将好电影作品,才能够实现口碑和票房双丰收。才有可能将电影排进院线的反映表。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