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在全国楼市由于国务院连续出台打压政策的背景下,整体处于消沉状态,而三亚房价却成为一个异类,连续暴涨。乃至做企业出生的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不得不多次严词警告,并为之出台了众多政策,希望三亚的房价不要再狂热的涨上去。他和我们一样,都担心三亚的房地产造成的巨大泡沫,会重蹈九十年代海南房地产泡沫破灭带给海南经济的巨大伤害。但从目前来看,海南方面的这些政策和言论并没有遏制住三亚房价上涨的趋势,三亚的房产的泡沫继续在吹大。

当年,柳宗元说:“苛政猛于虎。”此刻,我要说:“房地产的泡沫猛于虎。”三亚房地产,目前继续的巨大泡沫的危害性可能比老虎更老虎。这只将来会遗患无穷的老虎,再次鲜明的告诉了我们,在中国一线城市和三亚等地,房地产不仅存在泡沫,而是存在非常大的泡沫。

房地产如果作为一个健康的支柱产业,就必须以解决老百姓的居住为产业核心。而此刻的中国房地产,尤其在一线城市,房地产投资属性、投机属性已经远远代替了它的居住属性。60%以上的购房出发点并不是解决他的居住问题,而是作为投资、投机。现在的房地产已经是资本品。很多人都把它当做股票、黄金、外汇等金融产品来看待,也通过房地产来实现如同金融品交易获取的暴利。由于房地产按揭政策提供了房地产的金融杠杆效益,所以它能用很低的首付资金来杠起更大倍数的房地产交易额,在单位资金回报上远超过股市,股票是需要全额资金投资的。

既然此刻三亚和一线城市的房产,绝大部分都是投机和投资,那我们就要把这些投资在房产作为一个资本品来看。既然作为一个资本品,它既然有暴涨,也肯定会有暴跌。就像股票在2007年能涨到六千多点,也能跌到2008年的一千多点。而更早之前的荷兰郁金香泡沫,80年代的君子兰泡沫。前几年在普洱、红木、和田玉都告诉我们,将别的产品当做资本品来炒作有涨必有跌的规律。出来混总是要还的,恶意炒作的结果必然是狂跌。当此刻中国一线城市和三亚的房价,正处于2007年股票向六千点高点冲击的过程中,就算还没有到达六千多点的高峰,起码也在五千点的高危风险区。房地产泡沫破灭为期不远。

既然是泡沫,既然是投机,既然是炒作,必然伴随着忽悠、煽动和阴谋。在2007年股票到了六千点的时候,还不断有声音以中国奥运题材等为诱饵,以沪市破万点为蓝图,勾引无数无知的散户们进来接盘,成为他们出逃的垫脚石。同理,在中国一线城市和三亚,为了支撑这种房地产泡沫的继续存在,让更多的人来接盘,以使得让他们成功出逃。他们会利用一切有利的信息和政策来帮助他们忽悠整个社会。一个海南国际旅游岛的规划,直接导致三亚房价的猛涨,一个皖江开发的政策的出台,都直接导致了安徽房价的上涨。其实,海南国际岛、皖江开发有一定的政策,但其政策含金量并不高。这几年年中央出台了众多扶持地方发展的政策,比如说吉林的图们江,福建的海西开发区,长株潭、武汉两型社会区,成都、重庆的城乡综合配套区,广西北部湾开发区,天津渤海新区等等。如同撒胡椒粉般,全国各地到处都在撒。有点常识的人,想想都应该知道,这样洒胡椒粉,每个地方不可能还很辣,结果就是全国各地的普惠政策,这种政策的含金量不会高到哪里去。这种含金量不高的政策价值之所以被放大无数倍,就是这些天量炒作的资金刻意包装,忽悠社会的结果。

支撑泡沫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信心,当信心消退,泡沫必将破灭。当这种忽悠一个个被撮破,信心也会逐渐丧失。九十年代海南房地产泡沫破灭有很多人跳楼,97年香港遇到金融危机楼市大跌,也有很多人跳楼。当将来一线城市和三亚房地产泡沫破灭的时候,又会有多少人会跳楼呢?善良的人民呀,对这种忽悠和泡沫一定要保持高度的警惕呀!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