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总喜欢为大事找个好日子。明天武广高铁就要开通了,这是大事,选的日子是伟人毛泽东的诞辰日。无疑,武广高铁的开通标识着中国正式进入高铁时代。这里面蕴含着巨大的对中国经济的意义,已经无需多言。我是中国高铁建设的忠实支持者,但当看到武广高铁的票价的时候,我倒抽了一身冷汗。武广铁路客运专线公司宣布,根据国家发改委、铁道部批复,武汉至广州客运专线高速动车组列车将实行试行运价,从武汉到广州,一等车厢票价为780元,二等车厢票价为490元。这种高的离谱的票价设定,必将大大削弱武广高铁带来的经济价值。

一是,做几个基本数据的对比。武广线一等车票价平均每公里高达0.73元;二等车票价每公里则为0.458元。而京津高铁一等车票价为69元,每公里价格为0.575元;二等车票价为58元,每公里价格为0.48元。在武广这个区域经济发展水平要远差于京津地区,实现和其差不多,甚至有点高的票价就不合理。同时,京津是短途运输,武广是长途运输。从最基本的规模经济道理,我们也可以明白成本是应该会更低点才对。同时,武广线的票价比机票还要贵。尽管目前,武汉至广州航班的经济舱全价为930元,头等舱全价1400元,机场建设费、燃油附加费各50元。但有点常识的人都会明白,火车票是不打折的,机票打折是蛮低的。至于和现在的火车硬座相比,相差就更大。现有的铁路客运,硬卧价格在270-280元之间,硬座在140元,都是数倍的差距。综合比较得出,武广高铁是中国最昂贵的交通工具。换言之,是出行成本最高的交通工具。

二是,武广高铁的开通主要目的是为了刺激区域经济发展。考虑到武广高铁主要是客运,对应的主要是增加以人的消费为主的经济总量。以旅游业为例,沿线的各省都希望通过武广高铁的开通,能够带来更多的人员流动,提升旅游消费。人之所以想出游,主要由时间、距离、成本等要素来决定。武广高铁开通后,距离和时间这个要素是降低了,但成本的这个要素却提升了。从最基本的函数变量平衡来看,高票价可能会直接抵消前两个增量带来的贡献。关键的一点,中国目前的消费的基本现状是:有钱人没有消费欲望,穷人没有消费能力。对于中国消费最大挖掘点必然是穷人,所以国家目前也在通过国民财富分配体系的改革,能够让穷人们敢大胆消费,能够消费。武广高铁这种高票价,就是一种间接扼死消费潜力最大的穷人们的消费机会。也直接扼死了消费成为区域经济主动力的部分能源。

三是,武广高铁目前最大标识就是快。也就是说,出行时间会得到极大压缩。时间创造价值一点没有错,但必须要对时间做个成本比较分析。目前武广高铁大约用3.5倍的票价,换来了节约了以前时间的四分之三。基本是符合时间与金钱的等量关系。但这种等量关系是对少部分时间成本极高的人而言的。比如,对一小时工资收入在100元以上的人。他们愿意用金钱来买时间。但只要有点常识的人都明白,在中国这种高收入的群体是极少数的。来往与广州与两湖之间的广大农民工们,他们的月收入在千元左右。所以,众多的农民工大部分还是会选择以前的低速火车,宁愿多用10个小时,也要节约下这几百元的差价。如果要考虑时间成本的话,以前的飞机应该早被农民工挤爆了,但事实上从来没有出现过。遗憾的是,因为武广高铁的开通,必然会压缩以前低速列车车次。近日,铁路部门对外表示,为释放既有京广线的运输能力,从本月26日起,将优化现有列车运行方案,暂时停运武昌至广州、武昌至长沙、长沙至广州、韶关至广州间的13对短途列车。这种停远,会让春运并不因为武广高铁开通而缓解买票难的问题。

诚然,铁路部门为了武广高铁的建设投入了巨资,要想使得中国高铁能够可持续发展,必需要用经营上的赢利来保证。但考虑到高铁带给中国经济的价值远大于铁路部门的赢利。为此,一方面铁道部门的垄断化经营需要打破,让铁路投资、经营成本进一步降低。有很多高成本来得并不合理。一方面,地方政府需要为了区域经济发展的大局,做出一点牺牲。地方政府常常通过土地拆迁入股,这部分的收益可以拿出来,从而适当降低票价。

对于高铁而言,不见得一定要实现低票价,起码也不能采取这种高的离谱的票价。高铁带给中国经济绝对是一种巨大的发展机遇,但如果没有一种大的战略眼光,只着眼于眼前的一点小利益,也许这种机遇带来的价值就会大打折扣。在这点上面,需要决策者们保持清醒的头脑!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