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目前的河北发展现状来看,笔者认为河北关键还是要转变思维,将其三大板块分别当做一个省级区域来发展。

  其一,河北需要有务实思维,加速推进重工业化。河北这两年经济发展慢关键在于工业增速慢,而这直接拖累了河北的经济增长。河北要立足于现阶段的发展特点和资源禀赋来决定自己发展战略的选择。目前河北基本处于工业化中期阶段,同时拥有能源资源和港口资源,其以前的发展主要立足于在钢铁这些高能耗产业基础上。这是河北的实际状况,不能回避这些基本情况来谈河北的发展。河北当然也要提转型升级,但河北要清晰地看到,即使如同广东、上海、浙江这些沿海地区的发达省份,在转型升级上目前进展也不太大。上海和广东、浙江等地打着“发展海洋经济”的旗号,还在继续推进产业的重工业化。那么对于有港口、有腹地、有基础的河北而言,还是要务实地将重化工业作为自己发展的主要选择方向,可以通过并购关停的方式减少数量,但不宜减少规模。作为中国经济第三极的环渤海湾地区,北京和天津的产业要求会更高,服务业比重也会更高,但这么大的一个经济区域,必须要有一个区域来承载更多的重化工业,以支撑中国第三极的基础框架。这个区域非河北莫属。至于说到重化工业可能带来的环境压力问题,这根本不是重化工业本身的问题,而是管理和技术的问题。而且随着环保、节能减排技术的投入,河北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才会有支撑。这样可以“一石二鸟”地推动传统重化工业的升级发展,也可以推动河北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

  其二,要将河北当做三个“省”来发展。河北省是全国最特殊的一个省。因为北京和天津的存在,客观上就将河北经济版图切割成三大块:环首都的廊坊、承德、张家口、保定;环渤海的唐山、秦皇岛、沧州;以石家庄为中心的冀中南地区。实质上,这三大板块很难用一个整体的省级区域思维来推动发展,要将其分别当做一个省级区域来发展。也就是必须要根据这三个区域的不同特点,采取分类指导的思维来布局区域经济发展。如沿海地区的唐山、沧州、秦皇岛三市的GDP累计起来和天津差距甚小,那么就可以通过集中力量和错位发展的思路,想办法追上或缩小与天津发展的落差。廊坊、承德等环首都经济带,则应当抓住北京大城市病严重、资源开始外溢的机会,大力发展承接产业转移和生态宜居的卫星城。石家庄的冀中南地区则要抓住高铁修建开通、基础设施得到大力改善的机会,加速与济南、太原、郑州经济圈的融合,推进东资西进,成为新的区域性经济中心。力争成为除北京、天津之外的华北三角之一。

 

  此文系给中国经营报区域版写的评论文章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