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吉利在3月28日,以18亿美元的代价成功收购了沃尔沃;而在之前的2月25日,通用汽车宣布四川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失败。同时民营企业,都是收购世界顶尖汽车品牌,但一个成者为王,一个败者为寇,是什么原因导致结果截然不同。

首先,源自于专业与实力。吉利专业做汽车已经13年,已经成为了中国知名的国产汽车品牌,在这13年吉利得到了快速发展。吉利集团收购沃尔沃的时候,总资产有203亿元。2009年,吉利销量达到33万辆, 实现销售收入165亿元。连著名投资银行高盛集团的一家联营公司在2009年也掏出25.86亿港元,希望拿到吉利15.1%的股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由于吉利的专业与实力,使得吉利对沃尔沃的收购资金筹措过程中,得到了众多银团的支持。其中近13亿美元来自国外资金,包括美国、欧洲、香港。而腾中的销售额外界预测才10多亿。再说腾中重工的主业和汽车产业关联不大,它只是一家以建筑机械、新能源、石化设备产业等为主业的企业。这样的专业与实力去收购悍马,失败当在情理之中。

其次,在于海外并购的经验。吉利在收购沃尔沃之前,接连收购了英国锰铜控股(MBH)与澳大利亚的自动变速箱生产商DSI。这给吉利积累了丰富的海外并购的经验,所以在这次面对沃尔沃的收购过程中,吉利用足了海外高层次的并购中介力量。著名的富尔德律师事务所作为收购法律顾问,国际“四大”的德勤负责收购项目的财务咨询,洛希尔投资银行作为收购项目的财务顾问,博然思维集团作为项目的公关顾问。这个中介团队的阵营,堪称豪华。企业并购行为是一个系统工程,从评估、交易到交易成功后的运营,必须有一个系统的规划。而腾中在收购悍马过程中,从头至尾没有一份完整的项目规划书,

再次,与政府的沟通程度。中国企业进行海外并购,政府往往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如果得不到政府的支持,成功的概率大大降低。吉利收购沃尔沃,首先就和国家有关部门进行了沟通,向工信部提供了非常详细的收购方案,得到了中国政府的有力支持。签约的时候,工信部部长李毅中参加了仪式,同时还是习近平副主席访问瑞典的最重头的经济合作项目。可以说吉利收购沃尔沃的行为,已经进入到了国家层面。而腾中与通用签署协议之前,腾中竟然没有与国家相关部门通气,没有能拿得出手的统一的文件给到商务部和发改委。这样的做法,得不到政府的支持也就不奇怪。

最后,和低碳经济有关。现在发展低碳经济已经成为了一个世界主旋律。这也是通用要将悍马出售的主要原因之一。此刻腾中再去收购悍马,是一种种逆潮流而动的举动,得到的支持自然就少。而沃尔沃就不一样了,作为汽车行业内的环保先锋与瑞典第一大能源公司Vattenfall宣布合作生产新型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这种可以通过标准家用插座进行充电的混合动力车型将于2012年上市。这一举动进一步巩固了沃尔沃汽车在行业内混合动力技术方面的领先优势。拥有这种符合低碳潮流的汽车产品,必然会给吉利的收购增加成功的砝码。

当然,尽管腾中收购失败,也因此得到了知名度,是一种成功的宣传。不管吉利和腾中成功与失败,他们背后都写着民营企业这个标识。他们都在为中国未来最有希望的民营企业,走出去实现更多的成功海外并购,在探索经验,树立标杆。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