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种看起来有点纠结和冲突的主政思维中,表明中国政府力图寻找一种更精细化务实的发展之路,力图实现“稳中求进”和“精中求进”同步。但关键的衡量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指标经常性的没有完成预期目标,表明了中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艰难性。

  3月5日,温家宝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尽管将稳增长摆在第一位,但八年来GDP增长目标第一次低于8%,只有7.5%的目标。同时面对节能减排2011年目标没有完成的压力,依旧对风电和太阳能发展提出不能盲目扩张的提醒。这种看起来有点纠结和冲突的主政思维中,表明中国政府力图寻找一种更精细化务实的发展之路,力图实现“稳中求进”和“精中求进”同步。

  2012年的经济环境和2011年有所不同,2011年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导致通货膨胀成为了经济发展的主要敌人,也是整个经济工作中第一要务。而到了2012年由于欧美主权债务危机冲击,以及中国经济新增长点培育不是很快,经济下滑的压力加大。于是稳增长就成为了2012年经济工作的第一要务,为此包括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等在内的配套政策也开始悄然调整,下调准备金率就是标志之一。

  即使在稳增长成为第一主角的同时,今年依旧对GDP增长的目标采用的是7.5%这个指标,8年第一次低于8%。表明整个决策层认为保增长还是要在保证质量的情况下进行增长,要立足于转方式和调结构的情况下保证经济增长。这种思路不同于上一轮面对金融危机的时候,那时候过于加大经济刺激政策,尽管经济增速是保住了,但出现较为严重的通货膨胀以及增长质量不高等一些问题。高铁先是大跃进,出现系列问题后,又导致后面的大收缩,出现了种种弊端就是一个明显案例。

  这些都要求中国经济的发展必须走精细化了道路,而不能继续这种粗放型发展路径。

  事实上,中国经济目前已经到了必须改变只重速度不重质量的局面。在3月5日温家宝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承认没有完成2011年度的节能减排目标,其实之前的十一五期间也没有完成整个下降20%的节能减排的目标。这种关键的衡量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指标经常性的没有完成预期目标,表明了中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艰难性。

  但即使如此,正在温家宝的报告中依旧提醒要预防太阳能和风电的盲目扩张。从一般道理上来说,发展太阳能和风电这些绿色能源是非常有利于推进节能减排和低碳发展的。但如果从精细化角度来考虑,必须要看到,太阳能和风电这些产业的发展与我国现阶段的经济发展以及周边如智能电网等配套的设施,还有着不同步的地方,一味扩大风电和太阳能产能,完全有可能出现阶段性的、结构性的产能过剩。这种相对的务实思考也同样表明了中国经济是希望“精中求进”的。

  中国政府出现这种“精中求进”的路径选择,也是被现实逼出来的,如果能够实现“稳中求进”和“精中求进”,那么就是中国经济之福。当然,这还是要看最后的经济发展质量的表现,但目前有这种思路还是依旧值得肯定的。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