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武广高速铁路就要营运了。这事意义重大,标志着中国正式进入高铁时代。高铁时代带来的时间和空间上的巨大改变,必将让中国区域经济版图,迎来了一次难得的重新洗牌的机会。任何一个地区和产业如果能够提前筹划,挖掘出自己的优势,就完全有可能实现新的赶超。在这其中,对于2009年即将跨上千亿收入,成为湖南支柱产业的湖南旅游产业而言,也一样将迎来这巨大的机会。

现在的旅游分为两类。一类是远距离的观光旅游,比如新马泰游。一类是近距离的休闲旅游,比如农家乐旅游。通过改革开放几十年旅游产业的发展,休闲旅游已经逐步成为旅游的主要方式,它的旅游人数的基数远超过观光旅游。得休闲旅游者得天下,已经成为旅游行业的共识。武广铁路开通,湖南和广东、湖北之间正式进入了2小时经济圈。2小时,常作为休闲旅游或者周末旅游的一个关键时间分界点。这也意味着,湖南进入到广东和湖北的近距离的休闲旅游地。这种旅游方式的改变,会给湖南带来比以前更多的旅游客源。必须要务实的承认,现在的社会,有奶就是娘。在目前的中国区域经济实力榜中,珠三角、港澳地区就是那个有奶的娘。武广高铁的开通,对湖南旅游产业而言最大的价值,就是湖南可以更好的傍上珠三角、港澳地区这个有奶的娘。这种有质量的“傍”,还可以带来湖南旅游产业更高的人均旅游消费。

同时,高铁时代将带来区域之间的变平,以前那种因为距离因素带来区域资源的劣势就不存在,大家会站在同一个交通资源平台上。客观来说,湖南的旅游资源在广东、湖南、湖北、港澳地区这块较大的区域里面,还是有明显的优势。张家界、凤凰、韶山、岳阳楼、南岳等知名旅游地,在武广高铁辐射区域内有很强的品牌优势。以前受制于交通的制约,这些知名景区吸引珠三角、港澳地区流量,还不如广州附近一个不是很知名景区的流量。但交通这个瓶颈破除,将区域拉平后,湖南这些知名景点的比较优势就凸显出来了。可以预见,武广高铁的开通,广东、湖北,湖南这几个区域中,湖南的旅游产业得益将是最大的。武广高铁将让湖南旅游业实现“借道超车”!

机会终归是机会,关键还是要看湖南能否抓住这种机会。在武广高铁开通以后,湖南要根据旅游方式的改变,未雨绸缪的做些准备。比如,原来从广东入湘的自驾游客很多,现在可能更多选择坐武广高铁进入湘。那么,游客下车后将面临一系列问题:租车、住宿、旅游线路选择等等。为此就要在湖南的武广多个新火车站建立游客服务中心,为通过武广高铁来湖南旅游的游客,提供无缝对接的旅游服务方案。比如,随着周末休闲旅游人数的增加,就要提升旅游景点的接待能力和配套的休闲设施,拉长休闲旅游的消费链条,产生更大的旅游产值。

从湖南方面推出的搭乘武广高铁来湖南,六市景区全免票的活动来看,能够明显感觉到,湖南旅游业正在积极主动地迎接武广高铁带来的新机会。从更基础的旅游主体建设来看,湖南在2009年初就推出了251项目工程计划。251项目工程计划就是全省重点支持规划建设湘西凤凰古城转型升级综合开发等20个省级重点项目,长株潭城市群“欢乐城”等50个市级重点项目,益阳雪峰湖地质公园等100个县级重点项目。尽管这些基础工作的推进可能不如计划那么快,但还是在实实在在的推进。这必然会帮助湖南旅游产业更好的抓住武广高铁带来的机会。

当然,湖南旅游业不单纯只看到武广高铁的开通,还要看到大规模高铁建设带来的中国高铁时代。按照我国近期高速铁路规划,到2012年,我国将建成客运专线42条,总里程1.3万公里。不要多久,湖南将面对京广高铁的全线贯通,连接长三角的沪昆高铁也将建成。一条武广高铁的建成,就给了湖南旅游产业这么大的机会,那么进入更广阔的中国高铁时代,带给湖南旅游产业的将是更大的机会。在这一点上,湖南旅游产业的决策层和执行层,能否拥有这种更大格局的战略视野尤显重要。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