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首都新机场的开工建设,意味着北京作为国际城市的建设又将向前迈进一步,会进一步的改变北京南部区域经济落后的局面,也会进一步推进首都经济圈的建设,这是一个给各方带来利好的消息。

  据媒体报道,北京新机场即将在京廊交界间开工建设,这意味着北京作为国际城市的建设又将向前迈进一步,会进一步的改变北京南部区域经济落后的局面,也会进一步推进首都经济圈的建设,这是一个给各方带来利好的消息。

  北京新机场,也就是北京第二机场,虽然之前北京除了首都机场还有西郊和南苑两个机场,但西郊机场更多的是军用机场,南苑机场虽有部分民航,但旅客吞吐量极少。北京新机场定位为综合大型国际枢纽机场,初期规划设计2条跑道,近期冲着4000万人次的目标去,远期年旅客吞吐量预计1.3亿人次以上,货物运输能力550万吨以上,将成为世界第一大机场。

  这个时候开建首都新机场也是迫不得已,首都国际机场在2011年的旅客吞吐量已经达到7867万人次,仅次于美国亚特兰大杰克逊国际机场排名世界第二,而且按照这个趋势下去,超越其成为世界第一将在不久的将来。同时首都国际机场三个航站楼越来越接近于负荷极限。而中国的另一个航空中心城市上海,采取的双主力机场运作模式,其中2011年浦东机场吞吐量是4144万,虹桥机场是3311万,尽管和北京的旅客吞吐量相差不多,但上海这种分布更好的解决了人流和物流过于集中的问题。而北京城区目前进出首都国际机场的出城口上经常出现了严重的堵车现象。

  同时,北京由于历史原因,处于北面的海淀和东边的朝阳区发展水平明显要高过南边的大兴、丰台等地。在北京常住人口迈进2000万这个大关卡以后,再继续这种区域发展的不均衡已经不现实。以长安街为轴线的话,北京向南发展已经成为必然,乃至提出了南部新城的概念。随着首都新机场的开工建设,必然会为实现这个目标作出贡献。在这区域内既可以做新的空港经济区,也可以大力发展新型服务业、也可以趁机利用建立综合交通枢纽中心的动作,大副加大地铁、高铁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从而为北京南部新城建设助力。

  同时考虑北京新机场是位于北京南部和河北廊坊的交界的区域,新机场的建设必然会大力推进环首都经济圈的建设。因为各种原因,河北的环首都经济圈发展一直和北京乃至天津差距甚大,这种巨大差异已经给河北乃至北京的可持续发展带来巨大的隐患。这么一个巨无霸的投资项目投下去,必然会带来巨大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产业流,会加速河北尤其是廊坊的快速发展。新的环首都卫星城会更多更大的出现,比如距离天安门正南方向只有50公里的固安,就完全可以建设成为一个30万人口的宜居、交通通畅的卫星城。

  首都新机场的建设带来的改变还不止这些,巨大的投资可以阻止北京的GDP增长进一步下滑。同时随着北京进一步成为国际的航空中心城市,更多的国际资源会涌进北京或其他中国地方,将从更深层次上推进中国尤其是北京产业的专业化升级,提高北京在全球城市中的综合竞争力。

  既然首都新机场是对多方利好的事情,那么动工可以来得更快点。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