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长沙在开“两会”,公布了2009年长沙GDP的数据预计是3300亿,而同时公布GDP增速为14.5%。由于2008年长沙的GDP是3000亿,按照名义GDP计算,即使考虑到CPI略有负值的影响,但也不应该只3300亿,应该会在3400亿以上呀。因为我是湖南人,同时也研究区域经济。所以很多网友乃至生活中的朋友就问我,是否长沙2009年或者2008年的GDP造假了。问的人多了,实在每个人解释起来都比较费劲。就顺道利用此刻休息的空余,写个随笔便于大面积的解释。

对这种质疑和关注,我完全可以理解。对于众多关心长沙这座城市发展的人而言,一直有种进入中国城市经济实力20强的情怀。在2008年,长沙排名全国23名。要想挤进全国前20强的主要对手就是郑州、济南与烟台。尤其是郑州和济南在2008年分别只比长沙多4亿和17亿GDP。而在2009年GDP增速分别只有12%和11%,远低于长沙的14.5%。按照常理长沙在2009年会超越这两座城市,直逼烟台,从而离20强只有一步之遥。但最终公布出来的数据,却让大家有点失望。长沙即使拥有比他们更高的增长速度,但最终的总量还是拉在他们后面,而且差距比去年进一步拉大。同时也比排在长沙后面一名的哈尔滨的3258亿,只多了42亿。

出现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于去年国家实现了第二次经济普查。二次经济普查后,最后修订后的2008年全国GDP总量为314045亿元。而此前发布的2008年GDP数据为30.06万亿元,此次修订后GDP总量增加约1.34万亿。国家进行了增量大调整,必然也会对各个地方的经济数据进行了调整。在这里面,有增加的。比如重庆在2008年的GDP只有5096亿,而在2009年达到6527亿元,即使在2009年重庆有14.9%的GDP高增长,也不可能一年之内增加近1500亿,原因就来自第二次经济普查对数据的调整。同样,湖南统计局在24日公布的湖南连续2年经济总量排名全国第十,也来自普查后对数据的调整。以前公布的湖南在2008年GDP以较小的差距落后湖北,排名全国第十一。

既然有增加的也有调低的,长沙就调低了2008年的GDP。有了这些认识来看待长沙的GDP就不奇怪了。即使长沙公布的1-11月GDP为3300亿,而到年底公布的还是3300亿。被有些不知道内情的网友调侃为,长沙12月的GDP为0。这些都在合情合理解释范围之内,因为国家统计局到12月下旬才最终公布全国第二次经济普查的最终结果。而长沙只所以出现调低的原因,因为没有统计局并没有公布了各地的具体的明细,所以没有准确的官方语言。不过我个人估计,这次长沙调低了GDP,在于2008年长沙对统计口径进行调整后数据增加得太大。2008年,湖南将湖南中烟、湖南五岭电力下属企业的产值等数据并入长沙,从而让长沙在2008年的GDP激增了810亿,从2190亿猛增加了3000亿,而当年,长沙公布增速只有15%。这种统计口径调整,除开正常增长外,额外多增加的几百亿,去年我就感觉增加得有点多,毕竟湖南中烟的总产值也才400亿左右,增加值会更低。何况湖南中烟中以前就有长沙卷烟厂的统计口径列入到长沙的。说句题外话,去年长沙这种经济总量的暴增,一下子让同处中部的郑州吓出一身冷汗,最终郑州以3.6亿的微妙差距险胜。

对于经济普查,即让长沙忧也让长沙喜,2004年第一次经济普查,长沙就被增加163亿元,一下子让长沙在全国的排名上升颇多。当时长沙被调加的主要原因来自第三产业,作为消费性城市的长沙在这方面是有可以挖掘的空间。

有了这些介绍,我想大家对长沙GDP会有一个更加清楚的认知。也可以支持我的一个结论,长沙的GDP还是靠谱的,并没有作假。而且,不管长沙GDP究竟如何,这几年湖南以及长沙经济发生的变化和进步是有目共睹的,在中国区域经济版图中份量的提升是基本事实,湖南和长沙应该说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保持这种趋势下去,长沙进入全国20强是时间问题。毕竟目前离排名20的烟台只差距500亿的GDP。

其实,对于广大老百姓而言,到没有必要太去关注GDP。GDP背后的种种专业计算,种种玄机要想去搞清楚,太费神。最重要的一点还是关心一下自己的钱包一年是否比一年更加鼓。当然对居民人均收入这个指标也要分两个角度来看,一是实实在在的收入是否多了?二是购买力是否强了?在这点上面,还是要替长沙说句话,长沙不高的房价,实际上就是极大的提升了居民的收入水平。想想看,中国GDP排名第一、二的上海、北京这两座城市,他们的GDP很大一部分是靠削弱居民实际收入水平的高房价来支撑的。如果要用高房价来支撑高GDP,我想绝大部分居民是不愿意的。也顺道在这里提醒一下长沙的决策层,为了长沙居民的实际收入继续提升,一定想办法要保持住目前不高的房价,不宜让房价高涨。这才符合张春贤提出的,要让GDP增长在老百姓的腰包里面的发展思路。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