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虎年春节刚过,沿海各地就沸沸扬扬地传来了“民工荒”的消息。此刻元宵节还没有过,就做出中国已经出现了严重的民工荒的结论,可能还有点为时过早。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中国沿海的民工荒在不久的将来会成为一种愈演愈烈的趋势。其实,早在前几年,沿海的民工荒就已经出现,只是由于全球金融危机的突然发生,掩盖住了民工荒持续蔓延的危机感。待到今年中国经济初步走出金融危机,以前已经存在的民工荒卷土重来就成为一种必然的景象。

沿海出现民工荒的原因,并不深奥。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方面,由于中国区域间的产业转移步伐加快,在劳动密集型产业上,以前农民工输出地的中西部地区与东部地区的发展水平拉平,给出的工资待遇接近。一方面,现在的农民工对待遇、福利、子女就学、父母照顾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保持以前低水平的农民工工资肯定招收不到农民工。当然,新生代农民工与以前的农民工对职业选择的不同态度,也是造成民工荒的重要原因。对于现在沿海出现的民工荒,无需紧张。因为在某种程度上,出现民工荒对中国经济不但不是坏事,反而是好事,对中国经济将起着积极的作用。

民工荒导致的最直接的经济反应,就是将提高沿海地区企业的用工成本,加剧抬升沿海企业的整体商务成本。这种成本的抬升,会迫使沿海众多粗放型、低利润率的企业出现倒闭,或者被迫内迁。企业要想在高商务成本的环境下,取得生存和发展,就必须转向高附加值、高科技、高成长性的产业。中国依靠低成本实施出口导向的经济在后金融危机时代,会越来越没有成长的空间。加速产业升级、培养自己的核心技术和竞争力,已经成为了一种必然的选择。民工荒客观上将促进沿海地区的产业升级,推进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这种市场带来的倒逼力量,往往比政府主导的产业升级和腾笼换鸟效果更佳。

其次,民工荒会迫使企业用更高的待遇来留住农民工。按照基本的供应与需求的原理,民工荒越严重,农民工的待遇会更高。目前从各地反馈的情况来看,2010年农民工待遇的增长幅度必将远远高于GDP的增幅。对于人口基数是数亿的农民工而言,这种待遇的大幅提升,必定有利于促进中国的国民财富分配体系的改革。改革开放30年来,“国”是富了,但“民”还不够富。在国家、企业、职工之间,提高职工收入的比重是大势所趋。但是如果没有强大的外力作用,要想改变现在国家收入大于企业,企业利润大于员工收入的局面,将是比较困难的。而如今出现的农民工荒就是这种强大的外力作用。农民工拿到更多的收入,也有利于改善中国被诟病许久的经济结构,让消费逐步取代投资成为中国经济的主力军。要想提升消费,关键还是要老百姓口袋有钱才行。

当然,出现民工荒也意味着中国人口红利作用减弱。中国之所以在全球化过程中,通过比较优势,在2009年取代德国成为世界第一出口大国,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中国拥有非常富足的低廉劳动力。但由于中国最近30年来实现计划生育政策,导致中国未富先老,提前进入老龄化社会。2009年是众多专家计算出来的中国人口红利的最高获利点,而后将逐渐下降,在2010年到2017年人口红利的获利期还能保持一段时间。但到2017年后,中国劳动年龄人口将停止增长,正式进入老龄化社会,中国人口红利的优势将不复存在。而在这点上,中国未来30年最重要的战略竞争对手印度,将拥有比中国更强的人口红利优势。所以,持续的民工荒会让中国意识到人口红利的价值,在不久的将来,中国政府也应该逐步调整计划生育的政策。从而实现中国人口的合理增长,避免出现过于严重的老龄化社会问题,降低中国经济的竞争力。

民工荒更多的是一种市场行为,是市场这无形的手作用的结果。政府这只有形的手,要做的不是刻意去改变这种趋势。而是要顺势而为,加速城镇化进程,取消更多的限制农民工进城的政策,实施城乡统筹发展,破除城乡二元结构,让农民工享受到和城镇人口一样的社会福利。只有农民也实现共同富裕的中国,才是一个真正的强国。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