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尽管早就没有什么悬念,但当马建堂宣布2009年中国的GDP增速为8.7%的时候,很多快捷的网络媒体还是将我国GDP保八成功作为新闻头条。这也说明,尽管中国提科学发展观多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多年,但全社会依旧存在极为强烈的GDP情结。

对于中国GDP保八,我在2009年8月1日与龙永图、陈志武做电视节目的时候,就早预言,在2009年中国不存在保八的问题,那个时候我预言的增长速度是8.5%。其实原因很简单,在中国,没有政府不能做到的经济数据。为了达到保八目标,他们可以从直升飞机上面撒钱,用疯狂的货币政策扩张,一年新增贷款9.59万亿来刺激经济,可以用历史未有的9500亿的财政赤字来刺激经济。在中国,政府的力量太强大了。当政府要想达到一个经济数据的目标的时候,能够动用的资源太多了。再说句不好听的话,如果真没有做到,做也可以做出来的。不过,现在这种做的数据在GDP上面用得比较少,因为没有必要,基本上能达到。在中央层面要少一点了,在地方政府层面要多些。现在在统计数据上面,有水分的主要在CPI、人均纯收入、失业率这些民生关联度比较高的方面。

GDP增速还快,还漂亮,还是没有CPI,人均纯收入,失业率对老百姓有实在的价值。所以,对于马建堂公布的2009年经济数据中。对于民生关联度的经济数据,最值得我们重视。我今天就围绕这三个数据来解读一下。

马建堂宣布2009年12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9%,这个1.9%比8.7%更重要。自2009年8月开始,中国的CPI开始环比上升,逆转上升。也和GDP一样构成了一个V字反弹,而且从11月转正后,CPI快速转为1.9%。这种环比上升速度猛的加快。这主要来自12月份天气恶劣导致的菜价上涨,直接冲击CPI。只是比菜价涨的还凶猛的房价,不在CPI计算范围内,否则CPI上涨还会更加凶猛。这种上涨趋势,必然给中央政府巨大的压力。所以外界都揣测政府加息会迫在眉睫。从这两天的股市反应来看,似乎也在证明这种揣测。不过,央行在上调准备金率的同时,昨天继续强调宽松的货币政策,我认为加息还会晚点点,正常情况加息会在2-3个月内。不过,如果两会上面,代表们对经济过热,通货膨胀反应强烈的话,如果老天爷继续发脾气,让寒潮更严重,菜篮子价格继续上升,如果,房地产投机的气息还继续加强的话,房价还上涨的话,央行也会被迫提前出手的。加息就很有可能提前到3月中下旬出台。加息有时候并不神秘,很多经济决策还是来自统计数据。可以说马建堂今天的发布会也告诉了我们加息的大致时间。

每次看统计局的数据,都发现一个很可笑的情况。那就是统计局的数据中,总将一个非常重要的数据拉下,那就是失业率。因为这个数据是人保部来公布。不过,马建堂还是公布的新增就业人数910万以上。对这个数据,我建议朋友们就姑且信之。中国最不靠谱的数据就是就业率。人保部公布的也只是城镇登记失业率。目前仅统计城镇户籍人口的登记失业率已经无法描述真实的失业状况,基本失去了政策指导价值。这种“掩耳盗铃”的登记失业率应该尽快被调查失业率替代。调查失业率采用抽样调查的方法,相比较登记失业率而言,其调查对象更为广泛,一般包括城乡常住人口的所有劳动力。这个工作应该由统计局来调查。一个最基本的常识,人保部的政绩来自失业率的高低。由利益攸关方来公布失业率,其中的微妙之处,傻瓜都明白。

至于城镇人均纯收入17175元,增长了8.8%,恰恰比GDP增速高了一点点,这种微妙,让人联想。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5153元,比上年增长8.2%。只有城市的三分之一不到。不过,从这种城乡差距来看。也说明了中国的财富总量上升,但结构性失衡,贫富差距继续拉大,基尼系数继续上升。哦,忘记和朋友们说了,中国是从不公布基尼系数的,所有关于中国的基尼系数都来自国际组织,比如世界银行。对人均收入的增长,我相信是真实的。但每个人都增加,那肯定是不可能的。南京市长季建业前两天说的,“60%的百姓口袋里(的钱)并没达到所公布的平均收入(标准),是‘被拉高’的,因为精英阶层的收入普遍很高。但不能用平均数代替大多数,要让老百姓的口袋真正变鼓”。这句话,算点到了中国人均收入数据的真脉。

说了这么多对民生数据的不和谐的解读。但还是要理性说句,马建堂到国家统计局后,统计局的工作还是有很大的提升。和媒体的互动,对统计数据质量的提升,还是下了不少功夫的。中国统计数据的问题,由来已久,此刻有改变,就值得肯定。同时,统计数据就是要反映真实的经济运行情况,不好看的数据能够出来,正是统计局的价值所在。说白点,中国经济研究水平不高,和统计局数据不靠谱还是有点关联的。经济数据不完整,直接导致了很多经济研究,变成了无源之水。中国要诞生诺贝尔经济学奖,还要靠马建堂们更多努力。加油!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