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岁初,国务院为了应对金融危机,解决中国经济的深层次问题,出台了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其中包括了《有色金属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提出支持大型骨干企业实施跨地区兼并重组。但直到岁末,中国有色行业的第一个大型兼并重组项目才姗姗来迟。12月28日上午,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与湖南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最终达成战略重组协议。中国五矿以55.59亿元向湖南有色增资扩股。控股51%,成为湖南有色新的东家。虽然在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中,充满着并购的机会,但还是付出这么漫长的时间才跨出第一。这再次证明了在中国实施产业并购的艰难。

中国产业兼并重组进展缓慢,行业集中度不高,已经严重影响到中国经济有质量的可持续发展。这背后主要一个原因还是地方利益,各个地方为了自己一亩三分地,常常忽视了产业发展的基本规律,阻碍着产业集中度的提高。五矿与湖南有色这次重组之所以能够成功,关键在于利益博弈各方,小算盘打得比较少,大帐算得多,深刻领悟到了“舍得之道,最终用彼此的“小舍”换来了双赢的“大得”。这个案例对中国产业整合有着一定的借鉴意义。

对于五矿而言,尽管在中国铝业、中冶集团、中国有色集团以及五矿集团的4家涉足有色金属的央企中销售收入最大。但在有色板块中五矿是落后于中铝的。中铝在有色领域展开疯狂收购后,开始向多金属方向发展,已经给五矿巨大的压力。此刻将湖南有色这只拥有3家上市公司,总资产高达284亿,销售额高达200多亿的国内有色金属的主力企业揽入怀中,五矿一方面可以在国内成为有色领域的老大,另一方面也可以成为世界钨锑工业和铅锌工业的领导者。为了实现这种大战略,中国五矿即使多掏出一点真金白银,即使将负责有色金属板块的子公司五矿有色控股的总部放到湖南,也是一个很值得的选择。

对于湖南而言,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湖南有色的业绩和现金流都不太理想,表现出很明显的大而不强。此刻能够找到一个实力强劲的重组方,无疑是一个上佳选择。按照目前湖南有色的现状,要想成为世界500强是不可能的事情。但五矿进来以后,将五矿有色控股总部放到湖南,以现有的基础,通过在湖南省内累计新增投资100亿元以上,并加大对外的整合、并购力度,五年内,五矿有色控股销售收入达到1000亿元以上,年度利税总额100亿元以上,完全有可能。到那个时候,在湖南诞生一家拥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五百强的企业也许不是梦想。对于一直缺乏一个世界五百强企业的湖南而言,舍弃了一个成不了大气的湖南有色的控制权,换来一个将数倍发展,注册地在湖南的五矿有色控股也算是一种“大得”。

话说回来,这次并购赢家不单纯只有五矿和湖南,中国经济也是赢家。这次并购最大的一个亮点就是双方实现了取长补短,打造了一条强有力的有色金属产业链。湖南有色中最强大的企业上市公司株洲冶炼,铅锌的加工冶炼能力非常强大,但遗憾的缺乏原料做支撑,锌、铅的自给率只有7.4%和13%。而五矿今年用13.86亿美元的价格,成功收购澳大利亚OZ Minerals公司,这家资源公司是世界第二大锌公司,澳大利亚第三大矿业公司。该公司目前拥有锌1820万吨,相当于我国2007年查明的锌资源储量的18.74%,铅260万吨,相当于我国2007年查明的铅资源储量的6.28%。五矿与湖南有色并购后,株洲冶炼的锌、铅的自给率将分别提高到100%和47%,实现了国内、国外两个市场资源的整合。关键的一点还有,五矿是做国际贸易起家,在全球拥有极为广泛的销售渠道。钨锑和铅锌,湖南有色和五矿能联手打造一条龙、一体化的产业链:要矿有矿,要加工能力就有加工能力,要销售渠道就有销售渠道,可谓强强联合。这非常有利于提升中国产业在全球经济的影响力,掌控力。

中国尽管拥有全球比较多的稀有金属存储量,但一直没有掌握稀有金属的定价权,价格低得让人心疼。这背后最后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中国对稀有金属的开采、销售的缺乏集中度,众多分散的企业为了自己的眼前利益,竞相压价,最终让国外买家得利。这也是有色金属行业需要提高行业集中度的主要理由之一。这次五矿与湖南有色的重组,算是一次有益的探索。湖南有色和五矿都是钨的资源大户,两者合在一块,占有全国50%的份额,全球33%的份额。当一个中国企业拥有一个有色产品如此高份额的时候,价格的定价权就可能从国外的卖家手里回到中国手里。能否实现这个目标,也是衡量五矿并购湖南有色是否成功的重要标志之一。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