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湖南卫视这个经常制造明星的媒体,最近倒有点像个正当红的明星,频频在各种媒体上出现,吸引着大众的眼球。先是在11 月12日与网络公司盛大合作,共同出资6亿元人民币成立盛视影业有限公司;接着12月29日与淘宝网达成战略合作,成立“湖南快乐淘宝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通过国家广电总局批准,2010年1月1日,湖南广电将通过制播分离的方式控制青海卫视的节目内容。

目前,湖南卫视的中心城市入户率位居省级卫视第一,有效覆盖率超过60%,覆盖人口8.8亿。湖南卫视的收视率长期居于省级卫视之首,并且在2009年8月创造了一个奇迹,湖南卫视全天CSM22收视率首次单月超过央视,排名首位。这也是从2005年央视提供收视数据以来,地方卫视单月收视率首次超过央视。这些数据都在凸显湖南卫视在中国电视业内之红,品牌影响力之大,江湖地位之高。

充满黑色幽默的是,透过湖南卫视这件华丽的外衣来看最核心的经营利润,却让湖南卫视很没有江湖面子。2009年湖南广电的总收入在60亿左右。其中,湖南卫视高达20亿以上的单频道广告收入和快乐购20多亿的电视购物收入是绝对主力。但这两个主力军,都是属于高成本、低利润的行业,所以湖南广电企业在利润这个关键指标上,肯定远远不如湖南卫视名气让人尊重。由于湖南广电没有实施整体上市,无法知道其准确的利润指标。但从拥有其旗下部分资产的上市公司电广传媒的业绩,能在一定程度上见证这种尴尬。电广传媒公布的今年三季度报表,净利润竟然不到1000万。而和湖南卫视合作的盛大和阿里巴巴,其三季度的净利润分别高达4.35亿和2.36亿。要是拿腾讯三季度的纯利润14.2亿来比,那更会让湖南卫视汗颜。从某个角度上也说明了,湖南卫视是外表光鲜,内心傍徨。

一个如花似玉的女孩,不能找到一个好郎君来娶,无疑是一种莫大的讽刺。湖南卫视拥有出众的品牌、市场占有率、客户等资源,不能转化成利润和人民币,何尝不是一种莫大的悲哀!目前全中国都在谈文化产业,既然将广电当做产业来搞,如果不赚钱,那就是典型的自欺欺人!如果不能赚到和品牌价值相符的利润,那也是一种不成功的产业化运作!

在文化产业改革的推动下,湖南卫视也意识到只依靠单一做节目、卖广告的盈利模式,是肯定没有前途的。如是,湖南卫视开始动情,用其性感的身材,美丽的面容来向各位俊才美男抛去媚眼。盛大、淘宝这些俊男才子们就成了湖南卫视俘获的第一拨。由于湖南卫视这位绝色美女正逢年少,这种极富诱惑力的动情,肯定会让更多的俊男才子前赴后继,围绕湖南卫视更多的商业模式的探索和产业运作还在后头。

以前,湖南卫视通过两次动情,掀起两次内部改革,最终成就了湖南卫视今天在中国电视业一姐的地位。此刻,湖南卫视这位绝色美女第三次动情,必须要通过与俊男才子们的调情、恋爱、试婚等方式,最终能够从中找到一个如意郎君,酝酿第三度“发春”,力争生一个拥有成功商业模式的好儿子出来。

此文系《新京报》文化版评论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