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的朋友,世界共生价值研究院院长钱宏先生最近一直在推介他的“共生观”。在他看来,共生是一种包含了经济增长、政治对抗、人性施恶在内的竞争、紧张和强权关系中建构起来的一种赋有创造性的关系,是一种价值合众与联盟。共生,是在相互调和、妥协、合作中创建和解共存、和衷共济、和谐共享的关系。共生不只是一个词,更是一种哲学,一种伦理、价值观,是人类未来发展的方向。我也与其交流过对“共生观”的一些认知,感觉到现在这个时代、这个世界,用“共生”的价值观来处理一些事情,会取得更大的发展。比如用“共生”观来对待哥本哈根气候峰会上的巨大分歧,也许可以帮助各国走出现在所处的囚徒困境。

无独有偶,在刚闭幕的两会上,年轻的湖南省长周强在回答记者提出的,如何看待湖南与中部几省竞争的问题,也用了一个“共生崛起”的词汇作为回答。在周强看来,湖南与其和湖北、河南等中部省份拼刺刀,不顾成本的去恶性竞争,还不如携手合作,共生崛起。比如长株潭的城市群、武汉的都市圈,郑州洛阳城市群,就可以在共生崛起的思路上,打造出中原城市圈,这必将会大大增加中部地区在中国的竞争力。

对于一个地方政府的主官提出这种带有一点哲学蕴味的区域经济发展观点,就不由自主的深入地去了解了一下。发现,周强已经不是第一次提出共生崛起的观点了。其刚从团中央空降到湖南担任省长不久,在2007年湖南承办的泛珠论坛的时候,周强就率先提出了这个观点,这个观点也随其在2008年参加中部博览会等各种区域会议上体现了出来。在网上搜索“共生崛起”这个词汇,基本都是和周强的名字关联在一起。看来在中国地方主官中,比较多的思考、引导、倡议“共生崛起”这一观点,周强算个主力干将。在共生的价值越来越强大的时候,从周强的这种共生崛起观点中,可以思考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新思维。

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功,在制度经济学大师张五常看来,中国区域之间激烈的竞争是成功的原因之一。但也不可否认的一个事实,那就是中国过于激烈的区域竞争,也给中国经济发展留下了众多的负面效果,其中愈演愈烈的地方保护主义就是之一。这种地方保护主义,看起来是对一个区域有利,实际上对于整体经济发展是非常有害的。地方保护主义,就是共生崛起的典型对立面。著名的国际贸易分工理论早就证明了这一点。从亚当·斯密的《国民财富的性质和原因的研究》算起,国际贸易分工理论发展至今,已经有200多年的历史了,用无数次铁的事实,告诉了贸易自由流通的价值。再回到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巨大成功原因分析,全球化带给中国的跨国巨额贸易也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

充满遗憾的就是,在对外开放中,中国分享到全球化贸易的巨大收益,但在对内开放中,中国各区域之间过多的打自己的小算盘,人为的导致了市场分割,严重影响到正常贸易的进行。可以说,此刻的中国对外开放的表现远远要大于对内开放的表现。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经济大省“富可敌国”。 2008年,广东省的经济总量已超过沙特阿拉伯、阿根廷和南非,在G20各国中可排到第16位。除了广东,江苏、山东和浙江等省的GDP也超过了G20部分国家。如果我们从经济模型中,将这些省级区域当做一个国家的话,那么中国省级之间的贸易流通的规模和价值,已经超越了中国与世界上很多国家之间的贸易规模。在此刻,中国的对内开放的意义就显得更加重要。要想破解这种对内开放中的种种障碍,树立一种科学、前瞻的区域经济发展观点就非常有价值。共生崛起的区域经济发展观,就是有着极大的价值新观点。这如同在发展低碳经济中,首先树立低碳发展的观点非常关键一样。

在湖南的区域经济发展中,去年发生的广汽并购长丰汽车的经济案例,就是一个典型的共生崛起的实践案例。目前,中国汽车企业的集中度一直不高,严重影响到中国汽车产业的竞争力的提升。制约集中度提升的一个主要原因是,这些汽车企业大都是各地方区域的支柱企业和利税大户。于是不同地区汽车企业的兼并重组将涉及复杂的利益调整,成为制约兼并重组的难点。2009年5月,广汽集团动用10.5亿并购湖南最大的汽车企业长丰,成为中国实施十大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实施以来企业跨省并购重组的第一例。湖南之所以将自己最大的汽车企业的控制权交给广汽集团,就源自于这种共生崛起的观点。湖南将年销售收入只有几十亿的长丰交给广汽这个千亿级别的汽车企业的同时,也换来了广汽带来的几百亿的汽车产业的投资。伴随广汽长丰项目以后的是广汽和菲亚特的合资项目也将入湘。这两个汽车大项目在湖南的投资,意味着不久的将来,湖南汽车产业很快会跨越势的进入千亿产业。湖南汽车业用小舍换来的大得,就是“共生崛起”这种新的区域发展观点,带来的实实在在的财富和经济发展。

在钱宏先生看来,共生价值观肯定会成为2012年后中国与世界的主导性观念。而通过区域经济发展新的实践,中国也需要更多的地方官员,拥有周强这种“共生崛起”的区域经济发展新思维。如果这种新思维能够在实践中得到更好的落实,这必将对中国区域经济未来发展带来利好。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