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央行12日宣布,从1月18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则新闻的价值通过今天股市的大跌显现出来。官方的新华社还来了篇《中国上调准备金的全球效应》的文章,以这次上调准备金的全球的强烈反应来歌颂新华社服务的中国政府。

对于为何要上调准备金率,今天已经有很多专家予以点评,在这里就不再啰嗦。其实在三个月前,我给中国经营报写社论的时候,就提出了中国货币政策转向成为必然,需要未雨绸缪应对。此刻上调准备金是意料中的事情。所以,此次上调准备金对股市的影响不会太大,今天大跌以后,很快就会收复失地的。再说,现在的管理层已经很聪明了,在上调准备金这个对股市的利空出台前几天,出台了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的利好。两者对冲,有助于股市的平稳。

此刻我最关心的一个问题是,为何在这个时候会上调准备金率。在我以前的预计中,应该在春节后央行才会动手。而这次央行动手提前了一个月,是什么原因呢?

一方面是,今年第一周的新增信贷相当凶猛。2010年1月份第一周,我国银行新增贷款达到6000亿元人民币。这种来势,不得不让央行吓出一身冷汗。按照这种速度下去,如果不控制,在2010年的新增贷款创造历史天量新高后,还可能继续创造奇迹。那对中国经济的未来肯定是灾难性的。即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继续保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仔细解读,去年重在宽松,今年重在适度才对。于是,央行提前上调准备金率就不奇怪了。

还有一个关键方面,那就是最近恶劣的大雪天气。这次大雪天气直接导致了菜价猛涨,导致了电煤运输困难。前者使得老百姓的菜篮子里面的东西成本直接提高,后者使得对理顺电价定价机制的声音抬头。菜价上涨,电价即将上涨的结果就是CPI会快速上行,通货膨胀可能从预期快进入实际状况。如果再结合大宗商品带来的输入性通胀的压力,稍一不慎,恶性通货膨胀出现真不是说着玩的。到那个时候,想收拾,难度就大了。

再说,快过年了。让经历2009年多重压力和艰辛的老百姓过个好年,是个应有的常识。吃住,吃住。因为房价高涨对老百姓解决住的希望越来越渺茫的时候,吃还是要给老百姓解决。千万不能因为菜篮子的价格高涨,让老百姓过年多吃点肉都成了问题。那就会让政府以人为本的口号充满黑色幽默。上调准备金率,也有利于打压怨声载道的高房价,是个一箭双雕的好事。于是,央行提前上调准备金率,更加可以理解了。

当年一个馒头引起了一场血案,现在一个菜篮子迫使央行提前上调准备金率。对民生的关注,相应作出货币政策的调整,是个好事,值得提倡。不过,只上调0.5个百分点准备金率,就想全面解决众多积重难返的民生问题,那还是有点过于乐观。决策层该做的和可以做的事情,还有蛮多。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