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中央政府又开始对房地产市场展开了密集调控,这是中国政府一个月内第5次出手调控房地产市场。只是这次出台的政策更多、更全面。

此番中央政府对房地产的调控,在大家意料之中。房地产这个产业,让人喜欢让人忧。它既可以带来经济增长的巨大动力,也可以带来巨大泡沫。它既可以让居者有其屋,也可以让居者蜗居。凡事做决策,都是权衡利弊的结果。如同看病吃药,药是有毒的,但不吃会死人的情况下,即使毒很大也要吃。所以,2009年初,面临金融危机巨大地冲击,中国经济面临巨大压力的时候,中国政府只好被迫出台一系列的政策,来刺激房地产业快速雄起。而就在不久之前的2007年底和2008年年初,因为房地产过热严重,中央政府还在大肆打击房地产业。

这种瞬间对房地产业态度的转变,就来自对利弊的权衡。此刻,对房地产又打算进行一番新的控制,来源于目前的经济形势和一年前截然不一样。中国经济快速复苏的局面基本确立,2009年四季度的GDP增速很有可能在10%以上,全球都在宣扬进入后金融危机时代。在这种背景下,中国房地产价格在2009年极为迅猛的上涨,很多地方甚至出现翻番的局面。近有迪拜房地产危机,前有美国房地产引起的次贷危机,更远的有日本的房地产泡沫。这些历史教训,不得不让决策层引起足够地重视。一旦一个极大的房地产泡沫破灭,很有可能辛辛苦苦三十年,一下回到改革开放前。此刻对房地产业增点忧患意识,做点未雨绸缪的工作是必须的。

同时,最近播出的《蜗居》这个电视剧,造就非常高的收视率,一下子成为全社会的热点。何尝不是中国很多承受高房价之苦的群体,用奇高的收视率在表达对高房价强大的不满声音。一个政府无论如何也不能忽视这种声音,这种力量。在经济形势好转的情况下,开始向曾经为挺过经济危机立下汗马功劳的房地产业开刀,就显得非常正常了。在经济政策决策上,从来只有现实,没有感情的。

不过,对于中央政府出台这些调控政策,能否收到实际效果,遏制住此刻疯涨的房价,目前还有待观察。这次出台的众多政策中,其实很多已经早就出台过。比如这次通知规定,已取得预售许可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要在规定时间内一次性公开全部房源,严格按照申报价格,明码标价对外销售。但在后来的实际执行中,这个规定几乎是一张废纸,没有起到太大的作用。既然以前有个出台的政策,执行不好的先例。那么,各界对新出台的政策能否产生更好的效果有点质疑,也很正常。

客观地说,现在的中央政府出台经济调控政策不能起到以前那么好的效果,是有深刻原因的。改革开放初期,大多数的政策出台是让大多数受益的,是普惠制,所以大家都支持。而到了现在,中国的利益集团已经形成。一个政策的出台,对不同的利益集团造成的影响各自不同。有受益的肯定会支持,有受损的肯定会反对。回到房地产这个行业,这种情况更甚。围绕着房地产业受益的多个群体,都拥有社会优质资源。在政策对他们有利的时候,他们会将这种政策的效果进一步放大。所以在2009年,房地产来了一次绝地大反击,在金融危机下逆风飞扬,超越了热得发烫的2007年。而政策对其不利的时候,他们会利用他们的资源来阻碍政策的落实。最终导致对房地产业的调控,不了了之。目前看起来,成功有点悬!

这次中央政府出台政策调控房地产业,最终能否取得什么样的结果,也可以从一定程度上用来检视目前中国社会的真正属性,以及挖掘出中国未来发展的方向。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