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是吴敬琏老先生八十寿诞。这是一个值得让我们付出感谢的日子,这种感谢来自,他为中国市场经济体制建设作出的杰出贡献。这是一个值得让我们感动的日子,这种感动来自,他秉承顾准、孙冶方的遗风,用一个高尚的人格诠释出经济学家的良知。这也是一个值得让我们犯难的日子,这种犯难来自,我们可以用什么礼物来祝贺他的寿诞。这同样也是一个值得让我们思考的日子,这种思考来自,中国此刻的发展是否正在偏移他曾经设想的方向。

吴老被业界称为“吴市场”,市场经济带给中国的巨大变化,奠定了其在中国经济学界的崇高江湖地位。但就在他八十寿诞之际,社会对市场经济却出现的种种质疑。最主要的一种声音,就是认为目前中国存在的巨大的贫富差距就是市场经济造成的。一种企图否定市场经济的思潮开始涌动,一种国进民退的现象开始抬头,一种加强国家控制力的观点开始蔓延。

对这种否定、现象、观点,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知。目前市场经济出现的种种问题,恰恰不是市场经济存在的问题,而是市场经济改革不彻底导致的问题。这种不彻底表现在政治体制改革没有跟上,导致权力寻租的空间巨大。这种不彻底表现在法制建设不健全,偏离了规范的、法治的市场经济的方向,从而可能演变成权贵资本主义。所以,要破解现在存在的种种问题,就更加需要继续坚持市场经济的发展方向。对政治体制进行改革,对法制体系加强建设。让政府和个人、让富人与穷人、让资本和劳动都在一个透明、公开、公平、法制的环境下进行活动。只有这样,中国的未来才可能更加充满希望。否则,一个李泽厚认为的封建资本主义,吴敬琏认为的权贵资本主义诞生在中国完全有可能。

九十年代初,对是否实现市场经济发展方向,在社会意识形态大幅倒退,在充满巨大压力的情况下,吴敬琏坚持自己的观点与许毅他们激烈论战,八十六岁高龄的薛暮桥同样坚持自己的观点,情绪激动,上书高层。最终,这种坚持,终于在十四大中将市场经济写进大会报告,最终改变了中国。当然,吴敬琏们的这种坚持是需要有巨大的勇气,需要有强烈的理想主义精神,需要有深厚的专业知识底蕴,需要有对民众深厚的情感。

在吴老八十寿诞之际,中国又面临了新的选择,又站在十字路口。此刻,能够让中国保证正确发展方向,最重要的力量依旧是坚持。坚持更加彻底的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对政治体制的改革,坚持加强法律体系的建设。如果,有更多的人能够参与到这种坚持,能够理解这种坚持,能够支持这种坚持,也就是我们送给吴敬琏老先生八十寿诞最好的礼物!

最后祝吴敬琏老先生健康长寿!祝中国未来发展更好!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